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23.8℃,牎气温高得令人不安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顾雯)2月初,“六九”头,应该仍是寒冬腊月,按南京气候的“脾气”,最高气温不会超过10℃。但事实上,南京近日连续5天最高气温均在15℃以上。省气象台相关专家介绍,昨天下午3点,我市最高气温再创纪录,达到23.8℃,超越了1993年同期的22.1℃,成为百年来南京同期气温最高值。

据了解,昨天早晨我市最低气温仅6℃左右,日温差近18℃。一日之内,几乎是跨越了冬春两季。不仅是南京,最近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10℃以上的“高温”,一些北方城市也已连续两三天气温持续在12—13℃,前天北京气温甚至创下了自1840年有气象资料以来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此外,纽约今冬下雪129年来最迟,瑞典的棕熊不愿进入冬眠,瑞士滑雪场无雪可滑……气象专家认为,今冬全球之所以偏暖,主要是受全球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的双重影响。

  影响一 气象灾害将增多

  尽管暖冬的阳光里,市民会觉得温暖舒适。但气象专家认为,如此暖冬可能引起物候混乱、病虫害爆发等严重后果,须引起高度重视。春花冬开,植物生物钟被打乱南京林业大学一位从事园艺研究的专家介绍,今年“认错”季节的花特别多。反季节开花,对植物来说并不是好事。因为气温变暖,植物的“生物钟”被打乱,在寒冬里活动频繁,这会让植物消耗过多的能量,到来年开花时,花质会大为逊色。同时,冬季也应该是大部分植物“养精蓄锐”的时候,如果冬天不休息,植物就会变得“虚弱”,不利于生长。呼吸不爽,空气污染易加重专家分析,在温度偏高、冷空气活动弱的天气情况下,近地面的空中会形成“逆温层”,就像“灰锅盖”一样盖在城市上空,让人呼吸不爽。这种情况下,地面辐射的热量以及汽车尾气、燃煤等产生的污染物不容易扩散,使空气污染加重。春季连阴雨,导致夏熟作物减产气象专家认为,在暖冬的年份里,春季容易出现连阴雨天气。省气象局对1956年以来气象资料与全省粮食单产数据分析,认为造成我省粮食减产的主要气象灾害,是春季霜冻、秋季台风以及春秋两季的连阴雨天气。其中夏熟作物最害怕的,就是春季连阴雨。统计表明,50年来,有16年夏熟作物因为春季连阴雨而减产。农业气象专家认为,如果今冬气温一直偏暖,那么今年4—5月,夏熟作物减产的可能性会比较大。加上今冬至今没有下过一场大雪,春天将可能出现病虫害的高发期,今年夏熟作物收成不容乐观。暖冬年份,气象灾害将增多南京大学气象学教授余志豪表示,随着全球变暖,一年四季的气温都在相对增高,但这在冬季表现得特别明显,夏季气温的增幅市民感受不太明显。但大自然的能量是平衡的,冬季偏暖积攒的能量,将以降水、大风等形式释放出来。气象专家发现,在出现暖冬的年份里,降水量都会比其余年份偏多,尤其是夏季降水集中,出现洪涝灾害的几率较高,而且更容易出现阶段性低温、大风、冰雹、雷电等气象灾害。南京日报记者顾雯

  影响二 潜伏健康隐患

  “连日的温暖天气,让我们这些医生颇感不安。”市中医院消化科主任金小晶对记者说。昨天,来自南医大二附院、市中医院、市胸科医院等的消息表明,感冒发烧的患者近日增多。有医学专家担忧,暖冬潜伏健康隐患,今春流行病患者可能增多。南医大二附院急诊中心主任陈如华介绍,这两天,他们每天要接到600多名急诊患者,其中一半以上是感冒发烧患者。市中医院门诊部负责人蔡旭兵也称,自上周以来,他们每天的门诊量达1800多人,较上月上升了25%,增加的这部分患者主要以普通感冒患者为主。根据往年情况,今年呼吸道感染疾病有提前发病的趋势。市中医院消化科主任金小晶分析说,去年以来持续的温暖天气,是眼下医院感冒发烧病人多于往年的重要原因。照这种情况预测,今春流行病患者不仅会增多,而且可能会提前到来。因为生存环境的改变,必然会造成微生物群落数量和种类的改变。如暖冬有利于跳蚤、蜱、螨、蚊、蝇等疾病传播媒介的生存和繁殖,这会使脑炎、麻疹、猩红热、疟疾、肝炎、结核等传染病提前发病。金小晶称,就拿肝炎来说,冬季由于天气寒冷,各种细菌病毒的活性都会降低,但随着气候转暖,细菌和病毒也渐渐活跃起来;加上气温较暖,人们聚在一起吃饭的机会增多,这会使原本春天多发的肝炎提前发病。同样,市胸科医院呼吸科主任张侠也称,结核病很容易传染,只要吸进飘入空气中的少量结核杆菌,就有感染的可能性。春天是结核病的高发季节,眼下真正的春天虽然还未到来,但连续的温暖天气,会使结核杆菌滋生,从而引发结核病。另外,由于气温较高,人体新陈代谢随之加快,营养消耗相应增加,器官会进入衰弱期,各种病菌易侵害人体。如提前进入衰弱期后,胃肠表皮会自然脱落,此时如有病菌侵入,人体易患上胃肠炎。同时,气温升高也会使人体毛细血管扩张,风寒比较容易入侵人体,也易发生呼吸道疾病。通讯员小河李珊 俞洋 南京日报记者 李映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小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