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上海社保案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阳光是最好防腐剂

  “社保资金案深刻警示我们,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至关重要。”1月31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在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说。

  龚学平表示,社保资金案和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的发生,表明上海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仍然严峻,人大应该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公共资金使用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自1月27日上海“两会”开幕以来,社保资金案这个“敏感”话题并没有被遮遮掩掩,无论是政协,还是人大,无论是工作报告,还是分组审议,代表、委员们都在热烈地讨论,深刻地反思。

  上海市市长韩正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社保案查处情况,显示了政府的决心。在报告中,开始只写了三行字,后来写了六七行。在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后,政府把在可以披露的情况下,在能够说的情况下,尽量说,透明度尽量高。他表示,社保资金案所涉金额之大,涉案人职务之高,人员之多,影响之恶劣,包括对上海的干部群众思想的冲击,并不是开一个会,作一个报告,收回资金,就能够解决的。追回社保资金,只是上海查处社保案的一个步骤。

  1月27日,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在上海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就表示,特别要重视和发挥民主监督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根据社保资金案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强对公共权力运行的监督,加强对事关群众利益的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

  而在一天后的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更是强调“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透明本身就是一种监督”,他向全体上海市民郑重宣布:“经过各方面积极努力,目前已全部收回了社保违规资金。”

  1月31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光裕在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介绍,上海市检察机关将加强对重点领域案发特点、规律的研究,高度关注涉及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贪污、贿赂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办行政执法和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他说,上海市检察机关已经以涉嫌受贿罪对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国雄和财务部原经理李易曾、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韩方河、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吴鸿玫、上海电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原副部长程彦敏、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原财务总监徐伟、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原处长朱文锦等立案侦查,以上案件都在侦查过程中。

  上海市人大代表崔志仁表示,去年社保基金事件的影响非常大,对社会震动非常大,为了杜绝和防止这一类事情的再发生,建议对预算外其他涉及老百姓公共利益的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定期向人大代表公布,“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增加透明度,也可以使这部分资金得到有效的使用,使老百姓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上海市人大代表李梅认为,要切实防止权力腐败,需要对权力进行科学合理配置,权力不能过分集中,社保资金案发生的原因之一正是由于权力集中在个别人手中,没有其他环节的制约。通过科学配置,把权力有针对性地分散,使每一个环节相互制约,实现职能分离、权力制衡,就有助于有效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

  李梅表示,在确保体制内的约束力得以有效运行的同时,还需要体制外的监督。可独立形成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者专家等组成的委员会,对涉及到具体使用、操作社会公共性资金的部门进行监督、评议。尤为重要的是,监督不能单靠人治,而是需要形成制度与机制。当体制内的约束与体制外的监督形成合力,就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上海市人大代表顾肖荣则认为,监管首先是权力机关的监管和人民群众的监管,可通过人大对社保基金预算、执行、决算进行全面监督,也可通过建立信访制度、举报制度、民意调查制度等途径,将人民群众的监管意见反映到有关管理部门。其次是社会组织的监管,借助社会中介机构,或是工会等社会团体对社保基金进行监管。(周凯)来源:中国青年报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学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