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备战大选 韩国政坛开始重组(图)

  2月6日,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的23名国会议员在首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国民鞠躬。 新华社/路透

  6日,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的23名国会议员宣布集体退党,准备联合中间派改革势力创建“国民统合新党”。如加上此前宣布退出的6名国会议员,目前已有29名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宣布退党。这也使得执政党开放国民党所占议席减少至110个,落后于占有127个议席的最大在野党大国家党,从而丧失了其在国会中的“老大”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执政党内部与卢武铉总统之间矛盾的激化是导致开放国民党分裂的原因之一,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出于政党重新组合备战大选的需要。复旦大学韩国朝鲜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解释,与一般西方国家稳定的两党制不同,韩国政党的特点是变动性较大,每到大选时,往往就会出现重新组合备选的情况。今年正值韩国的总统选举年,现在离选举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但是目前的选情显然对开放国民党不利。近年来,韩国国民对现政府的经济政策等不满,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在去年的国会议员选举和地方行政长官选举中也连遭失败。目前,执政党的支持率更是下降到了10%左右,况且,其迄今未能推出与在野党总统候选人旗鼓相当的人选。这都使得部分议员毫不犹豫地另立山头,从各个现有党派中寻找自己的同盟者以组成新党备选。实际上,卢武铉总统能够在上届大选中当选也是采取了这一策略,当时其所在的新千年民主党便是用联合其他政党的方式才赢得了选举。当然,石源华认为,面对执政党的动作,韩国最大的在野党大国家党也不会坐视不动。该党内一些人士的言论已经表明,此次其也会吸取上一次大选落败的教训,大力吸收从开放国民党中退出的一些成员,以壮大其力量。

  就目前来看,如果执政党不能及时稳定局面,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退党的现象今后还有可能陆续发生,并给政坛带来新的变数。韩国政党分化组合的结果,也将直接影响到年底的韩国大选。当然,此次“政坛地震”带来的直接后果将是韩国国会的内部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如果新的“国民统合新党”成立,韩国国会将从以往的两党之争变为三党鼎立,而朝小野大的局面也无疑会让卢武铉总统在剩余的任期内举步维艰。(杨立群)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