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试车“子弹头”郑汴“眨眼”到(图)

  4月18日全国铁路将执行第六次大提速,目前郑州铁路局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国产子弹头客车有多神奇?郑州铁路局邀请数十名政协委员和本报记者当“乘客”

  2月6日,省政协主席王全书等政协领导和数十名驻豫全国政协委员视察郑州铁路工作。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汇报说,郑州铁路局第六次全国铁路大提速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年4月18日,该局所管辖线路将全线提速,客车将按新的列车运行图运行,同时,郑州铁路局将向全国开行多对城际直达快速客车。


  当天,河南省政协领导和部分驻豫全国政协委员率先体验了国产动车组CRH子弹头客车的超高速——该客车当天在郑州至开封间高速运行,最高时速达到201公里,从郑州到开封只用了27分钟。

  郑西客运专线工程已完成一半

  徐宜发昨天说,根据全国铁路的规划,“十一五”期间,河南将是我国铁路建设的主战场,将陆续兴建郑州至西安、石家庄至郑州、郑州至武汉、郑州至徐州等多条高速客运专线,总投资超过千亿元;5年内,郑州将成为全国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主枢纽城市。

  身为郑西客运专线建设公司董事长的徐宜发透露说,目前郑州至西安铁路客运专线已完成工程量的50%,多个控制性工程进展顺利。其中全长8公里的河南函谷关铁路专线隧道已打通了4公里,郑州西流湖客运专线大桥的桥墩已露出水面。作为多条客运专线的配套车站,郑州铁路新火车站将建成国内最大的客运专线火车站,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公交车、轻轨、长途客车、火车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将在这里实现零换乘。

  8对子弹头客车连通中原城市群

  关于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徐宜发说,今年4月18日以后,列车时速将达到200公里,京广铁路郑州至许昌等部分区段将达到250公里。大面积提速后,全国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86对动车组快速客车。其中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将组织开行停经8对城际快速客车。届时郑州至开封(郑州至上海经停开封)全程只需27分钟;郑州至商丘(郑州至上海经停商丘)的最快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小时缩短到70分钟左右。

  “郑平轻轨建议”受欢迎省政协表态“大力支持”

  省政协领导昨日透露,我省“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由于郑州至平顶山没有直通火车,有必要在郑州至平顶山之间建设一条轻轨,全长130公里,该建议受到了各方的欢迎。

  省政协领导表示,该建议是一大创新,在建设时,可实行股份制,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我们将努力促成此工程顺利实施,建成后,还可起到示范作用。

  本报记者受邀体验“子弹头”

  有中国铁路高速列车之称的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国产动车组CRH子弹头客车(以下简称子弹头客车),铁道部目前只安排了15组子弹头客车上线试用,大部分安排在上海至南京、广州至深圳铁路线上,其中一组子弹头客车配给了郑州铁路局。

  该车尽管去年10月已开进郑州,但一直处于“雪藏”状态。子弹头客车的速度最快能跑多少?内部设施如何?将来都跑哪些线路?昨日,该车第一次公开亮相,王全书等政协领导、部分驻豫全国政协委员及本报记者有幸成了动车组“子弹头”的“首批乘客”。

  6日8时许,数十名政协委员一走进郑州火车站一站台,就被一列通身乳白色的客车吸引了。郑州铁路局局长徐宜发笑着介绍说,这就是目前我国最先进的动车组高速列车,全列车共8节车厢,全长201.4米,时速为200公里,最高可跑到250公里。

  称这列客车为“子弹头”很形象,整个“弹头”长约2米,上写有“CRH”(中国铁路高速的英文缩写),“弹头”上方是驾驶室,共有两个小窗户。全车高约5米,宽约4米。普通列车,乘客经常能见到火车轮子、弹簧等设备,而子弹头客车被包裹得一丝不露,除了白色的外衣外,什么也看不到,给人以整洁一新的感觉。

  8节车厢中,除了一节一等座车车厢和一节餐车车厢外,其他为二等座车车厢。和传统客车明显不同的是,车厢间的连接距离只有10厘米左右,看上去就是一列整车。记者在现场看到,紧邻“弹头”的第一节车厢上写有“二等座车”字样,编号为ZE201201。据悉,由于该车用于中短途,因此没有设立卧铺车厢。

  郑州铁路局的技术人员介绍说,所谓的动车组客车,就是每节车厢上都有动力,即便是火车头出毛病了,其他车厢照样可以开行。

  航空坐椅可360度旋转

  昨天8时10分,数十名政协委员依次笑着登上了子弹头客车6至8号车厢。

  一上车,委员们眼睛大亮:车厢内所有的坐椅均为浅灰色航空坐椅,顶部配有圆形黄色头枕,每个坐椅下都设有一个脚踏板,两排坐椅中间没有小桌子。不过,你别担心茶杯、水果等物品没有地方可放,打开约20厘米宽的坐椅扶手盖子,里面放着一个小物件,拉出后,就成了一个小桌子。桌子全部打开后,面积有一版《大河报》大小。

  上车后,不少委员看出了一个问题——车厢内的坐椅,有的是对脸的,有的则是同一方向。

  郑州铁路局党委书记张军邦笑着站了起来说:“每个坐椅都可以转动。”说着,他用脚踩着坐椅下的一个机关,然后用手一转,一排坐椅就来了个360度的大旋转。

  几位全国政协委员说:“这不错,和家人、同事一块坐火车,就可转成对脸的;如果是陌生人,也可转成同一个方向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子弹头客车各节车厢的座位数不尽相同,最多的64个座位,最少的只有50个座位。其中餐车车厢只放了4张小饭桌,可同时供16个人就餐。

  装备感应水龙头干手机

  在普通客车上,盥洗间的水龙头都是常见的开关式。而记者昨天在子弹头客车上看到,各车厢盥洗间的水龙头不但安装有感应式水龙头,还安装有感应式的干手机。

  子弹头客车的盥洗间同样设立在两节车厢的连接处,不过面积小一些。记者把手一伸到感应式水龙头下,水就哗哗地流了出来。几位政协委员赞赏说:“这样好,有节水理念。”

  子弹头客车的盥洗间在设计上还充分考虑到乘客的隐私,专门将盥洗间一分为二,中间有隔板相隔,门口还设计了一个拉帘。厂方技术人员说,乘客在盥洗时,如果不想被其他人“参观”,就可拉上这个小帘子。

  子弹头客车的卫生间也别具一格,乘客如厕不必再用手拉门锁——卫生间的锁为感应式,上有两个黄色感应按钮,一个写着“开”,一个写着“关”,如果里面有人,两个黄色感应按钮则显示“有人”。在上卫生间时,乘客只需用手轻轻一按按钮,卫生间的门就会自打开。

  在每两节车厢的连接处,都设有二三个卫生间,多为一大两小。卫生间内都是坐便,配备有手纸。卫生间内都设有一个呼叫按钮,技术人员说,如果乘客在方便时遇到紧急情况,可按按钮向乘务员报告。

  较大的卫生间房门比小卫生间大一倍,房门上标有轮椅、小孩、成年人的符号。技术人员说,大卫生间宽敞,长约2米,主要供残疾人和带小孩的乘客使用。坐便的前方设置着一个放婴儿的设备,乘客可把婴儿放在这个设备上,婴儿可在上面撒尿,也可以给婴儿换尿布。

  电脑指挥开“子弹头”火车

  昨天8时25分,记者来到子弹头客车的驾驶室。驾驶室不大,有两个坐椅,驾驶盘上设有两台电脑,均已开启。

  火车司机李振修介绍说:“开动车组火车,全靠电脑指挥。”

  记者问:“万一电脑死机了怎么办?”

  李振修说:“不用担心,这里有两套电脑系统,如果其中一套出了意外,另外一套会立即自动切换。“

  郑州到开封:27分钟

  昨天8时34分,在接到郑州火车站调度室发出的开车信号后,司机李振修请示说:“已经准备完毕,请求开车。”

  在得到开车命令后,李振修开始开车,子弹头客车徐徐启动离开郑州火车站。

  两分钟后,客车驶出郑州站后往东拐向陇海铁路。徐宜发向王全书汇报说,此次试车将从郑州到开封,计划27分钟内到达开封。

  车行之后,记者除了感觉稍微有点晃动外,并没有觉得车速有多高,但在驾驶室内的电脑上,却显示着客车惊人的时速:8时40分10秒,时速160公里;8时42分,时速180公里;8时44分,时速201公里。

  从8时44分到8时50分,子弹头客车的车速一直保持在200公里左右,但一直没有突破201公里。不少委员向李振修提出能否再快点,李振修回答说:“不行,这都是事先设计好的,只要时速超过201公里,客车就会报警,所以我想开快都不行。”

  在提速过程中,不时有政协委员前来驾驶室感受“子弹头”的速度。8时50分,省政协副主席孙善武坐到副驾驶座位不到一分钟就出来了,他连声笑着说:“太快了,有点紧张!”

  8时56分,客车驶近开封火车站,客车在电脑的控制下开始减速,从8时56分到9时1分,时速201公里、时速161公里、时速127公里、时速46公里……记者没有感觉到明显的急刹车。

  9时1分22秒,客车停稳在开封站,整个行程只用了27分钟,

  多列“子弹头”今年跑全国

  在体验了中原地区首趟200公里时速子弹头客车后,不少委员对该车组提出了建议。

  提建议最多的是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他一口气提出了8条建议:坐椅的面料最好换成清洗方便的;卫生间应该改为蹲便;在客车上能否设置自动售货机……

  在返郑途中,徐宜发说,目前,该动车组还在试验中,但4月18日以后,郑州将开行至北京、上海、武汉动车组子弹头客车。郑州至西安的子弹头客车将在今年7月以后开行。

  徐宜发说,郑州至北京的子弹头客车,每天将开行三趟,发车时间分别为7时、12时前后、17时左右,到北京最快的时间仅用4个多小时。未来郑州到武汉,时间只需3个多小时,到上海只用7个多小时。以上动车组子弹头客车未来将在新乡、开封、商丘、安阳等站停靠,这样,郑州到商丘只需70分钟,到开封的时间只需27分钟。

  记者施书芳文白周峰图

  图为政协委员在子弹头客车上。

  今年4月18日子弹头客车开通后,郑州到商丘只需70分钟,到北京仅需4个多小时,到武汉只需3个多小时,到上海只需7个多小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宜发 | 李振修 | 王全书 | 郑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