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日报

十大食品制假案公布 重庆涉“红”辣椒面上“黑榜”

  移动QQ遭外挂腾讯索赔胜诉

  即时通讯互联互通第一案昨在京一审宣判,掌中无限被判赔偿腾讯200万元

  晶报讯(记者刘军锋)昨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深圳腾讯公司诉北京掌中无限公司(PICA)侵权一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决PICA立即停止侵犯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移动QQ即时通讯系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一次性赔偿腾讯经济损失200万元。

这是记者昨日从深圳腾讯公司获悉的。

  发现被侵权腾讯索赔500万

  此案被称为即时通讯互联互通第一案。深圳腾讯公司是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即时通信软件开发商,1999年开发了QQ即时通讯系统。据腾讯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移动QQ用户缴纳的服务费是腾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但2005年7月,腾讯公司却发现移动QQ用户注册量明显下降。

  2006年2月,腾讯公司经调查发现,这与掌中无限公司的PICA即“个性化信息通信助手”软件的非法外挂有关(北京掌中无限成立于2004年9月,开发的手机IM产品叫皮咔——PICA)。在未获得腾讯公司任何授权的情况下,掌中无限公司让QQ用户免费通过PICA软件登录QQ服务器,向客户提供接入腾讯QQ即时通讯的服务。该公司调查发现掌中无限在网上大规模宣传PICA软件,称用户在运行PICA软件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该软件中的设置登录QQ菜单,登录到QQ服务器,与其他QQ用户实现互联互通,即PICA用户可以享受和通过腾讯注册的移动QQ用户完全一样的服务内容,却无需缴纳移动QQ服务费。在多次沟通未果的情况下,腾讯公司于2006年5月30日以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以及不正当竞争为案由将掌中无限公司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向PICA索赔500万元。

  法院称构成不正当竞争

  2006年7月18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查封了掌中无限公司专门用于接入QQ即时通信系统的服务器和开发机。在上述查封的设备上,还发现了大量伪造QQ通信协议的程序代码。

  该案于今年1月16日首次开庭审理。经法院查明,掌中无限公司非法嵌入腾讯系统的行为,具有明显主观过错,其行为违反了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的诚实信用原则,对腾讯构成不正当竞争。为此,掌中无限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掌中无限反诉腾讯垄断

  去年腾讯公司提出侵权指控后,掌中无限公司便予以否认。该公司称,他们接入QQ的做法是为了实现互联互通,并于2006年11月5日以腾讯公司拒绝互联互通的行为违反《电信条例》及《反不正当竞争法》,构成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对腾讯的反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腾讯公司停止垄断及不正当竞争行为。此案于2007年1月8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目前尚未作出判决。

  对此,腾讯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首先,掌中无限未经腾讯在法律上的任何授权和许可,非法兼容QQ软件,其实质上是一种“外挂”,并非互联互通问题,是严重的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其次,腾讯不屑于打口水仗,也坚决拒绝成为某些公司自我炒作的借口。

  掌中无限称可能上诉

  针对昨日的判决结果,腾讯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欣慰:“我们尊重法院的判决结果,知识产权侵权严重和自主创新不足正是中国互联网的痼疾,相信本案的判决将为法律更好地保护自主创新企业提供借鉴。”

  掌中无限公司则回应称:“我们对判决内容持有异议,并保留上诉的权力。”

  新闻背景

  何为即时通讯互联互通

  即时通讯(IM)是一个终端服务,允许两人或多人使用网络即时的传递文字讯息、档案、语音与视频交流。而即时通讯软件之间的互联互通已成为用户们的最大希望,因为在个人电脑上安装两三个即时通讯工具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可如此一来不但对系统资源的过多占用成为必然,而且同时管理几个程序的运行也是一种精力上的浪费,而IM互通互联可以解决这种阻碍。2005年10月12日,雅虎公司和微软宣布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该协议将使MSNMessenger和雅虎通的用户能够互通信息,从而形成预计为世界上最大的用户即时通讯(IM)社区。但也有众多运营商并不看好IM互联互通。

  专家评案

  有助即时通讯健康发展

  针对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昨日作出的判决,互联网资深法律专家、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委员会委员于国富律师认为,本案的宣判为中国即时通讯领域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范本。在竞争激烈的即时通讯市场,不同即时通讯服务之间的互联互通应该以互惠互利、互相尊重为原则,腾讯QQ的市场份额是通过多年的奋斗和积累而得来的,互联互通不应该成为个别公司实施侵权行为,乃至进行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的借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