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220亿左右的预计总投资好诱人

  本报讯(记者翁若川)西子联合控股集团、UT斯达康、华为3COM……昨天上午,这些杭州企业代表的老总们难得集聚在了一起,共同参加市政府组织召开的促进轨道交通制造业发展工作座谈会。而吸引他们眼球的是今年杭州即将展开的地铁1号线各个项目。

  目前,全市已经有近百家企业表达了参与杭州轨道交通建设的意愿,一旦中标,无疑是企业实力的体现。除了想要分取地铁“蛋糕”,大家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借助轨道交通建设,把杭州的装备制造业推上一个新台阶。

  地铁开工进入“倒计时”

  今年1月6日至9日,地铁1号线初步设计举行了专家审查会。市地铁集团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地铁1号线工程将在今年正式开工,杭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程已经加快。用与会的副市长沈坚的话来说,杭州地铁开工已经进入了“最后1分钟的倒计时!”

  作为连接中心城核心区与江南、临平、下沙副城中心区的骨干线。地铁1号线设计线路南起萧山湘湖,终于下沙文泽路、临平世纪大道,线路总长47.97公里,是建国以来杭州市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220亿左右的预计总投资无疑是一块丰厚“蛋糕”。

  由于轨道交通的需求产品从水泥、钢筋、钢轨、盾构机、建筑装修材料到车体、开关柜,到控制系统,量大面广,涉及20多个专业领域。众多杭州企业嗅到了参与其中的巨大商机。

  “今年将是杭州地铁1号线工程的‘招标年’。”市地铁集团负责人表示。这句话让在座的所有企业家跃跃欲试!

  杭企具备一定竞争实力

  “杭州企业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气魄,培养参与地铁建设的信心。”与会市领导在座谈会上给所有在场企业“打气”。

  而在座谈会上,杭州本地企业聊起自己参与过的地铁项目也让人感受到了杭州企业在设备制造方面的实力。西子联合控股集团、华为3COM、杭申控股、三维通信等企业生产的电子、通信、控制等设备,已经出现在国内北京、沈阳、广州、深圳等地的地铁里。其中,西子联合控股集团的自动扶梯更是走出了国门,进入了雅典地铁。

  “一般来说,国内城市像北京、广州、深圳等地铁的设备本地化率都在50%以上。而参加过地铁工程的企业、行业的顶尖企业,更容易分到‘蛋糕’。”市经委有关人士预测,像用量很大的钢铁、建材和混凝土将以本地招标为主。

  “市委、市政府将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杭州企业参加轨道交通建设。”与会市领导的一席话给在场的不少企业负责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借地铁攀登新台阶

  作为装备制造业中最有分量的地铁设备制造,无论企业是否最终参与到地铁1号线建设中来,对参与投标的企业来说都是一次巨大提升的机会,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参照杭州去年突破6000亿元的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也可以佐证一点:参与地铁建设,对杭州装备制造业企业整体水平的推动作用,明显高于实际企业获取的经济利益。

  杭州工业企业在全国范围内有多个单项“冠军”,但是集成和系统的设备却依然是一个“软肋”,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地铁建设无疑给杭州工业提供了接长“短腿”的机会。

  至于杭州企业如何借地铁建设使自己攀登新高峰,市领导提出了几点建议:企业要随时了解地铁建设进程;尽快获得项目资质认定,拿到“入场券”;做好技术的储备;培养一批项目管理人才;积极推动企业与企业间的合作。政府部门也将积极为企业提供信息、机遇、资助和服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