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他一心欲揭人类起源之谜

  他几十年如一日,不光发掘出全国最长、最完整的古菱齿象化石,而且2000年在黄山第一次发现安徽考古史上的恐龙化石。前段时间在他的带领下,又开始了对华龙洞古人类生活遗迹的发掘。

  因长时间积劳成疾,2006年10月23日深夜他昏倒工地上,医院紧急抢救了58小时才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出乎所有人想象的是,他醒来的第一句话居然是:“我的古人类头盖骨在哪?我的古人类牙齿在哪?”

  近日,记者对正在恢复中的省考古所韩立刚队长进行采访时,他仍急切表示:我想早日投入到我的考古发掘中……

  淮北发现全国最完整的古菱齿象化石

  当天,记者赶到肥东时,韩队长正在接受针灸治疗,虽然病魔让他行动有些不便,但一说起古生物研究,他便激动异常。

今年56岁的韩队长告诉记者,他1978年从南京大学古生物专业毕业,从事古生物研究已近30个年头。随后,韩队长给我们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考古故事。

  那是1994年,在省考古所负责旧石器研究的他突然接到汇报:“淮北发现大象的牙齿化石!”他不敢怠慢立即赶往现场。这是一个距今约5~6万年前的古菱齿象牙化石,长3米多,也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长的古菱齿象牙化石。但遗憾的是这具象化石除了头骨和牙齿外,其他的部位都没能找到。“如果说这次让我感到遗憾的话,接下来的淮北西尤遗址发掘又填补了这方面的缺憾。”韩队说,1998年,淮北发现第一个旧石器时代遗址,这不光填补了淮北平原没有旧石器遗址的空白,而且遗址出土了大量的蚌类、梅花鹿等动物化石,尤其让他惊喜的是,他们发现一具保存非常完整的古菱齿象化石。这具古象的化石包括头骨、脊椎骨在内的80%%的骨骼都被找到,也是目前我国发现最完整的一具古菱齿象化石。

  “根据大象表现出来的形态特征,我们推断:这只大象是在河边饮水时,因身陷泥沙而亡。这也让我们得出,在距今约5~6万年前的晚更新世时代,淮北是个以稀树草原为主的环境,气候温暖湿润,非常适宜大象生存。”

  6500万年前黄山曾生活着一大群恐龙

  如果说这两次发现让韩立刚激动不已的话,2000年的黄山恐龙化石的发现则让其夜不能寐。韩队长说,当得知歙县发现不明动物骨骼化石后,他便立即赶到现场。这是一块一米见方的动物肩胛骨。当他们对骨骼鉴定后,发现这居然是距今6500万年前一只剑龙的肩胛骨。“当时我激动的几天都没睡好觉,因为这是我省首次发现的恐龙化石。后来在进一步的发掘中,我们发现了包括剑龙、霸王龙、须骨龙的恐龙化石数百块。这也为1999年他在太平湖发现恐龙蛋找到更好的证明。”

  韩队说,虽然现在这些化石都掩埋在山谷中,但从其周边的泥沙判定,在远古时代这里不光是以河流、湖泊为主的温润、潮湿的自然环境,而且这里曾生活着一个庞大的恐龙群体。华龙洞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发掘“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发掘!”说起华龙洞,韩队更是激动不已。韩队长告诉记者,他2006年7月中旬开始对华龙洞进行发掘。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他们发掘出包括大熊猫、东方剑齿象、水牛、鹿、貘、棕熊、犀牛、老鼠等啮齿类动物化石七万多件,其中包括两块古人类头盖骨及一颗前臼齿化石。这两块化石经国内权威专家鉴定后已初步确认这是古人类化石,也就是说华龙洞遗址发掘有可能揭开人类的“起源之谜”。

  韩队说,对于人类起源学说人们一直争论不休,如果该遗址真如现在初步确定的10~20万年的话,将对研究人类的起源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古人类遗址的发现非常难,此次发掘的华龙洞可以说全国罕见,整个遗址300多平方,目前发掘面积还不及全部的124,就出土如此丰富的化石,下面的发掘将更加精彩。所以我特别希望能尽快恢复,以便早日投入到华龙洞的进一步发掘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菱 | 曾生 | 韩立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