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计划激活导弹防御系统 美俄可能重启军备竞赛

俄美重启军备竞赛 防威胁俄拟激活导弹防御系统
资料图:俄罗斯“白杨-M”公路机动型洲际导弹

  中新网2月7日电 综合媒体消息,美国计划在捷克部署导弹防御雷达系统,在波兰部署导弹拦截系统。俄罗斯军方认为这是美国对俄罗斯的“实质性威胁”,俄罗斯已重启导弹防御系统。有媒体指出,俄美有再次发起军备竞赛可能。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美国计划在欧洲扩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使之成为美国全球导弹防御体系的一部分,以拦截“与恐怖分子有关的政权有可能发射的导弹”。根据这个计划,美国将在捷克部署导弹防御雷达系统,在波兰部署导弹拦截系统。


  俄科学院国际安全中心研究员别洛乌斯少将指出:“无庸置疑,将来在波兰和捷克部署的反导系统将只会具有反俄性质,因为无论是朝鲜,还是伊朗,在今后几十年内,都不会拥有能够打到美国或欧洲领土的导弹。美国人逼近俄罗斯边界,是企图解决在最为薄弱的助推阶段拦截我们的战略导弹的主要问题。”

  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认为,美国现在已开始拉拢新的成员加入反导系统,如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甚至还有乌克兰。他表示,俄罗斯将采取“适当的步骤”作出反应。而俄罗斯控制系统局局长西蒙诺夫称,重启导弹防御系统就是其一。

  俄构建严密的雷达网

  据俄《红星报》报道,俄新的导弹预警雷达——“沃罗涅日”已在俄列宁格勒州的列赫图西镇投入战备执勤。“沃罗涅日”雷达使用了大量的最新技术,监控范围从摩洛哥到挪威的斯匹次卑尔根,甚至远至美国东海岸。而且这种雷达“视力”极佳。设计师们开玩笑说,如果一只老鼠能飞的话,“沃罗涅日”都能锁定它。也就是说,“沃罗涅日”能够发现所有弹道和巡航导弹,甚至包括卫星。

  报道称,俄罗斯之所以要把首座“沃罗涅日”战略预警雷达部署在国家的西北地区,旨在该战略方向上构建严密的雷达网,形成完整配套的宇宙空间防御体系,以弥补俄在拉脱维亚的雷达站拆除七年后形成的空天防御漏洞。

  俄计划激活导弹拦截系统

  在部署导弹预警雷达的同时,俄罗斯还计划激活导弹拦截系统。据俄《消息报》报道,日前,俄罗斯航天兵部队、战略火箭兵部队作战人员和国防工业综合体企业代表在哈萨克斯坦萨雷─沙甘靶场成功试射了一枚A-135反导系统拦截导弹。

  A-135反导系统用于保护莫斯科和邻近地区免受敌方使用洲际弹道导弹的核打击。该系统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1995年完全投入使用。据悉,井下发射式的A-135反导系统拦截导弹上一次发射是在2004年11月进行的。

  A-135反导系统装备了两种导弹系统:一种是代号为53T6的高超音速大气层内导弹拦截弹,另一种是代号为51T6的大气层外导弹拦截弹。它们能够拦截飞行高度从5千米至近太空、速度为6至7公里/秒的敌方弹道导弹及其弹头,打击目标的概率高达95%。

  据俄《独立军事观察》报道,自从进行战略值班以来,A-135系统因缺少资金一直处于半工作状态。目前,随着俄经济的复苏,在新的威胁下,俄计划重新激活A-135导弹拦截系统,并计划研制新一代拦截导弹,提高该系统的拦截能力。

  据悉,俄罗斯目前拥有使用战术核武器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能力。俄军2007年预算中仅用于采购新武器和军事装备的款项就高达50亿卢布(近两亿美元),国防部今年将采购17枚洲际弹道导弹(去年仅采购4枚)、数套“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系统。不难预测,在当前局势下,这些战略和战役武器将全部瞄准西半球上的目标,这就是俄罗斯做出的军事响应。

  俄美再起军备竞赛?

  美国计划投资一千亿美元研制新一代核弹头,改进“民兵”洲际弹道导弹,并不断在俄罗斯周边建立预警系统、部署拦截导弹,这使俄罗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有媒体指出,俄美有重启军备竞赛可能。

  目前,在常规力量无法与美国相抗衡的前提下,俄罗斯核武器成了其唯一的“撒手锏”武器,也是俄罗斯仍被看作是世界大国的顶梁柱。为了降低俄罗斯核武的威慑效应,美国重新启动“星球大战”计划,大搞导弹防御系统,并特别重视将导弹拦截于助推阶段,尽可能将导弹拦截系统部署在离俄罗斯近一点的地方。

  一般而言,俄罗斯拥有的武器较美国先进,美国一发展出能摧毁固定航道的导弹,俄罗斯马上就发展出反导弹系统无法防御的新一代武器“白杨型”导弹,能脱离传统导弹的飞行轨迹。难怪俄罗斯总统普京上周四在年度记者会上信心十足地表示:俄国对于美国的反导弹部署早有对策。

  俄媒体断定俄军方会很快拥有性能在白杨-M之上的新式战略导弹。退休的俄核武器专家阿·斯特里坚科认为,新战略导弹会改用改良配方的固体燃料,后者在费用上更加经济,服役时间更长,而且更符合“联合作战”的需求。他指出,新导弹无需像以往那样保持过高的弹头载荷,因为新导弹的命中率将得到里程碑式的提高,传统的“用核爆炸威力弥补精度”的做法用不上了。

  美国导弹防御专家罗伯特·诺里斯认为,新战略导弹要想突破美国反导系统的拦截,就必须减少导弹在“主动牵引”飞行阶段的高度和时间,导弹要在这一阶段实现底部助推火箭与弹头的分离,弹头依靠自身动力在预定轨道飞行,白杨-M和布拉瓦导弹在该阶段的飞行姿态仍显得有些呆板,速度也不快,容易遭到敌方激光武器乃至核武器的拦截。诺里斯估计,借助俄罗斯独一无二的整体式火箭冲压发动机,新导弹的飞行能力将提高到难以想象的程度,使“主动牵引”阶段的飞行速度超过白杨-M和布拉瓦导弹3至4倍,超过美国最先进的三叉戟D-5导弹一点5至2倍,但缺点是新导弹的起飞有效载荷又会损失20%-25%。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