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黑龙江森警总队新训干部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新战士

  班长待我像哥哥一样。解放军报 陈双维 摄

  与以往那些年的新战士不同,今天的新战士带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正确看待他们的这些特点,因势利导搞好部队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带兵思想的具体要求。

武警黑龙江省森林总队新兵训练干部在军训中善于从“积极面”看待新战士的特点,千方百计为他们发挥长处提供平台,收到良好效果。

  从“粉丝”到“明星”

  张福轶(七中队指导员):新战士单云平是我们中队典型的“追星族”、“粉丝”,收藏了许多影视明星图片和资料。提起自己的偶像,他口若悬河;可是,一进训练场,他就没了精神。

  一天,我和单云平聊起他崇拜的明星。我问他,你知道这些明星成名之前付出了多少汗水和艰辛吗?他摇了摇头说:“不知道。”我接着说:在任何一个领域都一样,不吃得千辛万苦,就成不了名。你崇拜影视明星没有错,但是光崇拜成功后的风光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学习人家成功之前勤学苦练的精神。接着,我们谈论起最近报纸电视上宣传的我国试飞英雄李中华,小单越听越激动,表示要把自己锻炼成保卫祖国的有用之材。从此,小单像换了一个人似的,训练主动,学习刻苦,他还发挥自己演奏乐器的特长,在元旦联欢会上,用小号和葫芦丝独奏的《咱当兵的人》等曲子,赢得一片喝彩。很快,他成了战友心中的训练和文体“明星”。

  从“网迷”到“副指导员”

  姜佳(九中队指导员):大多数新战士当兵前都接触过网络,谈起网络来,都一套一套的。中队新战士袁宝奇当兵前在一家网络公司打过工,是个电脑行家,也是一个“网迷”。到部队后,因不让上地方网,心里直痒痒,训练场上溜号,课堂上打瞌睡。一次,我在制作新兵教育课件时,觉得设计上没有思想创意,版面也显单调。这时,我把小袁喊到队部,让他帮我出出主意。没想到,他首先教我怎样提高课件制作的技巧,并对内容设计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切中要害,条条在理,而且站在新兵的角度就提高课堂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等发表自己的观点。在他指导帮助下,我讲授的教育课受到普遍好评。

  为了更好地发挥他的特长,后来我干脆让他当起副手,经常请他帮助我提供新兵对教育的愿望要求,把他在业余时间设计制作出来的新战士喜闻乐观的图像画面用到课件里,提高了教育质量。时间一长,新战友都称他为中队“副指导员”。小袁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被领导和战友们认可,心里也非常自豪,过去在训练场溜号的现象再也不见了。

  从“刺头”到“武教头”

  陈连雪(五中队七班班长):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可新战士王广明,在训练中总能找出几条不服我管理的理由。后来,我了解到,小王当兵前曾在河南一所武术学校习武4年,身体素质好,接受能力快。他觉得队列训练“稍息、立正”太简单了,对此不屑一顾。对这样的“刺头”我没有训斥,真诚邀请他担任班里的军事小教员。这下,小王如鱼得水,训练热情随之高涨,积极协助我在班里开展体能训练。我因势利导给他讲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对于一名军人的重要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王渐渐成为班里响当当的“武教头”。

  从“炮筒子”到“小组长”

  刘江辉(六中队四班班长):新战士王晓亮不管是谁,不管什么场合,“点火”就着,战友都称他为“炮筒子”。一天,轮到小王值日,他发现一名战友随地吐了一口痰,立刻瞪起眼睛强令那名战友用纸擦干净。对方说:“你算老几啊,都是新兵,还轮不到你来教训我。”一句话惹火了王晓亮,情急之下,他拉着衣领就要打那名战友。这件事,让我发现小王敢于对不良行为开展批评的优点。于是,我有意安排小王担任班里的“三互”小组长,耐心开导他学会遇事控制情绪,妥善处理与战友的关系。从此,他在教育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学会了克制自己的情绪,慢慢地得到大家的认可。

  从“自由人”到“纪律标兵”

  金永伟(八中队十班班长):新战士张东东当兵前有过几年的打工经历。入伍不久,他自由散漫的习气就暴露出来。我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张东东虽然散漫自由,但是他重义气,有组织能力。于是,我让他在班里担任担任纪律作风小组长,要求他对抓好班里的纪律作风进行规划,同时号召班里战友们支持他工作。在随后的日子里,我发现小张特别注重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以往自由散漫的习惯得到较好克服。在征得战友们同意后,他还在班里组织发起创建“无烟班”的倡议。张东东连续两次被评为中队纪律作风标兵。

  从“大款兵”到“红管家”

  陈长江(四中队指导员):现在新战士入伍,每人随身都带不少现金,有的还带着储蓄卡。新战士李东升是有名的“大款兵”,平时花钱大手大脚,刚到部队时,连续3天不去食堂就餐,爱吃从家里带来的零食。我发现小李的心特别细,他对自己的物品摆放得井井有条,就让他负责中队的物资保管员工作。在保管工作中,小李慢慢地变得“抠门”起来,改掉了刚入伍时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他对物资器材格外爱护,还学着修补损坏的器材,成为中队的“红管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东东 | 军人 | 王晓亮 | 单云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