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传外国基金致国内银行股炒高 专家批判称可笑

    龚方雄批判“外资坐庄论”:“这种观点很可笑!”

  本报记者 邹愚

  “说国内银行股炒高是外国基金造成的,我听来就很可笑。”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日前在深圳对记者说。

  荒诞的“外资坐庄论”

  近期有报道指出,随着中国股市的高歌猛进,高达1.2万亿美元的国际对冲基金正在悄悄进入中国。该报道引述有关人士的推论称,地下外资“入市”规模可能高达800亿美元左右。一时之间,“外资坐庄A股”的言论甚嚣尘上。

  “外资坐庄论”形成的直接原因,源于2006年11月初到12月底之间的大盘金融股大幅度上涨。短短两个月期间,工商银行的股价从3.31元左右涨到了6.79元,涨幅超过一倍。

  于是,有人面对从未经历过大盘蓝筹疯狂的股市,开始寻找推动银行股上涨的力量。一番讨论之后,矛盾焦点被引到了一个话题上——国内银行股的上涨是由外资操纵的。

  其目的则不一而足,或称是为了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抢得筹码,届时做空A股,或称是通过抬高A股股价,从而拉抬H股股价,以便此前拿了大量H股筹码的外资出货。

  龚方雄对这种观点表示不解,“800亿美金在国内操作,怎么可能?有怎样的渠道可以让你一下子进来800亿?”

  至于说通过拉高A股,好让H股出货,龚方雄认为这种可能性根本不存在。

  “首先是这些基金进不来,即使进来了,就算在香港出货了,香港股价一下跌,国内股价也会掉下来,这样外资不是被套牢在国内了吗?那些人是操作老手,怎么会连这些都判断不出来呢?不可能做这样的事。”

  事实也证明,所谓拉升A股并没有抬高H股的股价。“前一段时间国内把银行、金融板块炒得这么高,香港是绝对不跟的,你看两地有一只保险股(编者注:中国人寿),股价差不多差一倍。”

  龚方雄认为,如果外资真要赌人民币升值,完全可以在香港购买H股,因为买H股也是买人民币资产,“现在H股比A股便宜30%,外资为什么要选贵的买呢?”

  而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抢筹,届时做空中国股市的观点,龚方雄认为也站不住脚,“且不说国内股指期货还没有出来,即使股指期货出来后操作也有各种限制。”

  如果将几百亿美金押在这充满不确定性的政策上面,冒风险未免太大。

  年内3500点问题不大

  1月24日起,上证综指数在冲高2994点后回落,到2月5日,上证综指已经跌至2612点,下跌了382点,跌幅为12%。股市后续走势如何,引人关注。

  对此,龚方雄认为,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看,油价和商品价格下调、全球低利率环境以及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这三个因素并没有改变,这三个因素是推动A股继续向前的三驾马车,因此2007年结构性牛市的判断并没有改变。

  “我们认为这波调整是健康的调整,深度不会很深,波及面不会很大。如果去年投资理念是买大盘股,那么今年要赚钱的话,大家做得功课要更多。今年市场整个指数上了很多,在这波调整行情中最重要的是选股,如果个股选择好,很容易赚钱。”他说。

  龚方雄认为,未来要关注两个方面,第一是A股对H股的溢价将会长期存在,原因是H股和A股投资群体不同,投资群体所面临的投资环境也不同。香港H股投资者投中国的同时,会把中国市场的估值跟其他新兴市场比较,而且这种比较一般会按行业。比如钢铁行业,钢铁行业中国H股估值多少,韩国是多少,韩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增长情况怎么样,中国面临怎么样的特殊环境。它可以在不同市场之间进行配置。

  而国内投资群体面临的投资环境则大不相同,即使发现韩国日本的股票便宜,也无法到这些市场进行投资,在A股这个封闭的市场中,面临流动性不一样、投资群体不一样、投资环境不一样,就会产生这种溢价。

  第二个方面则是国内应该以怎样的估值作为一个合理的估值。在香港,它不但要参考历史,还要看现在的增长环境,还要看全球新兴市场估值比较。国内是一个封闭的市场,它的估值最重要的是看历史,而且要看股指成分的变化。以新华富时200指数为例,如果股指调整到2600、2700点,这个指数差不多是20倍市盈率,而在以前历史上曾经到过30倍、40倍,所以从历史角度估值,这个市场不能说很贵,但是也不便宜。

  “一个星期前我说这个市场有可能会下调20%,但是到年底A股指数仍然会比现在价位高,我认为到3500点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如果你是一个长期投资者,而不是说今天钱放进去,明天就想赚,你如果能忍受20%的下跌风险,到年底仍然能给你提供20%回报。”龚方雄表示。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