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家长一分钱不花也能送孩子读职校?答案是肯定的———“半工半读”生的打工体验

  “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85%来自农村,我省农民供养一名子女就读职校每年至少要花费2500-4900元。”这是省职业教育调查队去年的调查数据。

  不少家庭,正是因为交不起这笔钱,从而宁可让初中毕业的孩子闲在家里。

有没有家长不花一分钱也能送孩子读职校的好事?记者在海南银行学校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作为我省两所“半工半读”试点校之一的海南银行学校,去年8月开始陆续给深圳、惠州企业输送了248名学生。2月1日清晨,111名在广东惠州光弘科技电子有限公司打工的学生返琼。孟春霞、王萍、张泰河就是其中的3人。

  “工学交替”是受教育部肯定的一种职教模式。就海南银校而言,简单说就是学生第一年第一学期赴粤打工,每月所得不低于700元,第二学期返琼学习;第二年第一学期继续赴粤打工,第二学期在宝安学校学习;第三学年由深圳方安排到企业带薪实习,月薪不低于1000元。

  也就是说,家庭贫困没关系,只要年满十六岁,想读职校学技术,你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劳动挣到学费。

  18岁的海口姑娘王萍告诉记者,最大的感受是“赚钱真的不容易”,也更懂得了有钱的珍贵。在惠州打工,她每天早上7时到12时,中午1时到下午6时都要在流水线上工作,每隔3小时有15分钟休息时间,中午有1小时休息时间。报酬是计时又计件,所以偷懒肯定收入不高。

  半年过去了,孟春霞、王萍每月能挣到1000元左右,其中的500元到600元扣作学费,她们每月还有三四百元当零花钱。来自定安的张泰河说,每月吃饭大概也就花费200多元。

  有极少部分的学生在打工初期曾经逃跑,但绝大多数学生为了圆自己“读职校、学技能、好就业”的梦想,坚持了下来。在珠三角一带的企业里,一般都没有重活,但是需要学生长时间重复着某一动作,要想挣到学费,学生们就必须过这一关。

  3位学生都对记者说,打工的最大体会,是父母挣钱供自己读书有多么不容易。其次是以前读书时做梦都希望学校停课,而在工厂的流水线上,做梦都想着早一天回到学校学习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

  王萍和工厂里外省籍的8位女工住一块,女伴们有句话让她很难忘:“你们回去一定要好好学习,做个有出息的人!”

  为保障学生安全和维护学生权益,海南银校派专职教师赴粤管理学生。教师谢于军告诉记者:“感觉学生们长大了许多,懂事了许多。不少学生还带钱回家给父母呢。”

  海南银校校长莫亚力透露:明年该校将继续招收“半工半读”学生,希望能够帮助中部和少数民族山区孩子圆读职校梦。

  本报记者 陈成智 (本报海口2月6日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萍 | 张泰 | 孟春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