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除夕放假是向惯性挑战

  最近,有关媒体对“除夕是否应该放假”进行了调查,结果赞同放假的比例竟高达98%以上。

  除夕是中国人最看重的日子,是365个夜晚中最甜最美的时刻,人们重视除夕的程度远超过大年初一后的任何一天。

除夕的活动内容也是最多的,尽管不同地方、不同民族在庆贺内容上有一些不同,但为送旧迎新而贴春联、吃年夜饭、守岁、放鞭炮等习俗,基本上没有大的差别。

  既然老百姓如此在意这个日子,将除夕列入春节假期,应当顺理成章。然而,此建议早就被提出来了,但却没有得到认可。是经济原因吗?好像又不是。因为我们只需将春节假期前移一天,除夕这天就成了假日,而放假天数并没有增加。与企业会计决算冲突吗?因为大多数法定假日都从某月的第一天开始,但似乎也不是,因为除夕极少出现在公历的月初。与特定时间或制度有冲撞吗?好像也没有。也许是因为几千年来,这一天都由除夕占用了,人们绝不会安排它作为其他重要活动日。

  唯一可以想到的原因,可能是惯性在作怪。既然法定假日已经制度化了,改变它就意味着对长期不变的规定进行调整,就可能偏离早已习以为常的运行轨道。而将假日提前一天,又不是什么重要的事,何必如此费神呢?

  正是这种惯性,每年使多少人不得不在回家的火车、汽车、轮船上度过除夕?使多少独生子女在除夕这天没有足够时间同时奔走于两家的父母之间团聚?使多少家庭翘首期盼下班回家的亲人而凉了年夜饭?实际上,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除夕已成为事实上的假期,许多企业一般在除夕前的一两天就放假了,机关和事业单位虽然没有放假,但大多数上班的人已经无心工作,许多人只是到单位点个卯。当然,工作不能停顿的企业和单位,员工还得正常上班,可它毕竟是少数。

  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看,与其让除夕成暗假,不如将其变为明假;与其让许多人不满意,倒不如顺应民愿。而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看,如果广大群众有这样的要求,改变它既不违背民俗,也与有关规定没有冲突,又何乐而不为呢?当然,这种看似很小的改变,其意义是向习惯性的东西挑战。

  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规定是不尽合理的,但由于大家都习惯了,就没有想到要去改变它,或者怕麻烦而不愿去改变。这种惯性,不仅反映在除夕能否作为假日一类的小事情上,也同样反映在影响改革开放的一些大事上。

  (作者系省社科院宏观发展所所长、研究员)

  盛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