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上海青年报

情节和人物可被任意改写颠覆传统写作观念 全球网友齐写“互动小说”

  据报道,《维基百科》因为其共享的资源而成为著名的在线免费百科全书,现在又出现了一个“维基小说”。这项计划由英国“企鹅”出版社发起,全球各地的任何网友都可以参与写作一部名为《百万企鹅》的小说,他们可以任意续写、编辑,自由地改变其中任何情节和人物。

本次网络互动活动自2月1日开始,预计为期6周。

  网友都可参加写作

  据报道,这个文学新实验系由英国“企鹅”出版集团和英国德蒙特福德大学合作设计,其核心就是让小说变成合作、互动的形式,以便鼓励普通人的创新写作。自2月1日起,一个名为“amillionpen-guins.com”网站的正式开通。任何一个网友都可以自由参加写作一部名为《百万企鹅》的小说,任意编辑、修改别人写过的东西。将会有一个编辑忠实记录下项目进行6周内发生的一切,同时,他还会对各种修改进行评述,提出建议并引导小说发展的方向。

  每人字数限250字

  “企鹅”出版集团强调,这项计划并非旨在发掘新作家,所以每位“作者”的写作字数以250字为限。主办方同时呼吁,网友要有“雅量”,尊重别人的国籍、文化及性别,因为每个人的创作都可能会被改动,对此受不了的网友也许不参加为妙。据悉,这项计划已被列入德蒙特福特大学创意写作硕士课程,该校新媒体专业的学生除了可以参与创作,还可以出任创作向导和调节人,以免“作者”之间彼此“打架”。

  颠覆“作者”概念

  “企鹅”集团旗下的维京出版社编辑艾莱克其博客中指出,传统的“作者”概念对“百万企鹅”来说已不适用,因为这部网络互动小说根本没有作者,只希望“最后不是一个机器人、僵尸、杀手大战忍者、外星人的故事就好了。”

  “维基小说”的结果究竟是成是败,6周后才能见分晓,然而评论人士指出,“网络互动小说的创立,有机会让任何网友展示其幽默和天赋。另外,也有助于帮助作家跳出图书撰写的固定模式,开拓思路为读者提供更为优秀的作品。”

  据悉,小说《百万企鹅》的情节完全不可预测。网站开通第3天就发展到16章,但第4天又被删到只剩下6章。

  (天朗)

  花絮

  小说开头越改越糟

  一开始小说的起头只能以糟糕二字来形容。它这样写道:“大东尼拿起电话,订了一个超大意大利香肠披萨,他想吃披萨不知想了多久。”很快有人对此看不下去,30分钟后小说开头就被改掉,然而却越改越糟,变成:“大东尼拿起电话,放到了耳边,订了一个超大意大利香肠披萨。”自由创作的乐趣显然魅力无穷,网页的点击率一度高达每秒钟10次,没多久就因访问者太多而关闭。等到网站恢复开通时,小说开头变成“大东尼伸着懒腰,把电视由世界新闻频道转到法国泳装模特儿写真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尼 | 维基 | 蒙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