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三维上海地图可见市民家窗户 航拍获取影像资料

  “三维上海”可见您家窗户

  早报记者 俞立严 责任编辑 王进

  公司的大门,小区居民楼的侧面甚至是自家的窗户,都将能在一双神奇的眼睛下一览无余。昨天,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传出消息,该所承担的上海市科委重点攻关项目“机载城市倾斜数字摄影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刚刚通过验收。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昨天透露,该所的“机载城市倾斜数字摄影系统关键技术研究”日前通过验收。研发人员王志和介绍,这意味着上海人将拥有一张比最近风靡世界的GoogleEarth更为逼真的城市三维地图,并以此获得个人导航、虚拟游览世博园等多种便利。

  拍房屋侧面第一手影像

  绘制三维数字地图相当于建立一个虚拟的城市三维模型。最近在全球掀起三维地图热潮的GoogleEarth,通过卫星观测数据,将地球不同角落的景象详细地还原,从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到中国丽江的古城,网民只要登录Google的网站就能够一五一十地在网上看到。

  然而,即便是目前最先进的GoogleEarth软件也有它所无法克服的盲点,那就是由于卫星观测的俯视效果,从而造成建筑物的侧立面也包括房屋的门和窗户等都没有办法被呈现出来,因此,虚拟的埃菲尔铁塔和丽江古城与人们肉眼所见的真实景象还有很大差距。

  而上海技物所研究员的舒嵘项目组采用的新技术不仅使工作效率提高5倍,而且还突破了不能看侧面的盲点。科研人员采用我国运二飞机来对地面实施1000米空中的航拍,与此同时他们把两台数码相机装载在飞机的传感器平台上,一台俯视正下方,拍摄建筑物的俯视图,而一台则斜视地面建筑,一路获取房顶和侧立面的第一手影像。

  将尝试300米低空航拍

  在人们关心的精确度方面,沪产的这套系统包含有高精度姿态测量仪等设备,它们使拍摄到的图像能更准确地反映现实,具体到15厘米大小的物体就可以显示出来,不论是上海马路上到一条条白色斑马线,还是沪上居民楼外墙上的窗户都能够一一看清。而当一架航拍飞机在上空飞行多个来回后获取的图像经过特殊软件处理后,一张立体的三维地图就绘成了。王志和透露说,今后,科研人员将尝试使用300-400米空中的直升机或者低空气球进行航拍,同时提高仪器精度,这样就可以将图像精确到7-8厘米的程度,看到更细致的地面情景。作为试验,上海科研人员使用新技术对苏州市的狮山路街道实施航拍,这个街道总面积为1.5平方公里。结果,在航拍出来的三维地图上,虽然高层建筑参差起伏,并且之间相隔的距离很近,但它们侧立面上的窗户、玻璃幕墙、墙壁结构等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视觉效果非常真实。据介绍,最后成型的三维地图是由一架运二飞机在马路上空飞行7个来回后获取的,拍摄的图片总数多达100余张。王志和表示,未来机载的相机将由2台增加到5台,使得信息采集更加全面。GoogleEarth和上海版的城市三维地图究竟哪个更牛?项目负责人舒嵘坦言,就单个技术来看,上海的机载城市倾斜数字摄影系统并不能算是最前沿的,它的意义主要是在于对各种技术手段的集成。舒嵘认为,在观测的广度上,肯定是GoogleEarth胜出,因为是借卫星来完成拍摄,所以全球各个地区的地图它都能提供。不过较之于GoogleEarth,沪版的城市三维地图对于上海地区的描绘却是占有绝对的优势,因为整个数据的采集过程是属于低空航拍,非常精细。而在色彩上,舒嵘介绍,沪版三维地图暂时还是黑白色的,但很快就可以升级成彩色版本。

  新闻附件

  借助三维图驾车族洞悉路况

  “这项新技术,有望改变上海人的出行方式。”对于这项三维地图新技术,此次的项目验收组组长、上海城市发展信息研究中心信息技术部主任孙建中昨天评价说。不同于GoogleEarth三维地图,由沪上自主研发的这套“机载城市倾斜数字摄影系统”将为市民提供各种人性化服务。孙建中透露,通过吸收整理航拍等收集到的数据,一个容量庞大的三维数据库将能被建立起来,届时所有的三维信息在一个平台上整合后,将提供给交通等各个部门,成为城市运行的帮手。

  同时,通过未来高带宽的3G通信方式或者加压然后再解压的传输方法,数据库中容量很大的三维地图可以被分级分批根据需要程度传输给普通市民使用。由此,以后上海的驾车族有望通过在车上接收三维地图,从而以俯视斜视等各个不同的角度观察自己车辆周围的路况、建筑物和其他环境,而描绘上海世博园的三维图还能将人们提前“带进”园区里,自助式地欣赏美景。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 | 埃菲尔 | 方式 | 舒嵘 | 孙建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