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美国主流媒体称赖斯失去光环 伊政错误遭受责难

  新华网专稿:6年来,不论是作为国家安全顾问还是国务卿,赖斯一直都在一个非常有效的盾牌的掩护下工作,这个盾牌就是拉姆斯菲尔德。他是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挡箭牌。但最近几周,随着拉姆斯菲尔德的离去,赖斯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

在1月11日参议院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赖斯遭遇了既来自民主党又来自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对。美国《时代周刊》、《纽约时报》和英国《经济学家》等西方主流媒体均就此刊发评论和分析文章。

  《纽约时报》:拉姆斯菲尔德走了,战争批评者将矛头转向赖斯

  1月20日,《经济学家》杂志刊登了一篇题为《陨落的明星赖斯》的社论,它说:“赖斯不再是过去那个赖斯。”

  以前,大多数批评声都来自左翼,但现在不赞成的声音扩大了,连共和党人也加入其中。最明显的例子便是1月11日的参议院听证会。当时,面对满屋子的怀疑论者,赖斯竭力为布什总统的新伊拉克战略辩护。就在此时,来自俄亥俄州的共和党参议员乔治·沃伊诺维奇对她说:“你在解释伊拉克战争的根本原因时必须比以前做得更好。”他还说,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别想再得到他的支持。

  在就伊拉克问题举行的听证会上,她的数名前任对她的工作表现也不认可。虽然前任国务卿和国家安全顾问们(贝克、基辛格、奥尔布赖特、斯考克罗夫特和布热津斯基),在批评政府的外交政策时极讲究策略,但他们给人的印象是,赖斯作为美国的最高外交官并没有真正开展外交活动。

  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说:“我们雇用国务卿,不是为了让他(她)坐在那里发表声明,而是为了让他(她)参与到具体的事务中去。”

  基辛格和奥尔布赖特的语调类似。虽然基辛格给了布什政府不冷不热的支持,但他说,美国应该时刻做好与伊朗、叙利亚谈判的准备。奥尔布赖特接着说:“只有与持不同见解的国家沟通,我们才能获胜。”

  赖斯的导师斯考克罗夫特称向伊拉克增兵的计划是一种“战术而不是战略”。斯考克罗夫特担任过福特和老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

  提前出版的美《时代周刊》2月12日一期文章《世界的分量》:

  赖斯从来不习惯于失败。她幼年时曾取得过辉煌成就,5岁就学会了贝多芬的乐曲,19岁大学毕业,26岁在斯坦福大学获得了一个讲师职位,随后逐步成为全球知名人物。即使布什政府的支持率降至历史最低点时,赖斯的形象仍丝毫无损。她不仅依然是布什内阁中最耀眼的一员,而且也是最受欢迎的人物。其称职率高于布什20个百分点。在布什政府的最高官员中,她是惟一可以理所当然地期待在2008年之后继续其政治生涯的人。

  可是,所有这一切眼下都没有多少用处。由于美军眼下陷入两条战线而无法动弹,而世人对美国力量的抵制程度又与日俱增,赖斯目前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其严峻程度是过去30年任何一位国务卿所不能比的。在布什的国家安全班子内部经过6年的拉锯战之后,赖斯送走了她的一个又一个对手,一跃成为布什的外交政策主要发言人。她得到的回报则是负起向世人兜售一项失败的对伊政策和拯救布什的遗产。

  目前,世界秩序面临的挑战是冷战结束以来最为严峻的。最直接的不稳定因素来自伊拉克,这个国家的内战正面临向整个地区扩散的风险。在整个中东地区,武装激进分子正在损害美国盟友的权威。伊朗和朝鲜的反美政权已经加快了实施核计划的速度,“基地”组织和圣战主义者的危险正在悄然增加。

  赖斯在国内也面临着挑战。在国会,她自己政党的议员也转向反对伊拉克战争了,已不再顾及批评赖斯和布什处理这一问题的方式了。参议院可能将于下周就两党议员共同提出的一项议案进行表决。该议案反对布什向伊拉克增兵计划。

  那么,赖斯能做些什么呢?如果她希望成为其崇拜的乔治·马歇尔、迪安·艾奇逊和乔治·舒尔茨这样的国务卿而流芳百世的话,赖斯将不得不发挥其有目共睹的影响力,甘冒中东政策失败的风险并开始应对一个真实而不是布什政府想象的世界。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布什 | 赖特 | 菲尔德 | 乔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