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液化气换气点 没有一家合格(图)

业内人士用借来的设备演示不法经营者如何“倒气”掺假

  本报记者 陈春平 摄

  “倒气”加热,隐患重重;短秤掺假,坑害用户。西安市区液化气市场亟须严管

  10名人大代表议案呼吁治理“第三杀手”

  液化气是居民常用的生活燃气,也是易燃、易爆、易中毒的危险品。然而,西安市区数十万居民使用的罐装液化气,不仅经营市场较乱,而且换气点操作手段也弊病多多,导致用户受欺事件频发、安全隐患重重。


  液化气市场令人忧

  在刚刚闭幕的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石德恒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制定《陕西省燃气管理条例》的议案,成为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五次主席团会议依法确定的8件议案之一。

  该议案指出:燃气具有易燃、易爆、易中毒的特点,已成为继交通事故、矿山事故之后的“第三杀手”,当前我省燃气管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燃气管理的法律依据不健全;二是燃气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三是燃气用户安全意识淡薄,为此建议制定《条例》予以规范。

  “代表所提议案绝非偶然,燃气安全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在西安经营液化气的刘先生说,在煤气退出西安燃气市场后,居民生活主要用天然气和罐装液化气。近年来,天然气安全管理已逐步规范,但西安市区液化气市场仍比较乱,令人担忧。

  据介绍,在西安市区天然气管网逐步完善后,罐装液化气用户在二环以内,呈片状零星分布,更多的用户集中在城乡接合部的居民区。用户以居民户为主,还有少数餐饮企业。目前,市区液化气日需求量为200吨左右。业内人士据此推算,市区液化气用户近70万户。

  业内人士痛揭八大弊病

  包括经营者与管理者等多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液化气市场和管理中存在的八大弊病,是液化气成为“第三杀手”的主要原因。

  弊病一,同行恶意竞争。目前一瓶12公斤的液化气市场价为60元,但有经营者却以每瓶52元、53元的价格换气。如此低价已不能维持经营利润,极有可能存在弄虚作假现象,以短斤少两、掺假等手段欺骗用户。

  弊病二,用钢瓶“倒气”。换气点短斤少两,通常采用钢瓶倒气的手段。倒气方式有三种:一是用倒气枪连接后,将有气的钢瓶倒放在高处,让液化气自流到另一钢瓶;二是用小气泵给有气的钢瓶内加压,通过压力差倒气。如钢瓶内有气却打不着火,通常就是加压倒气的结果,加压输入的是不可燃烧的空气;三是用热水给钢瓶加温。高温会使瓶内压力增大,促使液化气流动。频繁倒气,会导致用户钢瓶接口封闭不严,易酿成泄漏事故。

  弊病三,瓶内掺假。频频用钢瓶倒气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方便掺假。一般情况下,换气点会用两瓶15公斤的液化气,倒出3瓶12公斤的。重量不够时,他们会往钢瓶里掺水、掺清油或其他液体。

  弊病四,市区换气点没有一家合格。根据规定,瓶装液化气供应站点,建筑耐火要求不低于二级;瓶库与居民住宅的距离不少于十米,与重要公共建筑的距离不少于二十米;瓶库面积不少于十五平方米,配有足够的消防器材等。记者从相关管理部门得知,目前,市区没有一家换气点符合这一规定。

  弊病五,翻滚或加热钢瓶。一些经营者或用户,为了使用瓶内余气往往违规操作,如在地上翻滚钢瓶,用热水或火炉对钢瓶加热等,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弊病六,违规清理瓶内残液。瓶内残液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长期灌装液化气后自然遗留;二是不法经营户掺假所致。一些用户在换气前,往往自行倾倒钢瓶内残液,如向下水道、垃圾点、公共场所的沟渠等,残液遇明火闪爆的案例,已屡见不鲜。

  弊病七,违法经营难以遏制。据介绍,目前西安市区的液化气供应站或换气点,相当一部分没有证照或证照不全。有些换气点地址变化快,使得相关部门难以进行安全监管。

  弊病八,多头管理,管而不理。涉及液化气管理的单位有市政委、工商、消防、技术监督、安检、公安等部门,但没有形成监管合力。

  弄虚作假遗留安全隐患

  2月4日下午,在一家液化气供应点,经营者刘先生用借来的倒气枪、小磅秤等设备,现场演示了不法经营者是如何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倒气掺假的。危险的操作过程,让在一旁看的人胆战心惊。

  刘先生说,他做液化气生意有好几年了,就是看不惯别人弄虚作假坑人牟利。如果仅仅是短斤少两也罢了,关键是弄虚作假后遗留的安全隐患,会给用户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刘先生表示,同行的做法让他厌恶,有一段时间,他经常担心得难以入睡。

  有市民也向本报表达自己的想法:希望节前对西安液化气市场进行整顿,以防安全事故。同时,建议管理部门合理规划布点,坚决打击不法行为。本报记者 陈春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春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