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电子产品下月贴环保标 含多少有害物质一目了然

  从下月1日起,电子产品材质有无有害物质,含多少有害物质,消费者将一目了然。昨天记者获悉,从3月1日起,电子信息产品必须加贴醒目的环保标志,不含有毒有害物质的产品,加贴绿色e标志;含有毒有害物质的产品,加贴橙色警示标志。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相关人士日前透露,从3月1日起,国内所有进入市场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电子信息产品必须采用贴标志或写在产品说明书里的方式,明示产品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名称、含量,环保使用期限和在废弃时可否回收利用等信息,消费者购买时一见标志就能了解全部信息。

  即将推出的环保标志分为绿标和橙标。“绿标”代表环保,如果产品中任何一个组成部分的有害物质?穴指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雪都低于“限量要求”,那么这个产品使用“绿标”,绿色标志既可以显示在产品表面上,也可以在说明书中注明,由企业选择决定。

  “橙标”代表警示,如果产品中任一组成部分的有害物质含量高于“限量要求”,那么这个产品必须采用“橙标”。和绿标张贴要求相比,对于采用橙色标志的张贴要求严格许多。首先,如果产品最大面的表面积大于规定面积,那么橙标必须显示在产品表面上;如果产品最大面的表面积小于规定面积或者形状不规则,那么这个标志可以在产品说明书中注明。采用橙色标志的产品,还需要在说明书中匹配一个产品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表格,该表格列出了产品中各部件有害物质含量情况,高于“限量要求”的用×表示,低于“限量要求”的用○表示,而不是给出具体的浓度数值。

  不过,《管理办法》生效时,仅仅是要求产品进行“明示”,并没有限制使用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当某种产品进入了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重点管理目录时,产品需要经过严格的CCC认证才可以进入市场。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增加标志并无太多成本,但《管理办法》的出台将从根本上会提升企业的生产成本,因为标志会刺激企业不得不提高成本使用绿色替代材料,“虽然这在短期内会影响产品竞争力,但某种程度上却提高了市场准入门槛,这对已经形成规模的企业而言,利大于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