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护士日记:残障弃童何去何从(图)

可怜的孩子,不会说话不会走路,滞留医院无家可归。海国 摄

  文/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李绍斌、陈起坤

  痛不会叫、好吃不会说,没名字没父母,记者昨日见到这么一位“孩子”。脑瘫、先天性心脏病、唇颚裂、肺炎……每一个被遗弃在医院的儿童几乎都有不同的残障,他们的父母可能是穷途末路无钱治疗而舍弃他们;他们中还有不少同样患病的兄弟姐妹而遭遇“丢卒保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一本弃婴护士日记记录着这些残障被弃儿童的“来龙去脉”,该科主任廖晓星教授呼吁全社会都来关爱这些孤零零的患儿。


  脑瘫儿遭遗弃 遇车祸留院至今

  昨日下午,记者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的病床上看到一个“孩子”,双手绑在病床上,左腿打着厚厚的石膏。他不会说话不会走路,刚将大便拉在身上,护工正为其抹身换床单。

  医院初步诊断这个没名字的“孩子”是名智力残障人士,更不幸的是不久前他被车撞伤差点死掉,他没有亲人认领只有医护人员照顾,肇事司机每天负担其12元伙食费,医疗费一直欠着。他面无表情地吃东西,但看到别人摔倒时却笑得开心。

  “没人知道他叫什么从哪里来,他连痛都不会叫出来,只是扭动。”护士黄少敏介绍。

  “他去年遇车祸,手术后苏醒过来,却发现他无法开口说话。至今都没有人来认领他。”

  “他来之前另一个14岁脑瘫儿刚走,我们通过警察才找到遗弃他的父母。”黄少敏介绍,当时孩子父母送他来救治时只留下几件孩子穿的衣服就悄悄走了。最后警方介入,孩子的父母才肯接走孩子。

  弃婴多为脑瘫 家庭收养阻碍多

  根据临床“接待”的经验以及历年来遗弃的残障儿童记录整理,护士黄少敏告诉记者,这些弃婴和被遗弃的儿童有很多共同的特点,其中脑瘫儿最多。

  “还有很多孩子在刚开始时父母全心全意为他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而且不少还是家里也有残障的兄弟姐妹,父母看医治无效感到绝望就偷偷把孩子放在了医院。”黄护士介绍。

  “这些被遗弃的孩子需要喂奶、换尿片、换药,还得防人抱走,要随时盯着他们,所以一般我们都把新来的小弃婴养在护士站旁边,这样有什么动静都能监视到。”黄少敏说。另外,急诊的医护人员还会经常“晃”到爱婴区去借奶粉和尿片回来给这些小弃婴。

  虽然操劳程度可能不亚于照顾成年重症患者,但医护人员也得到小弃婴很多情感“回馈”。“有个4岁的脑瘫孩子,在我们这住熟了大家都认得他,虽然不会说话但会跟在护士后面跑,见到医生就伸出双手要抱抱,特别会撒娇。”护工张姐记得很深刻,不久前送来一个父母偷偷走掉的抽筋不止的少年,每次帮他擦身虽然他不能说话但却会一直对着她笑。

  刚送来脏兮兮的宝宝经护士们清洗打扮,一个个粉嫩嫩睡在病床上甚至与正常儿童无异。“不少人曾跟我们提出,能否将没人要的孩子领回家收养,但领养必须走正常程序,我们当然不能私下答应。”黄少敏介绍,像单纯唇颚裂的孩子往往容易被看中,相反,类似脑瘫患儿因为料理困难且情感意识可能有障碍,很少有人问津。

  护士日记

  “被亲人遗弃送来我们这里的残障儿越来越多了,真希望全社会都来关爱这些天生缺陷又遭父母遗弃的孩子。”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廖晓星教授如此感慨。记者从该科护士站拿到一份触目惊心的护士日记,它记载着去年全年该科收治的15名弃婴的“来龙去脉”。这些孩子患的疾病不同,但遭遇却高度雷同。记者摘录其中几份如下:

  2006年4月25日:

  “患儿张然,女,9个月大,于2006年4月24日收入观察室,父张某,江西省人,患儿诊断为肺炎、脐疝、营养不良。4月25日,患儿父母前后离去,电话关机,之后再致电,父母已至广州火车站,之后音信全无。”

  2006年9月15日:

  “弃婴,女,9月14日在医院门口发现,身上发现一张纸条写着出生时间:2006年9月14日下午2时26分。右侧唇裂(轻度),左侧鼻孔亦向上裂开,其余未见明显畸形。于9月15日由门诊办人员送福利院。”

  2006年5月5日:

  “弃婴,女,周晶晶,2004年8月4日出生,保安在门诊楼发现后送至急诊,身上附有纸条写明姓名、出生日期。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另外附有一张小相片。”

  2006年4月7日:

  “在本院大药房的工作人员拾到一名弃婴送急诊,入观(观察室)予面罩中流量吸氧,随身物品只有一包尿片,已通知医生建立病历。于12月4日由门诊办人员送福利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少敏 | 亲人 | 廖晓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