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吉林忧心今春沙尘天气 将重点解决低空污染

  今年东城、西城、宣武区的2万多户平房居民将改用电取暖。

  北京市环境保护委员会昨日召开四届五次会议,部署今年北京的环保工作,副市长吉林表示,今年北京的重点之一,就是要解决小煤炉取暖等造成的低空污染。

  蓝天指标增加一个百分点

  今年北京的经济社会发展10个主要指标中,有三项为环保方面,空气质量一、二级的天数达到67%,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下降10%和3%.对于市民最为关心的空气质量“蓝天指标”,吉林认为,这对北京来说是个高指标,虽然67%的指标只比去年增加了一个百分点,但由于目前北京的大气污染治理处于攻坚阶段,能迅速见效的措施都已经实施了,所以即使一个百分点的增幅都很艰难。

  “而且今年的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暖冬!”吉林说,目前北京和周边地区普遍缺少降水,“今年春天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大家可想而之。去年北京就有18次沙尘天气,对全年的任务造成严重影响。”北京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郭虎此前曾表示,今年春季的沙尘天气在7至10天左右,与常年相比,属于正常或略少。但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则称,由于去年冬天偏暖和少雪,北京今春很有可能遭遇更为严重的沙尘天气。

  加油站今年完成油气回收

  虽然天气条件并不乐观,但吉林还是要求参会的各区县、部门官员:“人要努力!”采取各种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去年11月15日,每年一度的市长登高查黑烟,吉林看到的一幕情景让他记忆深刻。

  “那天天气不错,二三环外空气都很好,但二环以里,飘着一层‘袅袅炊烟’,就是平房小煤炉的煤烟污染。”他表示,今年北京治理煤烟污染的关键就是低空排放的低矮污染源。市政府已经决定,今年将在东城、西城、宣武区,对2万多户平房区居民实行煤改电工程,用清洁的电能替代煤炉取暖。“这项任务三个区必须接下来。”加油站油气的挥发不仅带来浓重的气味,而且还会污染空气。吉林昨表示,要下决心在今年将全市1000多个加油站,完成油气回收治理的改造。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油气回收治理就是在加油站的储油设备和加油设备上安装回收设施,把挥发的油气收集起来,再转化为燃油,不仅节约资源,而且保护环境。

  关键词「环评风暴」

  北京将实行“区域行业限批”

  上月掀起的第三次环评风暴中,环保总局首次启动“区域限批”的行政处罚手段,停止审批4个地区和4大电力集团所有的建设项目。而在昨日召开的会议上,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表示,对于污染严重的地区,北京今年也将实行“区域或行业限批”。

  史捍民昨日表示,今年北京将加强建设项目的环评,对于不符合国家和北京环境要求的建设项目,不予批准或核准立项。并严格对建设项目进行把关,实现增产不增污或增产减污。对于污染严重或污染物排放量超过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实行“区域或行业限批”,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的项目。

  对于北京实施“区域限批”,市环保局环评处负责人称,去年开始,北京就在这方面进行了尝试,未建成并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厂的开发区,不予审批新的建设项目。而今年还将对限批范围有所扩大。

  关键词「绿色出行」

  9月部分道路禁行社会车辆

  今年9月的某一天里,市民可能会发现北京的某些道路,社会车辆消失了。副市长吉林昨日透露,北京将在9月参加全国的“公共交通周”活动,在某些时段划定区域,禁行公交车等公共交通以外的其他车辆。

  去年5月,北京开展了“为了首都多一个蓝天,每月少开一天车”的活动,倡导市民减少私车使用,改善北京的交通和空气质量。此后,建设部发出了“公共交通周”活动的倡议,100多个城市参加,主要内容也是通过采取宣传活动,号召市民尽可能选用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出行。

  “‘公共交通周’要求各城市自愿参加,北京在建设部的倡议上第一个签字,并做出了承诺。”吉林昨日说。

  在今年9月份的某一周,特别是某一天,北京将划定若干个区域,除了公交车等公共交通,禁止其他车辆行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蓝天 | 史捍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