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货物发走货款难收 烟台外贸企业屡遭暗算

  在与一些外商做出口生意时,我市外贸企业屡遭暗算,常常是货发出去,货款却始终难以收回,坏账率约为5

  %货发过去,货款却始终不见踪影。

  随着我市外贸出口量的急速增长和企业对外交往的增多,一些外贸企业也逐渐被一些不诚信的外商所瞄上,昨日上午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我市一些外贸企业在与老外打交道的过程中遭受了不少损失。

  400万的坏账损失仅是一小部分

  “去年出现风险最大的是机电产品,其次是农产品,然后是纺织品,虽然去年纺织品遭受了反倾销,但是我们及时接到国家外交部和商务部的有关通知后,提醒在保的企业谨慎安排出运,防止封关风险,避免了投保户因盲目出运造成的损失,但机电产品却没有幸免于难,去年一些电子元件、汽车零部件等出口出现的损失比较大。”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烟台办事处负责人靳崧在分析去年出险公司情况时这样说。

  仅从中国出口信用公司收到的报核损的数据来看,机电产品大概有400多万美元的损失。这仅仅是在保范围之内出险的情况,还有很大一部分不在保险覆盖范围之内,不能完全收回货款的几率则更高,由于中国信保承保范围只针对一般性贸易,加工贸易和关联贸易并不涉足,即使是一般性贸易也仅仅占到全市一般性出口贸易的10%左右。“肯定还有大量的企业收不回货款,可能是因为脸面或者保密方面的原因没有公开罢了。”

  据海关统计,2006年出口87.99亿美元,按出口商品结构分,初级产品出口20.02亿美元;工业制成品出口67.97亿美元,其中机电产品出口34.82亿美元,烟台中国信保所掌握的数据仅仅是冰山上的一角,初步估算因海外拖欠或赖账而产生的坏账率约为5%,至于那些拖延很长时间才付款的贸易则更多。

  呛水不分大小企业

  在出险的企业中,我市的中小企业在进行对外贸易时上当受骗最多,尤其是年轻的中小企业,经验不足,风险意识不强,一些进口商正是利用了这点,一般前几笔生意信用都很好,货款及时到付,随着出口企业放松警惕之后,进口突然加大贸易量,一旦货物到了进口国港口后卷货而走,出口企业往往措手不及。这些中小企业选择的支付方式往往是风险很高的付款交单。

  靳崧告诉记者:“通过分析这些案例就会发现,通常货物运达进口国港口后,进口商就以种种理由拒绝按时支付货款,有的借口资金周转不开,迫使咱们的企业同意他们先提货,货一提走,进口商也随之消逝,有的以产品质量有问题为由逼我国企业降价。很多时候,我方企业迫于退运程序复杂,货物压港费用太高,不得不忍痛降价,更有甚者,既不付款也不把提货凭证退回,故意拖延时间,等到货物压港超过规定时间,被当地海关拍卖时再来参与竞买,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就能以低价购得货物,而我市企业则颗粒无收”。

  除了一些小企业上当受骗外,一些大企业也屡屡中招,这些大企业出口的产品没有核心技术,竞争力不强,有时不得不靠放宽付款条件来赢得订单,甚至连一些合理的要求也不敢坚持,这就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去年10月,全球各大电子生产厂家纷纷关闭CRT电视相关零配件的生产线,转产液晶、等离子配件,但是我市一家大型电子企业并没有及时转产,依旧生产技术落后的CRT电视的重要部件———荫罩,出口至立陶宛和印度。而当地CRT电视基本上处于滞销的状态,资金很难迅速回笼,因此立陶宛和印度的买家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申请破产保护这一方式,在对方申请了破产保护后,烟台的出口企业只能望洋兴叹。

  提高警惕是前提

  当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市外经贸局公平贸易科杨坤元提醒外贸企业一定要提高对外风险防范意识,他说现在的企业,车有车库、厂房有围墙,并且还有日夜值班的保安,在这样安全的环境下,还买了各种财产险,但是对于陌生的标的金额上千万的海外交易,却不知道做好保护措施。

  他说,外贸企业除了熟练掌握对外贸易规则外,还要提高出口的产品的核心技术,增强竞争力,取得谈判的优势,这样才能避免对方滥提技术要求;选择信用证的付款方式,尽量不要轻易接收附加软条款;如果有条件的话聘请信用调查公司对对方进行信用调查,借助第三方工具进行保障,例如在中国信保投保等措施。杨坤元说,“这些仅仅是理论上的措施,并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具体的交易对象进行具体分析,总之不要盲目地相信对方是前提”。

  (本报记者 孙长波)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靳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