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厦门火车站实行“购票实名制”

  发现

  实名制挤走一批“黄牛”

  2月4日,位于厦门嘉禾路334号的江头嘉禾路售票处,卷闸门半掩,但门外却是一条S形购票长龙。

  “只能这样,不然买票者一拥而入,场面没法控制”,这间仅20多平方米的门面,竟有六七名保安在门口一字排开,一保安站在门后向记者说。

  排队的买票者,每人手上拿着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周围复印店最近生意可火了”,一保安打趣说道。

  记者注意到,在窗口的每一个购票者,都被要求出示身份证复印件;未持复印件者,都被要求将票暂时放在窗口,交身份证复印件后再来取。

  “这些复印件,都是要当档案保存的,警方会来抽查”,卖票的阿姨在每张身份证复印件上注明了车票销售情况。

  杨先生是这家售票处的负责人,他向记者透露,大概上月23日左右,票点就接到通知,并按规定从次日起,要求乘客购票登记身份证(附带身份证复印件)等实名信息,“全市5万张(日售票量),我们一个窗口超过1000张。最多每天能收500多张(身份证复印件),以备让警方随时抽查”。

  杨先生向记者证实,实行实名制后,原本一些在售票门口徘徊的疑似票贩雇来买票的身影最近看不到了;杨同时认为,即使票贩排队买票,若交了自己的身份证,等于曝光了自己的真实身份,至少会起到震慑效果。

  湖里一代售点有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了同样的看法。该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团体票,“实名制”后他们被要求如果用单位公章大批次购票,要求在每张票后面都注明乘车人姓名,乘车时间,身份证上的名字与票上的名字一样才有效,以防大“黄牛”通过团体购票然后倒卖给其他人。

  尴尬

  买3张票要排两次队

  “实名制”实施后,一人只能买两张票。记者在江头嘉禾路售票点注意到,不少家庭因购票数多,都是多名家庭成员一起过来排队,埋怨者不少。

  来自江西的杨元,一身油漆工打扮,排在长长的购票队伍中大口大口地吃着方便面。他需要买3张到江西的火车票。“早上6点到,现在都中午了,才排到一半”,杨元告诉记者,在排队时听旁边的人讲,到售票点买火车票要带身份证复印件,且一人只能买两张火车票,“我赶紧打电话让女朋友请假,带身份证一起过来排队买票”。

  按杨元的计算,若这3张票成功购得,等于一个劳动力花两天买3张票;若隔天再来买,就等于花4个劳动力人次了。

  “希望这些票点在执行规定时,能人性化一些,比如说,一家三口,包括小孩的,若不放心让一张身份证买三张票,可让人家将身份证一起带过来”,准备购票到龙岩的张女士如此建议。

  而就在记者在该票点采访时,一因长时间排队仍被告知只能买两张票的妇女在售票点大闹,因为她需要3张票。这名妇女解释,他的丈夫还在岛外工地,儿子最近身体不好,“这样下去,一家人根本没办法一起回家”。

  记者注意到,该票点工作人员认为不宜“开这个缺口”,因为这样后面排队者也将会有人提出多买票,导致“一人两票”的举措最终没法落实。

  由于身份证登记需要时间,也影响了售票速度,一些旅客认为,这也是长队一直延续着的主要因素之一。

  疑问

  实名制能否堵住漏洞

  对于备受关注的“实名制”,厦门铁路派出所教导员邵合仪向记者透露了该举措的原由。

  邵合仪首先向记者解释两个概念,“购票实名制”和“登记实名制”,“购票实名制是飞机票目前采取的方式,一对一;但火车票目前做到这点不现实,登记实名制是对买票者的身份进行实名登记(用身份证)”。

  根据对历年票贩子的交代和对票源的调查发现:票贩的票源有火车票代售点和票贩子勾结,囤积火车票,通过票贩子加价销售;还有一些企业在订购团体票时弄虚作假多订票,然后转手倒卖给票贩子。另据专业打击票贩的铁警介绍,以往一些票贩通过雇佣廉价劳动力,到售票点“扫票”,也是票源之一。

  邵合仪透露,在具体出台这一举措前,铁路警方进行了慎重调查和探讨,后厦门铁路公安处吴雁君处长率先向火车站提出建议,对团体票和代售点实行实名制登记。

  据介绍,这一建议随即得到火车站有关方面的响应,于是很快落实了协议:对于团体票,“实名制”后如果用单位公章大批量购票,要求在每张票后面都注明乘车人姓名,乘车时间,身份证上的名字与票上名字一致才有效,这样就可防止大“黄牛”通过团体购票然后倒卖给其他人。

  对于个人买票,由于代售点对售出的每一张票都要登记旅客名字和身份证号码(身份证复印件),且车票上还有售票窗口编号;如果警方抓到票贩子,就可顺藤摸瓜查到出票票点。

  邵合仪告诉记者,这一举措意在防止倒票,一旦发现可疑现象,警方就可介入。

  虽然是方向

  但困难重重

  一名曾在铁路部门分管售票工作10多年的老同志表示,火车票实名虽是今后方向,但实际上却困难重重。这名老同志列举了火车票实名制的诸多“弊端”:对于铁路,每年春运工作重心应是在保障畅通、安全运输的前提下,再努力消灭和杜绝高价票。由于近年人员流动频繁,年年节假日火车站都会出现爆棚。火车不像飞机,单就现在每张火车票上剪洞,1000张票就要至少提前40多分钟检票候车。“如果实行实名制,逐个核对身份,恐怕票没检完火车就开跑了。”因此,火车票实名制会造成大量乘客赶不上火车,更像是在春运紧张期间“添乱”。

  其二,现有条件下,增派人手去登记电话、住址、身份证,非但不利于减轻售票窗口压力,反而会因增加购票手续导致市民排长队,滋生不满情绪。

  再者,如果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现有的系统从出票、卖票到检票这么多环节都需要改造,铁路一次性投入有多大?这又将造成更大的社会资源浪费。“再说就算真的实行实名制,由于车站人员条件有限,票贩子同样可以造假身份证来进行倒票。”据《东南快报》

  厦门火车票销售,今年春运期间高调抛出“实名制”。据披露,目前厦门火车站下属的26家代售、代办点已和铁路警方签下“责任状”,每个代售、代办点实行购票“实名登记”制,每卖一张火车票都要登记身份证,违者可能被关门。值得注意的是,“实名制”将矛头指向“团体票”和代售点。火车票尝试“实名制”能否杜绝票贩?此举对普通购票者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多方调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合仪 | 杨元 | 杨先生 | 江头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