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今冬北京167年最暖 冬天超短 夏天咋办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月5日,北京最高气温蹿升至16℃,创167年来同期气温最高纪录;上海最高气温23.4℃,创10年来最高纪录;南京的最高气温也冲到了23.8℃,实属百年罕见……

  2007年春节还未到,“暖冬”频频来袭,已成为冬日里大江南北妇孺皆知的词汇。

  昨日,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去年在中国发生的几次台风,就和全球气候变暖分不开。他呼吁国家加大气候变化研究的投入。

  北京16℃

  167年同期最高温

  5日,太阳的“热情”比前两天更胜一筹,北京市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蹿升至16℃,创下167年来同期气温的最高纪录。

  气象台发布的气象信息显示,这几天北京市的气温似乎在“互相攀比”。自2月3日北京最高气温达到12.8℃,打破半世纪以来历史同期气温纪录之后,5日北京市的气温猛升3.2℃,一举创下自1840年有气象资料以来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

  “你们那里下雪没有?孩子放假想去北方感受冰雪带来的欢乐。”2月初,北京的宋女士就接到大学同学从重庆打来的电话。听到准备到北京过年的好友的询问,宋女士一边盛情相邀,一边又“抱歉”地解释:“北京整个冬天才下了一场雪,勉勉强强算中雪吧,现在公园里的冰面都逐渐化了,滑雪场雪量也不多。‘数九寒天下大雪’成了我们北京人的一种奢望!”

  据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这个时期出现这种高温非常少见。气温偏高是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由于近期大气环流稳定,在暖气团控制之下,北京市白天光照充足,导致辐射增温明显。

  上海23.4℃

  姑娘穿上了短裙

  23.4℃,这还是冬天吗?继2月4日天气明显回暖之后,申城2月5日最高气温定格在令人吃惊的23.4℃,创下10年来上海市区2月气温的最高纪录,简直就是“冬天里的一把火”。

  在南风的不断“鼓吹”下,2月5日上海街头的气温不断上窜。顶着太阳出门的人们忙不迭地脱下了厚重的外套,爱美的姑娘更穿上了短裙……一时间寒冷的冬季仿佛离人们远去,温暖的感觉洋溢在城市每一个角落。

  气象专家预测,如未来数日申城“高温”不退,那么今年申城可能创下百年来最早入春纪录,而春节也有可能在真正意义上的春天度过。

  南京23.8℃

  “发高烧”百年罕见

  南京在冬季迎来了小阳春,5日南京的最高气温竟然冲到了23.8℃,实为百年罕见!据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沈树勤介绍,这种天气从1905年开始只遇到过7次,最高的一次是1987年在2月10日出现的25.5℃,不过近年来这种高温天气出现的频率有所加快。

  罕见的高温让南京市民尽情享受了明媚春天的感觉,城内一片“春意盎然”。中山陵园梅花提前绽放,而红山动物园的鸵鸟小夫妻居然产下了“蛋宝宝”,比往年提前了近两个月……持续的温暖,让对气候敏感的动植物无法逃过老天的“美丽谎言”。

  杭州24℃

  西湖暖风熏得游人醉

  “暖风熏得游人醉”用来形容现在的西湖,真是再恰当不过,杭州2月6日最高温度超过了24℃,浙江省有的地区更达到了26.2℃。

  记者在西湖边的北山路上看到,草坪开始返青,柳枝也已发芽,煦暖的阳光伴随阵阵暖风,人们纷纷脱下厚重的棉袄,换上轻薄靓丽的春装,心急的姑娘小伙儿甚至已经短袖短裙上阵。

  浙江省气象台气象专家称,立春回暖是正常现象,但是在农历腊月出现连续几天最高温度超过20℃的现象,实在少见。

  安徽22℃

  创50年同期最高值

  安徽省大部分地区连日来气温异常偏高。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台了解到,截至6日15时,合肥市气温达22℃、巢湖市23.8℃、铜陵市24.3℃,均创下当地建观测站的50年以来历史同期气温最高值。

  气象专家指出,异常偏高的气温对早种小麦来说,由于提前到了返青的温度,一旦出现倒春寒,极易出现冻害。目前农业部门亟待做好防寒措施。

  元凶新中国最强台风气候变暖惹祸!

  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全球气候变暖对极端天气事件有一定影响,去年在中国发生的几次台风,就和全球气候变暖分不开。

  去年8月,我国遭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风力最强的台风,湖南、广东、福建等省份的一些地方发生罕见的持续性强暴雨过程。对此,秦大河解释说,从研究的结果来看,全球气候变暖,对极端天气事件具有一定的影响,它会使一些极端天气事件,比如高温、干旱、飓风的频数和强度都发生一些改变。

  秦大河说,今年冬天气温偏高,北京白天温度都在零摄氏度以上,显然,这和全球变暖有一定的关联。

  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我国局部暴雨、超强台风和极端高温干旱等事件呈现多发、并发的趋势。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宋连春认为,全球气候变暖正在引发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现象。今年年初席卷欧洲北部地区、造成47人死亡的强风暴“西里尔”,就是在厄尔尼诺和全球气候变暖共同作用下产生的。

  影响菜价跌了雾多了百姓感冒也多了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监测结果表明,近两周,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晴好天气,对食用农产品生产、运输构成利好,全国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回落,40种主要食用农产品中,价格下降的有23种,占57.5%,其中包括粮食、蔬菜、水产品等。

  “菜便宜了,出门经常雾蒙蒙”

  “最近,菜价、水产品是便宜了点儿,可能是天暖和了。”北京的李大妈说:“但这个冬天北京时不时灰蒙蒙的,我看天气预报说,那叫霾,出门还真受影响。”

  不仅是北京,这个冬天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受到“暖冬”影响,有的地方新年前后曾接连出现大雾天气,造成高速公路交通遇阻,机场航班延误。

  “今年冬天感冒变多了”

  人们在享受冬日阳光的同时,似乎忘记了“暖冬”里也存在着疾病隐患。有关医学专家表示,“暖冬”会使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们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细菌、病毒容易繁衍。

  “今年冬天空气特别干燥,我们家里的加湿器经常开着,还是觉得干。”北京的张先生说,“我总是口干舌燥,感冒还比往年多了。”有关医学专家表示,“暖冬”对健康弊大于利,“暖冬”会使空气干燥导致咽喉疼痛、口干舌燥、皮肤瘙痒等症状,会降低呼吸系统的防疫功能。如果人们水分摄取不足,血液黏度就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也会增大。

  北京朝阳医院的医生特别提醒,“春捂秋冻”,人们还是需要防寒保暖,不要被温暖的天气麻痹了,以防止突然降温不能适应,反倒容易患病。

  “暖冬”,给人们带来温暖阳光的同时,也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在很多方面都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暖冬”,让人欢喜让人忧。

  问责

  都是发达国家惹的"火"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气候变化谈判的关键是发达国家必须继续率先承担减排义务,切实采取减排措施。

  发达国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海平面上升、冰川消融、洪水肆虐、沙漠化面积扩大……全球变暖引起的各种气候灾害已经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危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2日在巴黎发表了第四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的梗概,预测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升高1.8至4℃,海平面将升高18至59厘米。而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很可能”是人类活动。

  姜瑜说,必须指出,气候变化是发达国家长期历史排放和当地高人均排放造成的,发达国家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在全球部长级环境论坛年会上说,贫困国家居民对全球气候变暖应负责任最少,但却要承受最多危害。

  15年来我国减排二氧化碳18亿吨

  姜瑜说,当前发展中国家的排放量是很低的,减排潜力也很小。“中国愿意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秦大河6日说,1991年到2005年15年中,中国累计减少使用能源达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亿吨。

  观点

  中国再升温2.4℃政府要"更有所为"

  秦大河6日说,现有研究模式表明,全球气候变暖将带来高温、热浪、强降水事件的发生频率的增加。到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1.9℃到4.6℃,这一趋势如果持续千年,将造成全球海平面升高约7米。

  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林而达教授也表示,按中国目前制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情况来测算,本世纪末全国平均温度可能升高2.4℃。

  “据我所知,目前全国真正把适应气候变化列入十一五规划的只有宁夏一个省。”林而达说,现在有些政府部门还认为长期气候变化现在还是摸不准的,所以行动很不到位,事实上,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的挑战,需要政府部门提高认识,长远打算,更有作为。

  秦大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可以向国家提出建议,他首先要提的便是,在国家的“十一五”规划当中,在中长期的规划当中,以及在我们气象科技发展规划当中,应当适当地加强气候变化研究的投入。

  (新华社、扬子晚报、京华时报、上海证券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大河 | 姜瑜 | 林而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