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细节定成败 成都创佳绩

  创佳不仅改善了成都旅游环境,更提升了城市竞争力

  从去年4月30日召开动员大会,到即将揭幕的创佳授牌仪式,犹如“十月怀胎”,成都创佳,终于要迎来丰收的日子。闪亮登场的特色街区、新建免费星级公厕、焕然一新的双语路牌、时尚美观的观光车队……一个又一个变化,让成都人在惊喜中又生出更多期待,令游客在满足中更平添几许留恋。

而在全程参与了创佳活动、为创佳出了不少好点子的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旅游学院教授谢元鲁看来,正是一个又一个细节上的变化,令成都得以取胜,而创佳带来的更多变化,还将继续发生。

  有形之变

  你看你看成都的脸天天在变

  从当年破旧的老街区到现在文殊坊开街;从几年前还能闻到臭气的街道,到西南地区空间跨度最大的一条欧洲风情街;从烂泥坝到15个免费开放的星级公园,成都的城市面貌、旅游环境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镜头

  厕所从避之不及到休息地

  “以前从来没想过厕所旁边也可以休息。”坐在中山广场旅游厕所里的何唯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是厕所,但这里环境卫生、干净而且很凉快,逛街累了的时候,是个不错的休憩地,“以前一听厕所两个字,马上会想到脏、臭,避之不及,哪像现在上完厕所累了还可以在这儿休息一下哦!”何女士说,这些细节的变化,让市民充分感受到,创佳的确让他们受益。

  记者随后分别走访了市区的几个星级厕所发现,除了先进的硬件设施,最主要的是其体现出的人性化———比如厕所里不仅配有洗手液,还有无障碍通道,靠门口的厕所蹲位均为残疾人和老年人专用间,特别是坐厕上的换垫器,游客进入厕所后关上门,马桶坐垫上的薄膜就会自动进行更换,既干净,又卫生,厕所外还设有婴儿椅和婴儿床等等。

  “以前有条件坐飞机的人,总会很得意地炫耀机场的厕所是多么多么干净,现在,老百姓都可以享受机场厕所了!”经常出差的许先生一句话道出了小厕所体现出的大变化。

  旁白

  成都来了真的不想走

  “在成都呆了近一个月了,想起来的时候在飞机上,看到张艺谋为成都拍的宣传片,上面说,‘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明天就要走了,想想,真有点不想走的感觉了!”这是深圳的徐先生在BBS上的留言。从事IT销售的徐先生几乎走遍了大江南北,可从来没有一个地方像成都这样,让他第一次来就如此恋恋不舍。而这样的感觉,并不只是他一个人才有,在创佳的过程里,成都正以其独特魅力,吸引着无数外来者。

  镜头

  城市把历史融入现代

  石板古街、青砖碧瓦,锦里那条短短几百米的仿古街道汇聚了成都几千年厚重的历史,每天,徜徉于此的中外游客数以万计。神秘的皮影戏、精美的蜀锦、诱人的小吃、各具风情的酒吧、古色古香的建筑……时尚与传统在这里完美交汇,如今,到成都游锦里已经成了外地游客不可或缺的选择。

  旁白

  成都我想象中的梦幻城市

  “我来到了小时候想象的梦幻城市,”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政府考察团的一位官员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对成都印象最深之处就在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延伸。“在这里似乎回到了几千年前的时空,历史的痕迹是最令人沉醉和向往的!”传统特色无疑是最吸引外国游客的地方,而保持传统的同时,成都也越来越国际化了,这位外国客人认为,最完美的旅游,就是既能领略到当地独特的文化传统,又能享受到现代化、高品质的服务。在成都,无论是餐厅还是宾馆都能够看见双语标志,就连公交站牌,也都逐步更换为双语站牌,和以前单一的中文标志相比,游客们“感觉很亲切,不像以前,走到哪里都要带翻译”。

  无形之变

  越变越好成都竞争力更强了

  有形的变化可观可感,大家有目共睹,可无形的变化在哪里?谢元鲁教授认为,创佳只是起点,其将带来的更多变化,都在于无限的商机、深远的影响等等,随着创佳成功,这些无形之变,即将发生……

  知名度更高

  “创佳是成都名片的一次大展示!创佳成功,最直接后果便是成都的知名度将会大大提高!”谢元鲁说,这次国家旅游局发起的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全国只有成都、杭州和大连这三个城市进入试点行列,其中杭州和大连都是东部发达地区,成都成为中西部地区的唯一代表,这本身就说明了成都在旅游发展方面已经走在了中西部前列,知名度毫无疑问会得到提高。

  谢元鲁还指出,本次创佳并不是国家旅游局单独评比,世界旅游组织也参与了进来,因此在评定标准上并不是国内标准,而是参考了伦敦、维也纳等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的经验,采用的是国际标准,这就使得成都向国际品牌大大迈进了一步。

  投资环境更好

  通过创佳,成都市明确了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的地位,谢元鲁认为,这是一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行动。“英特尔来投资之前,先问的就是,人居环境好不好?”在谢元鲁看来,创佳是一次优化产业环境的重要战略步骤,“今天招商引资的竞争并不是单纯的让利或者税收减免等政策优惠的竞争,投资环境的比拼成为影响企业投资决策的重要因素。”而创佳,正是一次改善投资环境的契机,通过旅游环境的改善,直接带动投资环境的改善,最终将会直接影响到整个经济的发展。“现在有个世界500强能入驻成都感觉都很了不起,今后呢?大胆设想一下,投资环境更好了,很有可能五百强越来越多,也许到最后都让大家一点都不稀奇了!”

  产业链良性循环

  成都创佳不仅仅是让旅游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还带动了其他产业发展!成都市政府把“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看成了一个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这会促成整个产业链的良性循环!”谢元鲁说,创佳显示出的旅游业之影响的深度和广度,都是其他产业所不能及的,它将带动休闲、餐饮、交通、旅馆业等整个产业链的大发展。“比如乡村旅游是成都休闲业的重要亮点,以前有种误解,认为休闲都是有钱人的事情,现在成都的乡村旅游则颠覆了这种观念,因为乡村休闲就是针对大众的,针对老百姓的。”

  市民素质提高

  创佳之变,不仅仅是城市之变、环境之变,更重要的还有,意识之变。参与了万人创佳大体验活动的谢元鲁对此深有感触,“在陪同市民一起体验的时候,我发现不管是老太太还是年轻人,都是发自内心的高兴。”他说,创佳最重要的功劳之一,便是极大地增强了市民的凝聚力和自豪感,通过创佳,让更多市民凝聚在了一起,同时,在这样的活动里,身为成都的主人,广大市民的自豪感也油然而升,“市民的自豪感提升了,政府活动的支持度就高了,这对城市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内在动力。”

  与此同时,谢元鲁还发现,成都人在对外地游客的态度上,显然也有了明显的变化。“以前大家都觉得接待游客都是导游、宾馆的事情,现在大家理念不一样了,来旅游的人多了,走到街上随时都会遇到外地游客问路或者求助,市民们都表现得非常热情主动。”

  专家点睛

  边吃边耍美食为美景添彩

  上海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丰璞盛赞成都饮食文化

  在以三国文化为主题的京川宾馆大厅里,记者采访了首次来蓉的上海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丰璞。这位身材高大、面容和善的老爷爷谈起此次成都之行的印象,最多的动作就是竖起大拇指不停地说———好!

  提到成都印象,丰璞首先想到的就是美食,“哈哈,在我没来成都之前,就在想象自己可能会害怕成都的这个辣,怕自己不习惯。”丰璞笑呵呵地打趣道,“结果一来,嘿!和我想的完全两码事,成都美食色、香、味俱全,让人一看就很有食欲。”丰璞说,他最喜欢吃成都的三合泥,甜甜的,也比较营养,“感觉成都人会吃,会生活啊!”

  专业研究旅游的丰璞说,他这次来正好赶上了成都获得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好时候,在他看来,这个称号无疑会对成都的餐饮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旅游和餐饮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民以食为天,无论到哪儿去旅游、玩耍都要吃,一个地方如果形成自己特有的餐饮文化或者流派,让游客对吃满意,留下难忘的印象,那这个地方的餐饮文化推广就算成功了。成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把许多土特产搬上了餐桌,而且很注重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餐饮文化。”

  让丰璞赞不绝口的,还有咱成都的人文氛围,“这里老百姓心态好,对人很亲切。比如问路吧,成都人不会像上海人那样对陌生人很冷漠,有一种防备心理;而且成都人心态好呀,一点也不烦躁,即使耽搁了他几分钟时间也很从容。”说到这里丰璞又竖起了大拇指。

  丰璞认为,最佳旅游城市应该是环境好、交通便捷、人文气氛浓厚的城市,“其实每个地方的山水都差不多,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是各异的,比如成都的休闲、好客、热情、从容不迫就是吸引游客的资源。”丰璞还说,如今成都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已经得到了不少游客的赞同,这些就是成都与其他内地、沿海许多城市在精神面貌上不一样的地方。他还对成都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表示了赞同,“比如我入住的京川酒店,是一种文化主题酒店,这是在我来之前没想到的。”

  本组稿件由记者王玲实习生李佼姣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丰璞 | 谢元鲁 | 徐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