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新疆教师保护学生被毁容 职责所在还是见义勇为

乌鲁木齐一男子持刀砍杀学校师生 2名学生死亡

近年来校园安全事故一览。CFP

乌鲁木齐砍杀学生案凶手一审被判死刑 致2人死

资料图:几名家长在乌鲁木齐第65中学附属小学门口等待孩子放学。


搜狐调查
新疆女教师为保护学生被砍毁容,至今未受任何表彰,你怎么看?
不应表彰,教师保护学生是职责所在,不属见义勇为。
应该表彰,对正义行为不表彰,等于纵容邪恶势力。
没看法,不过我们支持女教师的做法。

  21岁女教师为保护学生被毁容至今躺在医院里——

  未进入表彰名单的英雄

  2006年12月20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65中附小发生一起恶性杀人案,造成两死四伤的惨剧。

尽管歹徒已被绳之于法,挺身而出保护学生的英雄——马瑞老师却躺在医院里,至今没有受到有关部门的任何表彰。

  事发当天,看到一名学生被砍,当天值周的老师马瑞大喊:“同学们快散开!快跑!”歹徒闻声冲过来,向她脸上砍了一刀,马瑞继续呼喊让学生散开。为保护学生,她身中三刀,遭受重伤,导致面部严重毁容(本报2006年12月27日4版曾予报道,文见《乌鲁木齐市21岁小学女教师马瑞——面对歹徒尖刀挺身护学生》)。

  马瑞的父亲马玉新对女儿的做法很赞赏:“作为一个老师,应该保护学生!”他还认为,女儿被连砍三刀之后,仍不断叫喊,提醒孩子们快跑,这一做法已经超出了一名老师的职责范围。

  自马瑞入院以来,社会各界包括乌鲁木齐市政府、天山区政府、市教育局、学生家长等诸多单位和个人都非常关心她的病情,时常来看望或致电慰问。有关单位领导也明确表示,马瑞只管安心养病,不用担心费用问题。

  尽管如此,马玉新仍希望有关部门能对女儿的英勇行为给予肯定,并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在“12·20杀人案”中成功制伏歹徒的两名政府工作人员,事发后不久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生马清勇(马瑞班里学生)的父亲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反应就是马瑞老师为保护学生受重伤,为何没有对她进行表彰和褒奖?

  乌鲁木齐市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工作人员邓女士说,案发后,天山区政府上报了两位见义勇为者的材料,经调查符合见义勇为标准;马瑞老师当天为周值长,负责护送学生过马路,在其职责范围内发生了砍伤学生事件,马瑞有义务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不受侵害,因此认定,马瑞老师的行为不属于见义勇为范畴。

  对于马瑞是否应得到其他的表彰,邓女士表示应该由学校方面决定。

  记者采访事发学校领导,对方对此事保持沉默,未给予任何答复。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表示:他们对后续工作了解得并不细致,应向其主管单位天山区政府了解相关事宜。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区委宣传部表示,应由天山区教育局给出合理答复。

  对于马瑞老师保护学生的事迹是否应得到表彰,天山区教育局一名副书记闭口不答。乌鲁木齐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主要是治疗马瑞老师的伤病,表彰之事日后可能会涉及。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得知马瑞保护学生的英勇事迹后,2006年12月25日,28名家长前来探望马瑞,并特意为她送来一面锦旗,上书“英雄本色师德高尚”。

  “对正义的行为不表彰,等于纵容了邪恶势力的气焰。”一名陈姓学生家长说,马瑞的见义勇为已超出老师的职责范围,对这种行为如果任何弘扬都没有,以后再碰到这种事,她还会这么做吗?其他老师会怎么想?他们还愿意为孩子冒生命危险吗?

  对此,不少市民也持相同观点。

  “当天面对歹徒时,许多成年人选择了逃避,我们不能惩罚他们,只能从道德上来谴责,因为这是人的本能反应,毕竟每个生命都是可贵的,但我们可以表彰马瑞这样勇敢的人。”同为教师的李灵说,对“马瑞们”的褒奖,一定程度上也能打消那些不敢见义勇为的人心中的顾虑。本报乌鲁木齐2月6日电

  案情回顾:

  乌鲁木齐一男子持刀砍杀学校师生 2名学生死亡

  乌鲁木齐男子街头持刀砍杀2名小学生被抓(组图)

  乌鲁木齐砍杀学生案原因初步查明 系报复社会

  乌鲁木齐砍杀学生案凶手一审被判死刑 致2人死

  延伸阅读:

  别让英雄的心灵受伤 敢于挺身而出的英雄并不多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正方
反方
应该。马瑞的行为已经已经超出了一名老师的职责范围,对这种行为如果没有任何弘扬,以后再碰到这种事,谁还会替身而出呢?对这样的行为进行表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消那些不敢见义勇为的人心中的顾虑。 不应该。马瑞当天为周值长,有义务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不受侵害,这样的行为是职责所在,并不属见义勇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瑞 | 英雄 | 马玉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