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富豪教授 学生的新偶像(图)

  2007年1月,某点评老师的网站上发布了“中国教授富豪排行榜”。此榜一出,迅速在各大论坛上转帖发布,众多网友纷纷热议。

  投奔富豪教授有“钱途”

  “那些大学教授既教书又开公司,时间怎么分配得过来?报考他们的研究生能学到东西吗?”署名Maggyi的网友在大洋论坛里发出这样的疑问。
事实上,对教授们诲人不倦的传统认知与现实世界里“利润为王”的富豪形象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反差。这种角色的错乱也许只有那些“教授企业家们”最为清楚。彭剑锋,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阅企业家无数,但学生的掌声最让他满足。孟晓苏,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董事长,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师从厉以宁教授,当年凭借自己的学识走上经商之路。

  网友Maggyi的话题在大洋论坛里引起众网友的热议。网友肥仔称:“名师出高徒———‘钱’师出‘富’徒啊!富豪教授,光环闪耀,要报考他的研究生,恐怕要求不低吧,竞争肯定很厉害的。”网友David则说:“得知富豪教授榜单新鲜出笼,眼前一亮,富豪教授诲人不倦还‘利润为王’投之门下定有‘钱’途。好办法,咱们就投奔他们去,几年下来,没有个千万也有百万吧,工作挣钱两不误。”更有位网友引经据典,慷慨豪言道:“古有‘落草为寇,逼上梁山成好汉’,今有人穷受困‘投入名师富豪门下,前(钱)途自然不可限量!’”

  记者就此问题走访了广州某著名高校的一些在校师生。多数学生还是希望自己的教授能专心授课。这些学生认为,教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而开设公司则似乎有点不务正业。

  教授与商人要掌握平衡

  如果要同时承担教授与商人这两个角色,平衡的艺术又该如何掌握?对此,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教授富豪”厉军,曙光公司总裁,中科院兼职教授。

  从2001年起,历军开始在中科院计算机所带研究生,专业方向为计算机体系结构。“一方面,这些年我们花了不小的代价,在技术、管理等方面总结了一些经验和教训;同时也可以为公司和计算机所储备人才。”

  中科院的很多研究生都是“直博”,博士生往往研究的领域更加高、精、尖,而公司的研发却更为市场化。历军给自己学生的规划是,一年半的时间在曙光的研究室,一年半的时间在计算机所。“这样,他们在保持对最新技术领悟力的同时,还知道如何做出让用户满意的产品。”

  让学生参与第一线的研发,历军认为“不仅能给公司和所里带来价值,对他个人也很有益处。”这种导师的工作,也让历军在时间上分配合理。“以前的研发工作,我有兴趣、有时间就去,现在为了指导学生,就会有意识的多参与。”

  有实战经验的老师受欢迎

  不过,在时下的中国社会,一批“教授富豪”正在诞生的现象,却不能一概予以否定,而且恰恰相反,这一现象总体而言还是一个积极的社会现象,它至少客观上反映了“知识经济”在中国正在蓬勃的发展,身为一个知识分子,能够通过自己的知识赚取财富利国利民利己。他们对“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早已深恶痛绝之。在记者走访的学生中,也有部分人表示教授下海经商早已不足为奇。准备报考工商管理专业研究生的小林就是“富豪教授”的“拥护者”,“现在的导师同时承担教授与商人这两个角色,本来就没什么好非议的,相对来说,我更加喜欢有实战经验的老师。”

  本报综合报道

  何为“教授富豪”?

  有的人每天在两种不同的场地穿梭,上午刚签下一份上千万的商业合同,下午却开着奔驰驶进校园,面对着讲台下一张张求知若渴的脸。还有一些教授,靠著书立说挣取高额的版税而盆钵满盈。他们,就是人们所谓的“教授富豪”。
有传闻,前一阵子哭穷的教授阿忆买了套300万的豪宅。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