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寒冬腊月24℃ 百年都没这么热!

  杭州“暖风熏得游人醉”,冰城哈尔滨竟也是暖意洋洋,精美冰雕无奈地提前融化……今年春节还未到,“暖冬”已成为冬日里大江南北妇孺皆知颇为流行的词汇,各地气温与往年同期相比纷纷出现最高值,北京前日气温曾创下167年来同期气温的最高纪录。

有关气象专家表示,受全球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虽然目前还未“出九”,但这个冬季必定又是一个“暖冬”。

  北京16℃ 167年来同期最高

  5日,北京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蹿升至16℃,创下167年来同期气温的最高纪录。

  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气象信息显示,自2月3日本市最高气温达到12.8℃,打破半世纪以来历史同期气温纪录之后,昨天该市的气温猛升3.2℃,一举创下自1840年有气象资料以来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说,气温偏高是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由于近期大气环流稳定,在暖气团控制之下,白天光照充足,导致辐射增温明显。

  杭州24℃ 柳枝发芽草返青

  “暖风熏得游人醉”用来形容现在的西湖,真是再恰当不过,杭州2月6日最高温度超过了24摄氏度,浙江省有的地区更达到了26.2摄氏度。据气象台预测,杭州2月7日最高温度也将在20摄氏度以上。这样一来,杭州将连续三天最高气温超过20摄氏度。记者在西湖边的北山路上看到,草坪开始返青,柳枝也已发芽,煦暖的阳光伴随阵阵暖风,人们纷纷脱下厚重的棉袄,换上轻薄靓丽的春装,心急的姑娘小伙儿甚至已经短袖短裙上阵。据浙江省气象台气象专家称,在农历腊月出现连续几天最高温度超过20摄氏度的现象,也是少见的。

  长沙23℃ 初春已经现高温

  2月5日,在长沙市黄兴路步行街,艳阳高照,街头的市民已经提前感受到了高温的气息。当日,长沙市最高气温达23摄氏度。湖南省的气象专家表示,在立春前后气温回升属于正常现象,今天到明天,气温还将继续回升,湘西、湘北有弱降水。7日,该省大部分地区都将转为阴雨天气。

  上海21℃ 街头冷饮卖得好

  昨日,上海阳光充足,在温暖南风的吹拂下,气温一路走高。来自上海中心气象台的预计,申城气温继续上升,最高温度将达到21℃。街头很多女孩纷纷换上了春装,冷饮生意也开始慢慢好了起来。昨日下午1时16分,市区最高气温定格在了20.9℃,一举打破了近10年2月上旬19.2℃(1998年)的最高气温纪录。据悉,昨天上海各区的最高气温普遍在20℃以上。对此,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戴新甫告诉记者,近期气温不能算异常,只能说是偏暖。

  南京21℃ 遭遇高温百年罕见

  南京在冬季迎来了小阳春,昨天南京的最高气温竟然冲到了21℃,气象人员称百年罕见!据最新预报显示,今天南京的最高温度仍将突破20℃,但明天起气温就会逐步降低,后天有可能出现降雨,最高温度将降至12℃。罕见的高温让南京市民尽情享受了明媚春天的感觉,城内一片“春意盎然”。一部分梅花已经提前绽放,春节期间市民到中山陵园可以赏梅。

  据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沈树勤介绍,气象监测显示,昨天下午3点,南京的最高温度就已经高达20.8℃,这种天气从1905年开始只遇到过7次,最高的一次是1987年在2月10日出现的25.5℃,不过近年来这种高温天气出现的频率有所加快。

  新疆13℃ 可能引发地质灾害

  新疆阿勒泰连日来气温一直升高,昨日,新疆阿勒泰冰雕园内的全部冰雕作品都开始融化,万般无奈下全部拆除。记者从新疆气象部门了解到,连日来新疆大部分地区出现迅速升温天气,素有“塞外江南”美称的伊犁地区,1月气温已突破近40多年来的最高值,气象专家称今年伊犁地区将提前开春。1月27日以来,伊犁河谷、塔城地区北部最高气温升至8-13℃。受其影响,伊犁河谷局部地区将出现融雪型洪水,还会发生地质灾害和冰凌现象。

  哈尔滨1.3℃ 冰雕全热化了

  2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哈尔滨14时的气温达到1.3摄氏度。众多冰城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感受春的气息。哈尔滨市气象台5日发布消息说,由今冬已经过去的3个月气温资料来看,平均气温比历年高3.1℃,居近50年之首。哈尔滨的冰雕因温度上升竟然早早地“缩水”。

  据黑龙江省气象台统计,从2006年12月1日到2007年1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达到1951年以来的最高值,出现56年来罕见的暖冬天气。

  新华社、京华时报、潇湘晨报、扬子晚报、北京日报

  暖冬·气温走向

  未来10天气温比同期仍偏高

  据中央气象台5日发布的全国中期天气趋势预报,预计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冷空气势力不强,大部分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

  中央气象台表示,6日到8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汉水流域、西南地区东部、江南等地将出现一次较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9日至10日,受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东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8日至10日,渤海、黄海、东海海域将出现6-8级大风。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