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山西省郝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调”出新天地

  新华网太原2月7日电(记者滕军伟)山西省太谷县任村乡郝村多年来坚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产、高效的农作物优良品种,农民从土地中得到的经济效益成倍增长,2006年人均收入达到5200元,超过全省农民人均收入2000多元。

  郝村现有人口400户,1440人,耕地4000多亩,农业生产条件较好。这个村坚持“农业村要利用好土地”,大力发展优质林果、蔬菜大棚、种子玉米、畜牧养殖等四大产业,还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酿酒葡萄基地和玉米种子基地。

  从省道来郝村的路上,能看到一片片整齐的葡萄园,村支部书记张云奎告诉记者,这就是600亩酿酒葡萄基地,主要供给一家香港酿酒公司。村里另外还有200亩法国玫瑰香葡萄,这种葡萄糖分高、口感好,市场行情好,一斤能卖到5元钱,一亩地最少收入8000元。张云奎说,郝村还有600多亩苹果、梨、杏等,每亩收入也都在2500元以上。

  作为主导产业之一,蔬菜大棚近几年在郝村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全村现在共有普通蔬菜大棚200多个,种植草莓、西红柿、黄瓜等。从2006年开始,村里又建起了70多个拱棚(当地人称“春棚”),村民介绍说,这种棚不但占地少,成本只有传统棚的四分之一,而且一年可以种两季,单个棚一年纯收入就能达到1万多元。

  张云奎说:“没有调整结构以前,每亩地只收入四五百元;现在能有1万多元,种一个春棚相当于种20亩耕地。”

  离村子几百米远的地方,就是成片的蔬菜大棚基地,张云奎说,村委会当时特意说服村民把蔬菜大棚集中到这里,既方便卖菜,又能促进农户互相交流、竞争。2006年,村委会出资硬化了大棚园区6公里的道路,如今,这个大棚基地已经初具规模。

  虽然是周六,大部分农户仍然在大棚里忙碌,见到记者,村民韩永泰一脸自豪:“去年我一个大棚的草莓就卖了3万多元,家里还种了6亩玉米,也能赚5000多元。”他说,因为没有果树,能投上工,自己大棚的收入在村里算中等偏上的。

  村民张云强去年跟着村里的小分队去外地参观回来后,投资2万多元建了一个草莓大棚,从元旦到现在已经卖了5000多元,加上家里种的葡萄、苹果、玉米,一年下来,纯收入也有3万多元。

  除了组织村民去其他县市参观学习,郝村还聘请山西农业大学的专家每月来讲解一次种植和养殖技术,并安排专家和农户包户结对,农户有疑问可以直接打电话询问。2006年,山西省移动公司给村里捐赠了5台电脑,分批对村民进行培训,提供市场信息,目前已有100多名农民参加了培训。

  去年9月,村民自发组织了“农副产品经济合作社”,负责推销蔬菜,防范风险。村委会专门联系了县信用联社来村里考察,认定了100位农民信用户,以后这些农户无需担保就可以得到最高2万元的贷款,基本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老百姓有钱了,建大棚有瘾了,今年我们打算继续增加大棚的数量,更新大棚的品种,使农民的收入再上一个台阶。”张云奎说。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村 | 张云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