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鹤城“的哥”有点烦 与当地运管部门的对立情绪非常大(组图)

在齐齐哈尔的大街上,有许多不挂牌照的出租车在公开营运。
正规出租车日渐减少,一些三轮车成为齐齐哈尔“第二出租车队”

  服务监督卡成广告牌

  清洗坐套须去指定地点

  正规出租公司告急黑出租泛滥

  日前,齐齐哈尔市出租司机孙师傅去一家代办点领回了被运管部门违规收取的30元钱抵押金。说起这里的出租车生意,他说:“太乱,不好干,主要是管理不力,不该管的事儿管了,该管的事儿却没管好。”

  服务监督卡变身成广告牌

  司机们认为:车是我们自己的,凭啥强迫我们为别人作广告?

  车主们认为当地运管部门“不该管”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强制更换服务监督卡。


  在齐齐哈尔打车时你会发现,副驾驶位置前面的服务监督卡很特别:面积很大,但醒目的位置都是广告内容,而车主的姓名、所属公司及监督电话却被印在底部很不起眼的位置,很难看得清。

  司机们说,去年8、9月份,全市的几十家出租车公司陆续接到了出租办的通知,要求所有出租车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安装新版的服务监督卡。司机们发现,这块新监督卡内容主要以广告为主,实际上就是一块小型的广告牌。经了解,是“出租办”与当地的一家广告公司合作策划了这次“换牌”行动,广告公司负责制牌发广告,“出租办”强令所有出租车安装,每台车还要向其交纳30元的抵押金。

  “别人在自己的车上做广告,却还要自己掏钱!?”司机们提出异议,而“出租办”一位负责人态度强硬,如果不按规定安装新卡,检车时就视为不合格!无奈,车主们只好就范。据一位行内人士分析,“出租办”之所以与广告公司合作推广监督卡,肯定有利益在里面。按全市现有2000台出租车计算,一年的广告费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车主们交的30元抵押金流向何处,也让人生疑。

  齐齐哈尔“出租办”以行政命令为手段强制出租车安装广告牌,引起了强烈反响,经媒体曝光和市委有关领导的批示,近日运管部门进行了纠正。许多车主领回了被违规收取的30元抵押金。不过,领回钱的司机都被要求签了一份“监督卡安装服务合同”,规定必须还要使用这种卡,不能随意拆换,如果非正常损坏,将赔偿制作方85元钱。

  清洗坐垫套须去指定地点

  运管处负责人:当初就是为了改变形象,现在费力不讨好

  在齐齐哈尔,还有一个“定点清洗”的行规让出租车经营者们耿耿于怀。

  宇龙出租公司的李师傅向记者介绍,以往他们洗坐垫套时都是在家里或就近找洗衣店清洗。可从2002年开始,市运管处的领导就召集出租公司和出租车司机开会,提出要实行定点清洗,“经集体划票表决”确定了一家清洗店,要求今后所有出租车必须到那里统一清洗,每位车主要交纳50元押金,不管去不去洗,每月都要交20元清洗费。

  出租公司和车主的抵触情绪很大,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但运管部门坚持己见,对那些不按规定执行的车主予以制裁。李师傅说,他曾有两个月没去那家定点洗坐垫套,也没交清洗费,谁知年终检车时运管处工作人员提出,必须把欠的清洗费补了才能检车。

  出租司机们普遍反映,全市几千台出租都去一家店洗坐垫套,不便利不说,质量也很难保证。许多洗衣店的老板对此也颇有微辞:“出租办”强迫司机定点消费,是在搞变相垄断经营,不知道这里面到底有啥名堂!

  齐齐哈尔运管处韩光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定点清洗坐垫套,主要是出于美化城市窗口的需要,运管部门为此还专门考察了国内其他一些城市的作法,回来后开会征求了全体经营者的意见,经集体表决的,我们觉得这件事儿没有什么不妥之处。

  对司机们的异议,韩处长认为,这是个别经营者出于个人目的拿这件事做文章,事实并不像有些人想的那样,现在整得很被动,不想管这件事儿了。

  出租公司:照这么下去,年底将只剩1000台出租车

  出租车数量只减不增

  出租司机们所说的“该管的事儿却没管好”,是指出租经营权的更新。眼下在齐齐哈尔,出租经营者们正面临公司倒闭、个人失业的危险。

  某出租公司的张经理说,他公司曾有出租车近150台,当初分别通过竞标和转让的方式取得了8年出租经营权,现在其中的120多台已到期,仅剩下不到30台在路上运营,由于得不到新的经营权,眼看就要成为“空壳”。目前,有一家出租公司由于全部车辆到期,已经关门。

  据了解,齐齐哈尔现有出租公司46家,最多时拥有近4000余辆出租车,而近两年来随着经营权的陆续到期,政府又迟迟不出台补充办法,造成出租车数量锐减。目前全市的出租车不足2000辆,已经不能满足正常需求。车主石先生说,他当初花一万多块“标钱”取得了经营权,再有几个月就到期,如果不能延续就将失业。

  出租车数量的不断减少,为黑运营车辆提供了空间。出租司机们反映,现在齐齐哈尔客运市场黑出租泛滥,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营运秩序,也形成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更让经营者们不能接受的是,就在他们四处奔走的期间,有关部门又新批了两家出租公司,增加出租车130多台,其中的一家还向买断经营权的每台收取15000元的经营权费。

  运管处韩光处长在接受采访时说:“自2003年以来,全市出租车就只减不增,目前确实已呈现出运力不足问题。新的出租经营权发放政策迟迟不能出台,我们也很着急,初步确定了‘拍卖经营权’、‘质量服务招投标’及‘以旧换新’几种补充方式,正在积极向上级部门请示。”

  对不久前新批准成立的两家出租公司,韩处长的解释是,那是市里根据特殊需求而特批的,15000元的经营权费只是由运管部门暂收,并不意味着已经确定了经营权的更新方案。

  出租车经营者一致呼吁,任何行业都应有一个统一的准入机制,不能动不动就“特事特办”。目前齐市出租市场的情况已经很危急,无论要采取哪种更新方案,都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决策。

  政策链接

  2006年5月,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下发联合通知《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涉及出租车收费的通知》提出,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项目,降低出租车企业和出租车司机的负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七条第一款规定,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限制其他经营者正当的经营活动。

  2006年5~10月,国家建设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交通部等七家部委联合开展了规范出租车行业管理专项治理工作。重点之一,是严格清理出租车经营权的有偿出让。

  记者手记

  记者在采访中,深切地感到齐齐哈尔市出租车经营者与当地运管部门之间的对立情绪非常大。这其中,固然有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立场和诉求不同因素,但是否也有出租司机们所说的“不该管的事儿管了,该管的事儿却没管好”所导致的呢?

  作为一个行业的管理者,应该把更多心思投放在提供服务、加强沟通、化解矛盾、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上,这是分内之责;可我们看到,齐市出租管理部门做过的几件事儿,都或多或少地与“利”字沾边,而一旦养成了“伸手”的习惯,不被尊重、乃至招来骂名也就不足为奇了。这不是一个工作方法是否得当的问题,而是工作出发点发生了偏差。希望管理部门能从几起事件中总结教训,明确自己的角色,把掌控的公共资源真正用到为社会公众服务中。至少,做矛盾的化解者,而不是新的矛盾的制造者。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方式 | 韩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