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这些年,这些人,这些事 (组图)

  120万,镇政府一欠就是八年

  (2004年1月14日报道)
事件:

  1996年6月,江苏人王飞在河南省灵宝市豫灵镇承包的市政改建工程竣工后,镇政府拖欠其120多万元不还。受雇于王飞的100多名农民对王飞不依不饶,王飞陷于债主盈门的境地。

  监督结果:镇政府付清所欠王飞的工程款。

  记者手记:

  就算镇政府还钱是记者的功劳,可是,记者能帮这个王飞要回钱,他能帮所有的“王飞”要回钱吗?让民工拿到血汗钱,记者有责任,但职能部门该干什么?(赵国勤)

  谁给杨寨一条安全的路

  (2002年4月17日报道)
事件:

  湖北省广水市杨寨村是当地一个贸易集散中心,京广线穿村而过。2001年9月,因火车提速京广线上的所有道口被拆除。杨寨道口被封后,由于没有及时建好新的通道,火车撞伤撞死人的事故不断发生。

  监督结果:杨寨道口建起了天桥。

  记者手记:

  记得刚到杨寨的第二天就跑去看举报信中提到的那个道口,当时正值一群孩子说笑间去上学,他们或钻、或爬,以自己的方式越过栏杆。印象最深是一个眼睛大大的女孩,趴在栏杆上,右脚使劲儿够地的样子。我想,那些不作为的官僚们若站在这里,面对此刻,再僵硬的心也能触动吧。

  天桥建好了,但那不是记者的功劳,是那些善良村民锲而不舍争取的结果。(赵凌)

  儿子,你还活着吗?

  (2001年9月26日报道)
事件:

  1999年9月,在北京打工的28岁安徽青年徐英东离奇失踪。半年之后,徐英东72岁的母亲冯彩云打听到儿子的下落——徐被丰台警方送到昌平收容遣送站,并已转安徽宿县遣送站。但冯彩云赶到安徽时,得到的答复却是查无此人。此后的7年中,冯彩云数十次进京打听儿子的下落,但得到的答复都是“正在查,你回去等”。2002年1月,冯彩云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北京市公安局限期履行寻找徐英东的法定职责。2002年9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冯彩云的起诉。

  监督结果:2004年4月30日,冯彩云获得国家赔偿35万元。

  记者手记:

  话题敏感,案件离奇,这是一个当初认定“做不大”的选题,之所以决定“做”,很大程度上也只是想也许我们的报道能带给当事人家属一些安慰而已。是一个苦难的母亲以她的执着、坚韧、自尊和隐忍让我们的目光一直跟随她在7年寻子的路上前行。(刘文晖)

  三明江滨公园24人溺毙

  (2006年12月13日报道)
事件:

  近几年,福建省三明市江滨公园连续多次发生溺水淹亡事件,24条生命被河水无情吞噬,其中多名为少不更事的儿童,河岸防护栏不符合《公园设计规范》,也没有任何警示标志;淹没在河水中的悬空台阶甚至是“违章建筑”,像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吃人”!

  记者手记:

  听说记者来采访,失事儿童的家长们纷纷拿出孩子的照片,有的是从毕业证上撕下来的,有的是家庭合影,还有的是孩子的生日照,看着一张张花朵般的笑脸,我的心一阵阵的痛。当我到当地有关主管部门采访时,他们对死者所表现出的冷漠,却让我由心痛变为悲愤。(党小学)

  砸在手里的“摇钱树”

  (2006年6月12日报道)
事件:

  2000年,北京顺义侉子营村26户村民与北京圣锡安芦荟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代种植回收合同”——圣锡安公司以每棵收取200元押金为条件,向村民提供芦荟母苗,农民代公司种植,母苗滋生出的小苗,达到30厘米高时,由圣锡安公司按照每棵50元的价格负责回收。然而,当农民依照合同要求圣锡安公司回收时,却遭到拒绝。

  监督结果:2003年,本案主犯周秀霞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追回的部分财物发还到农民手中。

  记者手记:

  这些年,每一次到这些地方去采访,记者得到的答案都是“人判了”,但“钱赔了没”?没人能给予确切的回答——也许有人根本就没想着去答复这些人这些事。(王松苗)

  被鞭炮改变的命运

  (2003年1月8日报道)
事件: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海华花炮厂价值30余万元的鞭炮,经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检验合格,销往云南,到转运地四川宜宾却变成了“伪劣产品”;“伪劣鞭炮”被宜宾警方“全部销毁”后,却“起死回生”,在异地市场出现,时隔一年半,又被“封样送检”,被鉴定为“伪劣产品”;厂负责人朱高峰也因此被刑拘、逮捕、判刑。

  监督结果:报道刊出仅仅两天,被羁押长达一年零六个月之久的朱高峰就被释放回家。花炮厂和朱高峰本人,得到了宜宾市有关部门34.2万元的赔偿。

  记者手记:

  此事最终处理结果,让我们作舆论监督的记者倍感振奋。舆论监督的成功,离不开有关部门的配合与支持,而有关方面闻过即改的态度,则是对舆论监督最大的肯定与鼓励。(李国民)

  北京少女命丧公交车

  (2005年10月26日报道)
事件:

  2005年10月4日,北京14岁少女小容和父母一同乘坐726路公交车,因和售票员发生口角,她倒在售票员的暴力之下,再也没能醒过来。

  监督结果:

  2005年5月,售票员朱玉琴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07年1月,本案民事部分开庭,小容父母要求北京巴士股份有限公司赔偿其女儿死亡赔偿金、医疗费、精神损害赔偿金等近340万元,同时将售票员朱玉琴、司机及另一售票员作为共同被告,要求承担连带责任。

  记者手记:

  小容出事那天,我儿子正过生日。如今,儿子又长了两岁,小容和她的笑颜却永远定格在相框中,没能迎来14岁。每当想起小容父母那悲痛无助的眼神,想起采访中和同事遭遇的种种尴尬,还时时感到揪心的疼痛。都说时间是疗伤的良药,我想,对于小容和她心力交瘁的父母,对于关注此案的每一个善良人来说,公正而不迟到的判决才是最能告慰人心的。(滑宝霞)

  医院陈尸愁煞活人

  (2003年8月6日报道)
事件:

  近年来,在山西太原许多医院出现了在太平间放尸体,比坐飞机头等舱还难的怪现象。医院无力承受高昂的费用,而不同部门在“谁有权处理陈尸”问题上相互推诿,更使得死者入土为安遥遥无期。

  监督结果:

  太原市民政局下发文件,规定由政府出部分钱,允许医院自行处理“陈尸”。

  记者手记:

  曾经有人问我,面对那些呲牙咧嘴的尸体你害怕吗?老实说当我看见那14具尸体时,也有正常人的生理反应,但我止住了。
因为这是新闻现场,任何一个记者有理由害怕,但没有理由退缩。(林世钰)

  关于我们 社长致辞 联系我们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西路5号 邮编:100040

  中国检察日报社 web@jcrb.com.cn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Copycenter 2001-2006,allcentersreserved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