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相关新闻地方大一点 设备多一点———一位职校校长的现实窘迫和期盼

  2月1日,当其他学校学生都张罗着放假时,省机电工程学校好几拨学生却在操场上一本正经接受军训。

  接受军训的学生是省机电工程学校2005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他们提前一年半被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预订”到一汽海马顶岗实习。

  本校学生就业渠道畅通,按理说校长陈克文应该眉开眼笑才对。可是,乐了一小会儿的陈克文,脸很快就绷紧了。

  最现实的问题是:2007年8月15日后,省机电工程学校到哪儿去办学?

  1999年,省机电工程学校与某房地产公司签订合约,租用如今位于海口凤翔路约50亩地,今年8月15日合约将到期,对方已经明确向陈克文表态:不再续租。

  自有20亩,加上租用的50亩,学生人数早就翻番,办学用地却多年来一平方米不增。这就使得省机电工程学校学生就读呈“天女散花”状态:住在校园里的学生只有1000多人,学校租住的祥龙楼住着500多学生,苏海楼住着300多人,远在金盘的创业新村还住着300多人……

  这样的居住状态,增加了办学成本,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了很大麻烦。陈克文说,学校每天要派25名教师值守在各个学生居住点,除必要的传达通知外,还负责协调学生与校外其他住户的各种纠纷问题。

  学校的汽车实训中心里,放着几十个尚未开封的木头箱子,陈克文苦笑着说:“箱里装着中央财政和省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设备,支持我们的是汽车维修,一方面学校实训设备不足、设备陈旧,另一方面设备回来了却没有地方装!”

  陈克文还告诉记者,日本政府无偿援助中国中等职业教育器材项目,给省机电工程学校的项目资助共814万元人民币,但现在设备还没到位。如果到位,同样没有地方放。

  说到设备,陈克文话更多:“比如车床,我们现在还在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车床教学,而且数量还不足,去年才买了3台新车床;上汽车维修课,我们都是到某地购买报废的右舵走私车来进行拆装,汽车维修设备简陋,学生直到现在还在用手拆轮胎。”

  事实上,省机电工程学校犹如一只麻雀,解剖它,你会发现陈克文式的窘迫普遍困扰着职校校长们。1月30日上午,代省长罗保铭到省机电工程学校展开调研时,多位职校校长在汇报中,也多涉及办学场地小、设备紧缺、师资缺乏等问题。

  省高级技工学校校长李湖对记者说:“作为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我们生均占地面积仅7平方米,而国家标准是43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不足12平方米,远低于国家生均32平方米的要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省政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心。陈克文说:“相信我们职校的好日子很快会到来。”

  (本报海口2月6日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克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