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是是非非说“机车”(行在台湾)(图)

  凡到过台湾的人,都对那里的摩托车留下深刻印象。台湾有700多万户家庭,2300万人口,摩托车的保有量竟超过了1400万辆,其数量之多,密度之高,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世界无二。事情总有它的两面性。因为方便快捷,经济实惠,摩托车受到台湾民众的喜爱,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因为噪音、尾气污染,因为危险性,因为数量庞大,摩托车在台湾也越来越受到诟病。

  在台湾,摩托车被称为“机车”,其普通、普及程度,一如大陆许多城镇的自行车。
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刻,十字路口红灯亮起,那黑压压一片的摩托车阵营煞是惊人;当红灯转绿的一刹那,马达轰鸣,震耳欲聋,浩浩荡荡的摩托车阵营绝尘而去。摩托车阵已经成为台湾城镇的一道景观、一种文化,摩托车产业、摩托车时尚、摩托车俱乐部……有许多话题围绕摩托车展开。台湾有部著名的纪录片《我的747》,主角是一辆车牌号为“DNU—747”的即将报废的50cc摩托车,片中有关车主忘了拔车钥匙、找不到车子停在哪、摩托车被拖吊、台风来袭摩托车被浸在水中的镜头,以及交通罚单、摩托车上的广告贴纸、违规照片等画面,让有切身体验的观众们会心一笑。

  摩托车之所以成为最受欢迎的大众交通工具,原因无非有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岛内的地貌状况。台湾岛内多山地,许多地方坡高路陡,道路狭窄,摩托车结合了自行车和汽车的优点,行走较为自如。二是岛内的一些大中城市存在着交通拥堵的情况,汽车停车一位难求,摩托车体积小、停靠方便,在交通高峰时间最受上班族青睐,台北不少上班族先骑摩托到捷运车站,再搭乘捷运。三是摩托车经济实惠。在台湾,买一辆普通的摩托车花不了多少钱,油耗、保养也所费不多,摩托车停车也不用花钱。四是台湾的一些乡村,台湾的离岛地区如澎湖列岛,金门、马祖的有些地方,没有公共交通设施,人们只能把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

  在台湾,所有的摩托车都需要上牌照,每两年换发一次。排气量超过250cc的重型摩托车,还要比照汽车,前后都挂车牌。至于驾驶执照,岛内居民年满18岁才能骑摩托车,而且还需要通过考试取得驾驶执照。原则上排气量50cc以下的只需要笔试,不需要路考。排气量在50cc以上的,不仅要笔试,还需要路考。摩托车也有规定的行车路线,不能上快车道,不能上快速路,更不能上高速公路。

  同时,摩托车也带来许多问题,遭到诟病。摩托车的噪音、尾气,已经成为不可小视的公害。有些摩托车骑手不遵守交通规则,经常在汽车夹缝中来回穿行,有时候索性就在人行道招摇过市。还有一些人把摩托车当作运输工具,野蛮搭人载货,更有一些人在一些路段疯狂“飙车”。除了污染和安全之外,摩托车乱停乱放,也带来市容市貌问题。鉴于此,台湾岛内有人主张逐步取缔摩托车。宗教博物馆馆长、知名文化界人士汉宝德就说,“如何取缔机车,是改善都市环境品质的重要因素之一。机车不但造成交通紊乱,而且污染空气,破坏街面与人行道的安全,侵犯步行者的权益。世上没有一个令人尊敬的城市允许机车成队地横行”。当然,这些问题不是短时间形成的,自然也不可能短时间内解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