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珠海为保障食品安全 餐馆年夜饭将“留样查看”

  餐馆年夜饭必须“留样查看”

    胡群芳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为保障春节前后市民食品卫生安全,珠海市卫监部门开展食品卫生专项检查,为预防食物中毒事件,还对各餐饮单位“念”出“紧箍咒”:严禁销售河豚鱼和果子狸;年夜饭菜肴必须留样,单品种留样不少于150克,保存48小时。

  年夜饭成为重点监管对象

  记者了解到,为预防节日期间出现食物中毒,年夜饭成为重点监管对象。卫监部门要求,经营年夜饭的餐饮单位必须严格实行食品留样制度,单品种菜肴每餐次(早、中、晚)留样均不得少于150克,并放入专用冰箱内储存,保存48小时,以助于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时进行调查取证。

  果子狸河豚严禁上餐桌

  记者昨日获悉,节前食品卫生专项检查已于去年12月下旬启动。到目前为止,卫监部门共组织7次专项检查,检查餐饮、批发零售、学校工地集体食堂等各类场所过千户,检查结果显示,学校集体食堂卫生情况良好,工地饭堂虽大多简易简陋,但能做到基本功能分区,但其卫生管理和日常卫生检查仍有待完善。

  记者了解到,卫监部门还对全市餐饮机构进行逾期一个月的果子狸专项检查,暂未发现有餐饮企业销售果子狸等违禁野生动物。珠海市卫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有餐饮企业“顶风”销售果子狸,将依法进行处罚并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要依法给予处罚或吊销卫生许可证。严禁加工销售河豚鱼及供应生吃或半生吃小海鲜,进食海水产品前应彻底煮熟。

  集体食堂不准供应面豆

  卫监部门同时要求,各餐饮单位自行核查《卫生许可证》是否有效,无健康证工作人员应调离直接接触食品的岗位;餐饮企业要严格区分熟食品操作,不得供应隔餐、隔夜熟食,各餐饮企业所供用的熟食,如鸡爪、小菜都必须自行制作,不得从外面采购。蔬菜加工要严格执行“一洗、二浸、三烫、四炒”的程序,集体食堂不准购买和供应面豆等。

  据悉,卫监部门开通24小时值班电话2264321,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情况以及发现餐饮单位违反有关规定生产经营食品,可拨打电话报告。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