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春运公路票价调查:半个月票价翻了一倍

  专题策划 廖卓斌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朱蕾 游星宇 李鹤鸣 幸琦昕 周芳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朱元斌郑启文春运票价一直是市民热议的话题,日前,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发出“2007年春运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上浮”通知后,让不少在外乡打工者大快人心。

1月18日,广东省交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月3日起,全省公路票价在基准价格基础上可上浮30%但不再加成。但随着春运的开始,旅客发现,和往年相比,回家过年的车票钱却没有降下来。为此,时报记者连日来深入到全省各地的车站实地了解当地票价执行情况。

  业内人士透露运输企业利润不降反升

  对于上涨的汽车票价,一名以前搞过客运的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运大部分运输企业的利润都是不降反升。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发出“2007年春运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上浮”通知后,为了调动运输企业积极性,切实减轻公路运输经营者的负担,广东省政府决定减免运输企业部分交通规费:一是全省公路客运附加费征收标准从2007年1月1日起由原来的3分钱/人公里降低为2分钱/人公里,减收1分钱/人公里;二是对参加春运客车免征春运40天的养路费;三是在节前春运15天内,对进出广东的营运客车减半收取过路过桥费。政府在政策上给予了很大的优惠,但今年汽车票价的总体水平却与去年春运时持平,这么一来大部分客运企业都着实在今年“大捞了一把”。

  广州预计周末起涨至极限价

  记者昨日从交通部门了解到,广州公路客运站场大多数线路的票价开始逐渐上调,接近基准运价水平,与平时相比上调比例约为10%。记者近日走访市内部分客运站场发现,与往年春运价格相比,今年春运票价有所下调,较之平常又略有上涨。预计本月10~15日调升到规定上限。市交委客运处有关人士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最高票价低了20%。就连珠三角地区的短途客运,春运价格也降了一至两元。前日上午,记者走访了越秀南客运站。在该站的票价表上,记者看到绝大部分线路目前的票价仍然低于最高限价,但对比平时已有所升高。站内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上个月下旬开始,该站已经开始分班线、分时段、分幅度上调票价。目前刚进入春运,所以大部分票价还没有升到规定上限,预计至春运客流高峰时段(2月10~15日)调升到规定上限,即上调到基准价的30%。记者随后又走访省汽车站,这里大部分班线票价也还没有上升至最高限价。一位刚刚买了到湛江霞山车票的先生告诉记者,以往到湛江霞山要91元,但现在买到手的票已经140元了:“虽然是比平时贵了,但比往年允许提价的时候还是便宜了一些。”记者又先后走访了市客运站、天河客运站及罗冲围客运站,发现各站都严格按照规定设置了明码标价栏,大部分班线还未达到最高限价。

  价格名词太多市民犯晕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今年票价的改变,市民大多认为比往年便宜了,但对价目栏上的很多“名词”不太明白。以各站都挂出的《广州市2007年春运期间公路客运线路票价明码标价栏》来说,除了基准价,最高限价,还有里程、现行票价和最高限价等等条目。不少市民站在价目表面前观看许久都紧皱眉头。“只大概知道是比往年涨得少了,但还是比平时涨了。”几名市民在听到记者询问时都有个共同的感觉,偌大一张价目表,与其头晕眼花地看,不如直接到窗口去问售票员。第12 3 页try showAd(3,0,1); catch(ex)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