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漠里的胡杨林(组图)

丰衣足食(篆刻)

笔墨情

  张鸿林作

  上个世纪70年代末,随着整个社会政治经济形势的剧变,篆刻这门古老的艺术也异乎寻常地受到了人们的喜爱,篆刻爱好者的队伍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时期,形成了一个篆刻艺术史上空前的热潮。新疆书协副主席、篆刻委员会主任张鸿林,就是在这个篆刻热潮中成长起来的一位佼佼者。

  我认识张鸿林是在1984年,那时我刚刚获得了全国首届篆刻征稿评比的一等奖,一时间爱好者求教的信件纷纷涌来,堆满了案头。
我只能从中选择基础较好且风格相近的印拓给予点评。其中有一封从新疆寄来的印拓,临摹乔大壮先生的“协和万邦”、“光明海”,可谓惟妙惟肖。我把这件印拓拿给业师蒋峻斋先生看,蒋老仔细端详了许久,啧啧称奇,说简直可以乱真,并嘱咐我应该很好地指导。这便是鸿林寄来的印拓。从那以后,鸿林每隔一段时间就寄几方印拓来,让我评点。就这样过了一年多,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是鸿林打来的,他告诉我已经到北京了!从若羌县到北京,坐汽车,倒火车,足足花了5天的时间!这真是让我十分感动,我从内心深处佩服他对篆刻的热爱和执著。于是我就把手头时常翻阅的《乔大壮印蜕》送给他——这是我从连劭明那里借来复印装订的唯一一本乔先生的印存,也是我当时能找到的、自己觉得最好的一件礼物。

  鸿林1989年离开了若羌县二中,到库尔勒市人民法院做了一名法官。2000年,他又一次来内地,不过这次我们是在济南见的面。在济南,鸿林还拜见了他仰慕已久的前辈——蒋峻斋先生。蒋老对鸿林的篆刻予以悉心指导,并为他题写了“鸿林印存”、“张鸿林书法篆刻展”,蒋老为鸿林写的一幅金文条幅很有意思:“静听松风寒”。我觉得不能仅仅把它看作是一幅书法作品,其中也深含了蒋老对鸿林这些年来一直坚持治印,一直坚持学习乔派印章的褒奖与肯定。二十多年来,书法篆刻界一阵风接着一阵风,各种思潮、各种流派此起彼伏,而鸿林一直在坚守着乔派典雅、清新的风格。曾经有人善意地劝他变一变,刻出一点“大漠雄风”来。但鸿林没有为之所动,他一直在刻着他心目中最美的印章,不断追求、完善着自己的印艺。这种在艺术上的执著精神,使鸿林没有像其他一些人一样,走许多的弯路,而是在自己认定的大道不断地进步。可以说是执著成就了鸿林的篆刻。

  鸿林刻的图章,以乔派印章为基础,参以黄牧甫、赵之谦,直追秦汉。这几年随着出土文献的大量增加,人们对简牍帛书、陶文玺印的研究和认识都较前人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对古文字认识的数量也大大超越了前代。篆刻家们在“印外求印”的路上有了更多可以参考的资料。但是,“印外求印”并不是简单地的把简帛书或其它载体上的文字照搬到印章上去,而是要经过篆刻家们别具匠心的改造。我也曾经作过一些尝试,但距离成功还有一段距离。返回头来看鸿林的印章,虽然没有糅进那么过多东西,但却有一种纯净的美。这也应了“少则得,多则惑”这句话。

  从篆刻史上看,一个时代能有一两个篆刻家创出一点新来就不容易了。想想浙派,有西泠八家,丁敬之下的7人都在沿着一条路走,不也能跻身大家之列吗?何况一个篆刻流派的形成,往往需要几代人的发展与完善,而不是一两个大家的绝响。与其跟着时下一些风潮乱追,倒不如在前辈开辟的大道上去延伸、发展。这是一条“渐悟”的路子。只要坚持不断地修炼,总会有修成正果的一天。我相信以鸿林的执著精神,加上在书法篆刻上不断的努力,学问、修养的不断增加,在篆刻上会大有作为的。

  2000年我到新疆去,鸿林陪我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他指着一片树,告诉我:这就是胡杨林,它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下后千年不腐。我被这种精神震撼了!看看鸿林的篆刻,想想鸿林在艺术上执著的精神,不正像沙漠上的那片胡杨林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杨林 | 蒋峻斋 | 乔大壮 | 张鸿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