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高中历史课本“大翻修”(台湾聚焦)

  寒假过后的新学期,台湾学生使用的新版高中历史第二册《中国史》将有大幅修改:《本国史》改称《中国史》,过去惯用的“我国”、“本国”、“大陆”等词,全都改为“中国”;武昌起义、广州起义中的“起义”一词改为中性用语“起事”;冠在孙中山先生前的“国父”一词,从新版教科书中消失;“统一中国”在新版教科书中从“历史的展望”变成了“历史口号”……此举被台湾舆论称为历史课本“大翻修”,在海峡两岸引起了高度关注。

  1999年以前,台湾高中历史教材使用的是“国立编译馆”主编的统编本,之后开放审定本。统编本第一、二、三册为“本国史”,第四册为“近代世界史”,供高一、高二学生使用。

  2004年,台湾当局公布了新的高中历史课程纲要草案,提出将“台湾史”与“中国史”分开讲授。去年9月开始实施的新纲要将“本国史”改为“包含台湾史在内的中国历史”,第一册是所谓的“台湾史”,第二册是“不包含台湾史在内的中国史”,供高一学生使用。这种切割“中国史”和“台湾史”的政治化操作一直遭到社会各界的质疑和抨击。

  民进党自2000年上台以来,“去中国化”的各种动作一直不断,文化教育领域首当其冲。此次大幅修改历史教材“用词”,更是激起了有识之士的强烈不满和担忧。多位历史学者表示对台当局“教育部”做法“无法认同”。他们批评,如果以政治立场审书,“将让台湾学术环境更恶劣”。

  国民党“立委”李庆安谴责说,这是台湾当局利用政治强力介入历史课本编写,将“台独”思想贯彻在教育中的表现。其目的就是要完全切断与大陆的脐带关系,对我们整个下一代的教育将产生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事实上,从2004年8月起,就由“教育部长”杜正胜发起了全面“去中国化”的工作,例如在高中语文课本里大幅降低文言文的比例。在历史教学上,当然最重要的是改为“以台湾为主体”的历史观。很不幸的是,一批又一批的高中学生,将会在新的历史与语文教科书的教导之下,被重新“洗脑”。

  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表示,历史教育的意义在于使后代能尊重、记取历史教训,但教育主管部门却允许新版高中历史教科书大幅增加激化“统”“独”对立的篇幅,因此要求现任“教育部长”下台。

  日前,中国国民党正式对历史课本用词“大翻修”表明立场。发言人苏俊宾表示,国民党将申请“释宪”,解释何谓政治力干预自由教育和自由的受教权。苏俊宾说,历史的点点滴滴不容为时代所扭曲。若教科书“翻修”成常态化,随着往后政党不断轮替,台湾的历史教育将永无宁日,造成中小学生价值观的混乱。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也谴责台当局篡改历史教科书的行径,他表示,国民党不仅在意政治力介入教科书,更忧心台当局“教育部”通过“审定委员会”进行“以审代编”,控制学术思想自由。

  大陆国台办新闻发言人也义正辞严地指出,台湾当局这样做的政治用意是想把台湾的教育变成“台独”思想教育。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管“台独”分裂势力耍什么花招、使用什么手段,都改变不了这一事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俊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