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重钢整体搬迁 24亿元搞环保-(图)

  核心提示1月23日,重钢集团成立环保搬迁指挥部,正式启动整体搬迁工程。昨日,重钢集团首次就环保搬迁对外界发布消息:目前,新厂区已全面展开征地和住户拆迁,今年5月将进行大规模的土建施工。

  投资240亿元搬迁分三期,2012年全部完成

  重钢集团环保搬迁,是继首钢集团启动搬迁后,我国第二家大规模搬迁的特大钢铁联合企业。

  “这次搬迁着力点是解决环境净化、矿山开发、规模适度、产品结构优化四大问题。
”重钢集团相关负责人在媒体见面会上透露,整个搬迁工作分三期,连续推进,2012年全部完成,总投资240亿元左右。

  首期工程为在长寿江南镇全新建设相关钢铁生产线;二期将搬迁现大渡口区重钢的钢铁生产系统和特钢系统,三期将对矿山资源进行整合和综合开发。

  重钢集团总经理刘加才说,240亿元的总投资主要干三件大事———新建生产线、矿产资源的整合和改造扩能、拟在四川凉山开发钒钛化工。

  240亿元的巨额搬迁费用来自何方?刘加才说,主要通过土地置换、自有资金、重钢股份A股上市(目前正在进行)以及银行借贷等渠道,“也不排除对外招商引资”。环保花24亿元实现污水零排放,不再有污染

  重钢搬迁到长寿,普遍关心一个问题:会不会造成长寿环境污染?

  重钢集团总工程师董荣华说:“重钢搬迁,并不是现有重钢的简单复制,更不是污染搬家。整个新建过程,将全面采用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

  董荣华透露,在240亿元的搬迁总投资中,环保投入将占10%以上。新重钢将完全按照国家钢铁产业政策要求,装备大型化,采用新工艺、高效节能型、可循环型的方式建设。

  新区主要采用的环保技术多达40余项。届时,新重钢将实现污水及固体废弃物“零排放”,不会对长寿环境造成大的影响;吨钢能耗、水耗量等技术经济指标,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重庆钢铁设计院负责重钢环保迁建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工作,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负责对此次迁建的环保进行论证。同时,在重钢5年的搬迁全过程中,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将一直对环境状况进行着实时监控。长寿赢得重钢重钢选址,江津和巴南曾竞争

  去年6月到12月,市政府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和专家,对重钢集团的环保搬迁进行了长达半年的方案论证和新址比选,最后方确定将重钢生产主线搬迁到长寿江南镇。新厂区占地5平方公里。

  此前,我市共有长寿、江津和巴南3个区县展开竞争,争拉新重钢落户。

  据重钢有关人士透露,大型钢铁厂选址,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临江靠铁、地势开阔、配套齐全。经初步筛选,巴南首先被排除在外。

  最后,专家对长寿和江津反复甄选。长寿的优势在于:交通便利,3000吨货轮可直达,175米水位后5000吨货轮可直达;用电环境好,电力有保证;该区发展重化工产业,可与重钢配套发展。

  同时,重钢迁入长寿,将缓解三峡库区产业空心化的矛盾。现设备3年后停产新基地建成前,大渡口不停产

  重钢集团环保搬迁,涉及的是钢产业部分。在新基地建成前,重钢集团的现大渡口的钢铁生产线并不停产。

  重钢集团负责人昨日说,到2010年,随着钢铁生产新基地的投产,现有生产设备才会结束自己的使命。

  目前,重钢涉钢部分的职工共有1.3万人,但这些职工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到新厂去上班。该负责人说,新基地装备的都是新大型设备,这将会提高劳动生产率,用工将减少,也就是说,届时将有一部分职工重新安置,分流到重钢集团的其他产业。

  以后,重钢还可以生产防盗门、汽车外壳等高档板材,经济效益大幅度提升。启动新矿山计划所需铁矿石,九成从外面采购

  重钢集团负责人说,在现有生产所需铁矿石中,67%需要从印度、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口,自有矿山只能提供10%,其它的20%多则靠国内采购。

  重钢此次环保搬迁的重要工作,便是从根本上解决没有铁矿石支撑的软肋。该负责人透露了重钢新矿山计划:首先,将整合重庆周边的铁矿石资源。对綦江铁矿石厂进行投资改造;拟在南川、巫山、安康等收购或新建一些铁矿石厂。其次,将上世纪60年代重钢在四川凉山建设的太和铁矿石厂扩能。

  “通过以上计划,我们希望把进口铁矿石比例降到50%以下。”该负责人说。此外,重钢拟在凉山建设300万吨钢厂开发钒钛资源,力争到2010年形成20万吨钒钛制品的生产能力。职工着手长寿买房重钢搬迁项目投产后,将为长寿提供5-8万个就业岗位

  本报讯重钢搬到长寿江南镇,将直接拉动当地消费。昨日,重钢负责人透露,前几天,已有20多名重钢集团的职工到长寿看房,准备新基地建成后在当地安家,已有6户下单。

  该负责人预计,重钢搬迁项目投产后,其主业、副业和下游产业,将为长寿提供5-8万个就业岗位。对长寿地区经济拉动很大,成为长寿工业的助推器,为长寿带来350亿元的工业销售收入和12-20亿元的增值税。

  同时,推动整个库区产业链的形成,钢材深加工,煤、铁矿石等资源的利用,高达3000万吨的外运业务,这些都将重新组合成一个产业链。

  对大渡口区来说,随着重钢的搬迁,不仅腾出了大量土地,也消除了最大的污染源,将提高该区的人居指数,加上轻轨等交通工具的完善,该地区将成为新一轮购房热点。重钢负责人说,重钢搬迁留下的5平方公里沿江土地,将全部调整为商业用地开发价值很大,“创造的GDP将远远大于目前重钢所作的贡献”。

  否认中信参与重组

  本报讯 日前,市场上传言中信集团拟投入超过60亿元重组重钢。对此,昨日重钢集团所有领导班子成员都予以了否认。

  此前的消息称,中信集团多位高层,包括董事、中信深圳(集团)公司总经理郭志荣,已悄然赶赴重庆,与重钢集团所有高层会面,谈判合作事宜。

  该消息援引知情人士言语称,中信集团看上重钢搬迁后空出的7000亩土地,以及在港上市公司重钢股份。

  昨日,重钢集团副董事长张再坤、总经理刘加才等,都对此否认,“今天就借你们媒体辟谣吧”。

  记者 邓全伦 采写 通讯员 李科 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津 | 刘加才 | 董荣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