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人大代表李主其探路

  这一周来,183篇关系国计民生选题的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报告,陆续送达参加今年人代会的每一位代表手中。在这些报告中,有一份被认为“专业水准很高”的报告——北京市城市交通管理的调研。这份人称“探路报告”的调研文章,解剖交通拥堵痼疾,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李代表:堵车,堵车,我就不信解决不了

  “今年人代会代表议案质量高低是对去年调研的‘大检阅’。

”全国人大代表李主其说,他与其他1873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参加了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

  “调研选题范围明显宽了。”这是李主其的第一感觉。

  “这些题目的提出,结合了近年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和我们7个专门委员会的意见提出,再由代表自己选定。”人大常委会联络处有关负责人解释。2006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共出了230个调研选题。李主其选择了“城市交通管理”。

  这是2005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题调研。作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成为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一出重头戏。

  “我选择城市交通管理是因为在这之前我听到过很多议论。”李代表回忆,“有人说,北京交通拥堵是道路增加速度赶不上汽车增加的速度,提了意见也难见到成效。”

  “有人预计2010年北京市民拥有机动车将达到380万辆,私人小汽车总量有280万辆,家庭小汽车拥有率达到0.53辆/户。交通拥堵能解决吗?很多人都对此持怀疑态度,我就不信解决不了。我要试试,只要发现症结,就能提出有用的意见。”

  探路:实地体验发现“糊涂路标”

  “我走错路,是为找感觉。”选中调研题目后,李主其决定实地体验。“我要看看究竟会浪费多少时间才能走回原地,有了这种走错的感觉,就能明白别人的苦恼。”

  李主其的探路历程从长安街往东一个四环路上的分岔路口开始。“那是个立交桥,两个出口距离不到200米。第一块标牌写着‘南四环’,第二块标牌写着‘机场路’。如果想去北四环方向,若司机不知道‘机场路’就是北四环的出口,很容易再往东开去找北四环出口。”

  在这个路口,李主其故意错过“机场路”出口,往东继续找北四环出口,结果要盘桥从桥底绕上足足10公里的冤枉路才能再回到“机场路”。“那还是在星期天车流少的情况下。要是遇到工作日的早晚高峰,等上半个小时也不奇怪。”

  “外地司机或新手很容易开过路口,就是老司机也要格外小心。一迷糊走错,要不就停下来打听,要不就放慢车速盯路牌。”李主其解释道,“这条路是北京朝东延伸的主干路。如果司机减速,或下车打听,按北京的车流量很自然就会堵起来。”

  路标的问题,李代表认为有两个症结。一是北京城市发展快,立交桥越修越多,转向匝道形式多样,有盘桥式,有定向匝道式,而很多新立交匝道的出(入)口都是“一带二”,即一个出(入)口进去后,再分成左转和右转的两个方向。如果路标说明不清,司机到此往往糊涂,造成拥堵。二是在北京,“糊涂路标”有不少,这说明提高管理水平的空间还很大。

  小组调研时,李主其向交通部门提到那个“糊涂路标”:“他们连夜就换掉了。第二天专门打来电话告诉我。”

  调研:请个交通专家当“高参”

  李主其自告奋勇担任了这个调研小组的召集人。“从6月选题拿到手,到8月开始调研,每个组有两个月的准备时间。说起交通问题,谁都有一箩筐的感受,可讨论如果成了发怨气,最后只是说得痛快,却说不到点子上。这种讨论场面,以前不是没有过。我们可不能浪费调研时间。”

  “在有着专业知识背景的被监督部门面前,怎么才能提出高质量的问题?不说外行话?我们组的秘诀是请个专家当‘高参’。”

  他通过同事引荐,打通了北方交通大学交通学院毛宝华教授的电话。不足5分钟的交流,电话这端的他已笑容满面。电话那端的毛教授不但答应亲自“操刀”拟提纲,而且是义务服务。

  带有专业辅导色彩的提纲很快发到了小组每位成员手上,“这帮助我们代表对出行中的种种问题有了专业的思考。”

  让小组代表记忆犹新的是,与交管部门座谈时,毛宝华教授列席,交管中心有的负责人向他点头致意。“调研有行家提问,执法部门自然更认真三分。”李主其说这是当时代表们的共同感受。

  之后,代表们认真听取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公联公司、北京市交管局指挥调度中心对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汇报,还乘坐并亲身感受快速公交车的运营情况。

  去年9月,一份“北京市城市交通管理的调研”报告,按程序上交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这份调研短短1.7万字,对城市道路建设、公民出行教育、管理手段改进提出了具有专业色彩的详细建议。”北京市人大代表联络室的张艳华这样评价。

  《人民日报》 ( 2007-02-07 第13版 )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主其 | 毛宝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