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变异“年礼”文化侵蚀党政肌体

  送礼文化与官场结合,已存在异化的现象,严重地腐蚀着中国的政治生态。如何遏制官场“礼”文化的泛滥,不少官员认为还是要以制度管人。

  又到年关了,本应是辞旧迎新、其乐融融的喜庆日子,湖南省武冈市委书记周晓红却没有感到一丝的轻松。

  作为人们常说的“一把手”,他平时很少休过节假日,一年到头,很想利用春节休息几天,但往往事与愿违。“有些人出于对我人品的尊重,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有些人看中我手中的权力,甚至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给我拜年送礼。对红包礼金、有价证券、贵重物品,我一向态度坚决,严辞拒收,但对一些不很值钱的土特产品,收了心不安,拒收难为情,上交伤害人,往往是左右为难。”

  类似周晓红这样感慨“过年难”的官员在如今的官场上不是少数,而其他干部对于过年又有何种心态,记者采访了不少党政官员,不同的官员有不同的看法和遭遇。

  部分干部怕过年

  对周晓红书记的遭遇,陕西省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也深有同感:“到了过年,我都不敢把老婆孩子放在家里,家里的电话不接,直接回乡下过年,因为收也不好,退也不好,你见不着我就没这个事。”

  调查中,不少干部表示,节日很让正直的干部害怕,收与不收应该怎么把握火候,没有分寸,所以还不如离开住地,省得烦心,正常的人情往来也顾不上了。

  部分干部还透露了“过年难”的另一层含义:我们也不想老送来送去的,有的领导,他在任的时间,频繁给下面吹风,最近我们要调整干部,最近我们要考察干部,最近我们要提拔干部,这下有的干部可着急了,想保住自己职位的得送,想提升的要送,怕调到不合适的地方要送,想调到好的地方也得送,别人都送,你不送,你就成了别人眼中的“异类”,自己的前途在别人手上,即使自己再困难,上级领导的“礼”可不敢怠慢。领导家里有什么事情就赶紧得过去,不说撑门面,最起码得给领导面子,要不然以后领导给小鞋穿那可是受不了的。

  调查显示,受“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只跑不送,异地使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思想的影响,部分干部对过年送礼心存畏惧:不送,怕得罪领导;送少了,怕不起作用;送多了,怕承受不了。送与不送,送多与送少,都成为两难选择。

  个别干部盼过年

  原云南省省长李嘉廷有句名言:“新春佳节将近,我不是来恭贺新禧,而是给大家敲一记警钟,年关先要过‘廉关’。”而就是这位大言不惭的人物,因口是心非,没能处理好“年关”与“廉关”的关系,受贿1810余万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可见“年关”已经成为不少贪官的“鬼门关”。

  周晓红告诉记者,客观地讲,干部“年关难过廉关”确实存在,但要一分为二地看待这个问题。目前,在我们干部队伍中,干部廉政仍然是主流,也就是说,绝大多数的干部还是容易过廉关的。目前确有少数干部存在“年关难过廉关”的问题。个别干部以求官帽戴正,交椅坐稳,职务升迁,于是抓紧过年这个时机,向掌权者施重金,送厚礼,个别领导干部利欲熏心,不讲原则,大肆敛财。这也是春节期间成为少数干部犯罪高发期的主要原因。

  吉林省白山市政协原副主任李铁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这名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握有重权的“富”书记,为他的贪婪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据报道,每到春节之前,李铁成和他的妻子就不大上班了,而是守在家里坐等送礼的人上门。李铁成所收受的140多万的赃款,都是在他担任县长和县委书记的10年间取得的,以人情费一笔一笔聚敛起来的。

  江苏省某县一官员向记者透露,领导干部喜欢过年的不是少数,不仅喜欢过年,还喜欢过生日,连生病住院都觉得是个敛财的好机会。打着幌子的“权钱交易”成了反腐过程中的障碍,选择好的日子、重要的日子行贿受贿,既可掩盖行贿者的动机,也可以释然受贿者忐忑不安的心理。

  官员声音:干部谈过年

  防止年关成“敛关”,要引入节时审计,各级审计部门、各单位内审部门要把“年关审计”列入其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春节后一周内,对所属单位和部门进行一次财务开支情况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处是最无奈的选择,但也是对那些阳奉阴违,铤而走险者最有效的手段。在“廉关”建设上,必须严惩不贷,以有效遏制节日请客送礼风蔓延。(湖南省新化县石冲口镇党委书记、镇长段少之)

  廉不廉看过年。我觉得领导干部都必须树立这样一个意识。人必须与人交往,交往就难免有“礼”往来。但是你交换的是什么东西,这个东西是你的吗?是你的,多贵重都可以;不是你的,一丝一毫都不能去交换。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即使得到这些非法之利的话,心理上要承受很大的负担,时刻担心“东窗事发”,还是做个坦荡的、为民办事的人吧。(江苏省如皋市公安局丁亚明)

  对于如何防止“过年腐败”,要建立几条真正通电的“高压线”,真正能执行几条“死规定”,给干部念念“紧箍咒”,挤压权力寻租的空间。要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既严格追究受贿者的法律责任,对行贿者的法律追究,也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松。(湖南省武冈市委书记周晓红)

  官场“礼”文化侵蚀党政肌体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可谓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在交往日益频繁的今天,礼尚往来、送人情似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然而,随着社会生活和观念的变化,“礼”的名堂不仅越来越多,其涉及的范围、层次及性质也越来越复杂。“礼”已不单是通常意义上的传统情谊的表达方式。送礼文化与官场结合,已存在异化的现象,严重地腐蚀着中国的政治生态。

  湖南省新化县石冲口镇党委书记段少之表示:送礼的名义与形式多种多样,但其实质都是拉关系、铺路子、求升迁、谋私利。在长期以来形成的请客送礼习惯影响下,往往下级掌权者打着公开拜访的牌子,用“公钱”办“私事”、搞私交、要承诺,不仅助长了各级政府部门中的请客送礼风、公款吃喝风,还严重影响了政府威信,心照不宣的“投桃报李”把不少干部拉下了马。

  “年关”干部如何过好“廉关”年年谈,却效果甚微,与官场“礼”文化的形成关系密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官场之间的人情往来是禁止不了的,它有文化的基础。对于官员来说过年主要还是看个人的操守和能不能保持一颗平常心,把握好一个“度”。

  “红头文件”以及种种禁令没有发挥预期的作用,采访中,一个官员告诉记者:“这些书面的警告都是说说而已,对官员的威慑力太小了,现在就是‘杀猴给猴看’估计都没人害怕,因为被发现的几率太小,说的做的都不少,但措施落实、惩罚的力度不够。”如何遏制官场“礼”文化的泛滥,不少官员认为还是要以制度管人。周晓红就此提出了三条建议:建立老百姓对干部廉政评价机制、个人财产申报制和严格依法惩处腐败分子。如何突破这种尴尬的处境,用制度的理性让“人性”回归,割断权力与“人性”的联系,让干部过年尽快回归正常状态,让同样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官员也能“健康”地过年,无需谈“年”色变,这值得我们深思。

  观察家言

  年关“送礼潮”

  演绎官场百态

  曾几何时,过年成了一些领导干部难以逾越的“廉关”。一些本来非常优秀的领导干部被年关的“人情”、“面子”击倒。

  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在谈到自己蜕化变质时说,第一次收人家钱是过年时别人以给小孩压岁钱的名义丢了千儿八百元。他第一次收受数额较大的贿赂是,一个老板利用过年拜年之机送了一箱牛羊肉,里面用报纸包着一万元钱。客人走后他才发现,开始也觉得不应该收,没有及时退还给人家。时间一长,也就心安理得了。

  送礼:当代的“官场现形记”

  哪些人送礼?官员、老板、普通群众。官员之间还有大官与小官、京官与地方官、上级与下级、同级,关系复杂。如果是相互送礼,有来有往,礼尚往来,人之常情,倒也无可厚非。

  谁给谁送?主要是把礼送给比自己级别高的官员。如果是上级给下级“送礼”,那就成了慰问,成了看望,成了领导访贫问苦,成了领导关怀。有以个人交往之名送的,也有以集体表达感谢关心支持之名送的——君不见到逢年过节,外地进京的车辆会大大增多吗?有个人掏钱送礼的,也有集体报销的。过去是上级给下级发赏钱,现在是下级给领导送红包。送礼队伍中,有主动送的,有被动送的,还有随大流的;收礼者中,有主动接受的,有半推半就接受的、有无奈之下接受的。有的先拒绝,后半推半就,再到来者不拒,再到主动暗示。送礼的主要功能在于联络感情,在于表达感激之心,在于表达尊敬之心,也在于表达某种意图。求官、求财,官运亨通、财源滚滚。

  送礼和收礼者目的不同,心态各异,色彩斑斓,构成了一幅幅现代版的浮世绘,演绎了一出出当代的“官场现形记”。中国的某些官员似乎一下子成了文明礼仪之邦的代表。送礼与收礼成风时,它就变成了一种生态、一种文化,一种独特的官场生态,一种独特的官场文化。

  权力期货:送礼者的理性诉求

  人既是讲感情的,更是讲理性的,讲利益得失的。大多数人在送礼之前都要经过精确的“成本—收益”计算的。送礼者不会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而是以感情加物质的方式,希望得到的是期货。

  收礼者拿什么给送礼者以回报?无非是手中的权力。收礼者用手中的权力为送礼者谋取更大的利益,或者保住他们的既得利益。

  发达国家也是这样吗?好像没有这样壮观。他们不同层级的官员掌握的资源也不一样啊。是他们没有过年送礼这一习俗?日本人、韩国人都有过年送礼的习惯。美国人、英国人也有过圣诞节送礼的传统。为什么他们没有发展成我们这样的景象?一是与他们的官员手中的权力资源有限有关,二是与他们手中的权力不能随意私用有关。(龚维斌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晓红 | 李铁成 | 方式 | 石冲 | 段少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