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偷车只为坐牢过年”的反讽意义

   

近日,南昌市南站派出所抓获一名偷车男子,令警察哭笑不得的是,该男子在派出所里一边乐滋滋地向警察讨烟,一边“透露”出想在牢里吃“年夜饭”的强烈愿望。原来,该男子姓吴,今年67岁,“人生最好的时光”都是在监狱中度过的,出来后的几年都是靠捡垃圾活命。“我没能力养活自己,看见人家过年有吃有喝的,我就想干脆犯点事,到牢里去还能有饭吃。”(2月3日《江南都市报》)

从吴某的“作案”过程看,他哭穷并非是装模作样以博得警察的同情,从而减轻处罚:吴某明目张胆地拿着一把扳手,非常“高调”地在铁路一中门口撬自行车锁,“保安就在他面前,他还继续撬车,被保安扭住后,他还挺乐。”他的所作所为,让人联想起小说《警察与赞美诗》中的苏比,放弃正常的生活方式,以当小偷的举动换取监狱里“有吃有喝”的待遇,这是对文明社会的反讽。

不过,我们社会有最低生活保障机制,有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有敬老院、福利院。可是,这些制度都没有能够使一位67岁老人“有吃有喝”的生存底线得到保障。这一悲剧尽管是个例,但这位老人在其所生活的城市靠捡垃圾为生已经多年,在这么长的时间内,相关机构没有发现他的境况并给予妥善的安排,这说明救助组织的工作还存在疏漏,对街头无依无靠的弱势群体还“熟视无睹”,救济方式还处于被动状态,少数生活无着者不能得到及时援助。

作为一位“人生最好的时光”都在监狱中度过的老人,对于监狱中物质生活的有限性和人身的不自由以及因坐牢给人生带来的阴影应该有着深切的体会。可是,他依然把监狱当成比正常生活更好的归宿,可见他已经沦落到了赤贫的境地,并由此丧失了自尊意识。当前我国贫富差距依然存在扩大的趋势,因为市场分配过程中的机制性障碍和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使得部分弱势群体的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不仅造成财富分配的不公,也带来他们心理上的被剥夺感和被遗弃感。

吴某的行为表明,如果这种状况不及时改善,弱势群体在失去享受社会进步文明成果的机会的同时,必然伴随人格尊严的丧失、是非观念的错乱,给社会的和谐稳定带来巨大隐患。

关于我们     社长致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西路5号 邮编:100040

中国检察日报社 web@jcrb.com.cn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Copycenter 2001-2006,all center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