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宁阳:“零距离”督导为实施素质教育导航

  改变督而不导督而不实的状况,督了学校督师生

  日前,记者在山东宁阳县见识了这样一种别开生面的教育督导方式:督导人员深入学校,随机抽取教师进行“说、讲、评”课活动,随机抽取学生从德智体美各方面对其进行测试,紧紧抓住学生综合素质这个核心,通过与师生“零距离”接触的形式对学校办学水平进行督导,改变了以往督导工作中存在的督而不导、督而不实的状况,让教育督导工作成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促进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导航明灯。

  陈欣欣如今是宁阳一中高一年级的学生,在22中初二时经历的那次督导至今让她记忆犹新。“两年前的那次督导测试给我的印象太深刻了!那次正好抽到我去做测试,不但测朗读水平,还测试了英语会话、做实验、书写等,还检查了我们的视力,最后让每个同学进行才艺展示。原来我觉得当学生只是学习好就行了,短短的一次测试让我意识到在其他方面的发展也很重要,后来就有意识地加强体育锻炼和唱歌等兴趣爱好的培养,让自己发展更全面了。”为时两天的督导不但对陈欣欣日后的全面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更重要的是在很大程度上让学校校长和教师的观念发生了转变,把他们的注意力从单一地重视分数和升学率更大程度地转向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上来。

  “我校是由涵盖11个行政村的8所小学合并组建的,刚成立时面临许多问题,我又是从中学团委书记过来做校长的,压力很大。是我县生动别致的督导工作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原动力。通过督导评估帮我校进一步明确了‘还孩子健康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和‘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城市优质教育’的办学理念,而且重点指导我们把这一理念付诸实践。”说起学校办学水平在这两年的快速提升,磁窑镇实验小学校长孙鸣飞认为督导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评估组不是只给学生打个测试的分数,而是更加关注学生潜能充分发掘的过程。比如英语听说能力考查、体育测试等,学生觉得成绩不好可以再来一次,直至本人满意才计分。整个评估过程都是立足以人为本。这种方式促使我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充分地关注学生自信心的树立和潜能的开发。”磁窑镇实验小学年轻教师程金霞说起督导也是颇有感触。

  “这种督导方式特别实在,基层学校可别想抱着应付的的心态,不扎扎实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肯定会在督导的时候‘露馅’。”宁阳22中校长张强告诉记者。比如评估组在检查教学仪器、电教设备等资源时,不只看使用记录,而是抽取学生到实验室做实验,通过学生使用仪器的情况来检查资源的配置和利用。在听课时,要求被听课教师所在的教研组教师都一起听课。课后被听课教师先对自己的教学设计及教学得失作简要说明,然后由听课教师进行评课,每位评课教师都要提三个优点、三个不足和三条建议,且互不重复。评估组在这一过程中查看老师们的教研水平和能力。评估组在查看学生的写字水平时,不只是看学生的字写得怎么样,还观察学生写字时的坐姿是否正确,对错误的不但及时纠正,还会写入给学校的督导反馈意见中。

  不但督得实,宁阳还努力把评估结果运用起来。近两年来,他们通过建立让学校先进行自查自纠的督导自评制度、将评估结果在全县进行通报的制度、主动向教育行政有关科室提供督导结果的反馈制度、对学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复查的制度以及对评估优秀学校进行奖励的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督导结果的落实。

  宁阳24中党支部书记苏连营是宁阳的兼职督学,在他看来,参与督导的过程也是对自己各方面素质提升的过程。对于督学队伍的配备,宁阳县聘请了一批优秀的教育管理骨干,包括中小学校长参加督导评估活动,要求他们不仅具有责任心,是学校管理的行家里手,而且必须精通一至两门学科教学并形成互补,年龄普遍在40岁左右。按照这样的标准,宁阳在全县教育系统中择优遴选配备了专职督学6人、兼职督学39人。这种方式不但有效提高了督导评估的质量,树立了督导机构的新形象,而且探索了一条在实践中培养教育管理干部的新路子。通过这种以评代训的方式,有效提高了中小学管理者的素质。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