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构建人水协调现代水利体系(图)

  2006年7月23日,资兴市洪灾灾区,房屋被洪水冲垮,有“香芋之乡”之称的波水乡大量香芋地也被洪水冲成了沙滩。“十一五”我省水利建设将投入347亿元,构建人水协调的现代水利体系。图/CFP

  本报记者储文静 长沙报道

  2007年1月25日,湖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张硕辅出任省水利厅厅长。日前,记者就我省水利的有关问题对这位“老水利”进行了专访。


  谈我省水利发展形势:

  洪涝灾害依然是心腹之患

  潇湘晨报:我省是一个水利大省,目前水利发展的形势如何?

  张硕辅:目前,我省水利面临的形势仍然相当严峻,水多、水少、水脏、水土流失等矛盾和问题相当突出:

  一是江河综合防范体系薄弱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湘、资、沅、澧干流和洞庭湖区抗洪标准仍然很低,洞庭湖区的蓄滞洪区安全建设严重滞后,众多的中小河流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山洪灾害的监测与防御能力较低,病险水库仍然威胁着千百万人民生命安全,洪涝灾害还是湖南的心腹之患。

  二是农村水利发展滞后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矛盾突出。广大农村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维护管理薄弱,排涝泵站、渠道、塘坝等损坏率较高,特别是还有1500万人存在着饮水安全问题。

  三是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长的需求矛盾突出。我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460立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时空分布差异很大,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不相适应,很多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已接近甚至超过水环境承载能力。

  四是水环境恶化、水污染严重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矛盾突出。

  谈水利“十一五”规划:

  347亿元投入水利建设

  潇湘晨报:您出任水利厅长,有什么新的打算?

  张硕辅:我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把上一届厅党组已经论证的规划付诸实施,让水利“十一五”的目标成为现实。要进一步完善全省防洪体系,加强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和继续抓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建设,同时要大力兴建各类小型、微型水利水电工程,进一步提高城乡供水能力,广泛应用节水灌溉技术,初步形成水资源合理配置的格局,逐步缓解工农业及人民生活用水矛盾。在水资源保护和生态治理方面,要使生活供水水源水质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其他供水的质量基本满足用水部门的要求。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0平方公里。

  “十一五”期间我省水利事业共需投资347亿元,其中防洪工程196亿元,水资源工程116亿元,水土保持及生态环境工程27亿元,其他专项工程8亿元。

  谈水利工作目标:

  建立人水协调的现代水利体系

  潇湘晨报:您认为目前我省水利工作最迫切的事情是什么?

  张硕辅:目前省委、省政府对水利事业都相当重视,但是在一部分老百姓的观念中,对水利工作的认识还仅仅停留在防汛抗旱中的层面上。如何使公众真正了解水利工作、参与到水资源保护的事业中来,这是我们最迫切的事情。

  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建立人水协调的现代水利体系的目标,我们重点要抓好六大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防洪安全保障体系,重点提高湖区防洪抗灾和山丘区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建立健全水资源有效保障和高效利用体系,重点解决全省15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逐步建立水利工程现代管理体系,推广以用水户协会为主要形式的农民自主管理农村水利新模式;建立水环境保护体系;建立水行政管理高效服务体系,完善水法规;建立水利科技人才队伍保障体系。

  谈今年防汛抗旱形势:

  做好防大汛、抗大灾准备

  潇湘晨报:今年全省的防汛抗旱形势怎样?

  张硕辅:水情是湖南的一个基本省情,虽然这几年湘资沅澧四水流域性洪水发生不多,全省性的洪涝灾害也没有发生,这就预示着发生这种灾害的可能性在大大增加,我们必须及早部署作好防洪抗灾各项准备工作。今年全省防汛总目标是在设计洪水内,确保湖区不溃一堤一垸,山丘区不溃一库一坝,山洪地质灾害避免人员伤亡,确保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的安全;遇超标准洪水,力争保证大中型城市、大中型水库、重要堤垸和重要交通干线安全,山洪地质灾害避免群死群伤。

  抗旱总目标是遇连续60天以内高温少雨天气,确保大中型灌区生产生活用水需要,确保全省人畜饮水安全,确保全省基本生活用水需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张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