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征联活动是宣传古城文化底蕴的新探索

      “任何普及传统文学的形式,只要不能提起大众学习的激情与兴趣,就很难达到预期目的,而征联活动就是找到了一个传统文学与大众兴趣之间的契合点,使传统文化与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因有了人们的热情与关注而有了‘灵气’,更是为宣传我们古城文化底蕴作出的一个有益的新探索。

”昨日下午,西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中国西部作家研究中心主任刘卫平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这样说。

    征联活动是收获殷实的文化活动

   “当对联艺术与大众热情亲切融合的时候,中国特有的春联这种传统民俗文学形式的功能和效应便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征联活动就是为这个发挥起到一个有意义、尝试性的推动作用。”刘卫平先生说,他是教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课程的老师,曾多次给名胜之地撰联,有时也写碑文,并参加过多次具有群众性、弘扬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活动,征联活动是他见过的活动中既有文化感,又具有时尚气息,流程节奏感强,收获最殷实,意义非常积极、厚重的一个活动。因为任何普及文学的学习形式,如果群众不感兴趣,提不起“神”,普及文化的目的就达不到,而征联活动就是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与老百姓志趣相投,在传统文化和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之间找到了富有人气的结合点,这不但调动了广大百姓的学习积极性,更为古城文化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刘卫平说,对联又可称之为联语,表面上是对对子,但从深层次讲,对对子是我国传统教育中最基础的环节,春联也是学习对联文化的基础元素,因此学好创作春联就是学好中国传统文化最基本的环节。征联活动就是以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西安古城墙为载体,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将春联的文化普及功能发挥的更为具体,并对提升古城西安的城市品位、文化地位作出了有价值的新探索。征联活动是以小点子获取文化收获的一个殷实的文化活动。

    启示父母重视孩子学习传统文化

   刘卫平说,中国楹联文化、书法文化都具有悠久的历史,曾有许多精品楹联被流传至今,可在社会资讯发达的今天,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非常快捷,好的楹联作品反而少见了。就连大学里,创作楹联的现状也令人堪忧。“当我看到那位马来西亚友人的作品比我们许多西安本地人的作品还好时,我深深地感受到普及传统古文化的必要性。”刘卫平说,他认为《三秦都市报》征联专版上的“楹联支招”栏目开得很好也非常及时,在普及楹联文化的同时,为许多热情有余却专业知识不足的人提供了学习的机会。

   “这次为少儿提供撰联、书联的参与机会的举措非常好,因为有人曾做过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小孩在5至10岁的阶段,是掌握楹联创作、学习书法的黄金阶段。可令人担忧的是,现在的父母,并没有意识到学习古代文学对孩子将来的成长所产生的重要作用,而是着重引导孩子学习钢琴、舞蹈等新潮花样。”刘卫平说,征联活动举办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给了现代父母一个启示,就是在教育孩子时,不仅要学习现代文学,还要重视引导孩子在传统文学方面的学习。

  2007-2-73:35:51
  2007-2-73:35:34
  2007-2-64:37:38
  2007-2-64:37:26
  2007-2-64:37:13
  2007-2-54:17:16
  2007-2-54:17:05
  2007-2-54:16:47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卫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