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手机报”:新媒体带来的便利和课题

  新华网济南2月6日专电(记者董学清、李勇华)被称为“第五媒体”的“手机报”,近年在全国不少地方纷纷问世。“手机报”在给人们带来阅读便利和快捷、提供更丰富内容的同时,也给主管部门带来一些需要研究的新课题。

  纷纷面世的“手机报”

  “手机报”从2004年夏天开始兴起,至今不断升温。2004年7月18日,《中国妇女报》推出了全国第一家“手机报”--《中国妇女报·彩信版》,随后《北京青年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信息导报》《家庭周末报》等纷纷推出自己的“手机报”。重庆、浙江、广东、江西、山东等地的媒体也与当地电信部门合作,先后推出“手机报”。

  中国传媒大学胡智峰教授说,“手机报”是将报刊这一传统媒体的内容通过无线技术平台发送到用户的手机上,使用户随时随地、在第一时间通过手机阅读到当天报纸的内容。这一在电信网与互联网融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高科技产物,是移动增值业务与传统媒体的结晶。“手机报”是继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四大媒体之后出现的,故又被称为“第五媒体”。

  胡智峰教授认为,“手机报”这一新兴媒体将互联网的力量从电脑转移到手机上,从而诞生了全新的社会文化现象。2005年《中国报业发展报告》预测,未来10年中国报业将有八大趋势,其中一个发展趋势是,在未来三五年内,报纸出版单位将树立“数字报业”理念,加快向数字内容提供商转型,占据新兴的内容产业的制高点。

  将对传统媒体形成冲击

  我国的手机用户已超过4.6亿户,用户规模居世界首位。专家认为,“手机报”具有个人化、移动性、即时性的特点,非常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有着巨大的潜能,将对传统的广播、电视以及印刷媒体形成强大冲击。

  由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移动联手打造的《齐鲁手机报》,每天在第一时间把当天报纸的精彩内容发到用户手机上。《齐鲁手机报》每期约3000字,每天早晚发送两次,其报系还包括“体坛风云”“娱乐抢鲜报”“时尚生活”等子报。

  “手机报”以其便利和快捷深受读者欢迎。《齐鲁手机报》在开通的3天时间内,就有万余读者踊跃定制。经商的张先生说:“平时常出差,很少有时间可以坐下来看报纸,很多新闻都是过了几天才听朋友说的。现在订了《齐鲁手机报》,就像随身携带了好几份报纸、杂志,可以随时随地看新闻。”在济南,一些细心的读者仔细地算了一笔经济账:“每天两次,约3000字,每月才5元,比一些短信类的新闻划算多了。”

  由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及浙江移动合作创办的浙江“手机报”,每期内容有2500字左右,再加5-6幅图片,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标题新闻,还有一些实用性信息。一天发两次,遇到重大事件、突发性事件时还发增刊。目前,浙江“手机报”共有7万多收费用户。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管委会主任项宁一说,他们已将产品延伸到了县市,如在义乌市与《义乌日报》合作,在乐清市也创有手机地方版,主要是在现有内容之外增加一些地方新闻。

  如何管理需要研究

  一些新闻界人士认为,“手机报”的面世,不但为传统的报纸传媒带来新的活力,而且对用健康的精神食粮武装手机短信渠道、打造健康手机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但是,“手机报”面世凸现的管理滞后和政策不完善等问题,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保聚说,“手机报”怎么管,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致使主管部门现在对“手机报”很难实施有效的管理,包括其新闻来源的版权问题等,都难以规范。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许爱玲说,因为“手机报”向用户收费,应将其定为短信运营,属经营行为,理应取得许可证,可目前已有的“手机报”大都没有到相关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管委会主任项宁一也认为,对“手机报”进行舆论引导非常必要,现在手机短信市场鱼龙混杂,一些不规范的公司也置身之中,他们考虑更多的是经济效益,而不是社会责任。

  针对各地纷纷创办“手机报”的现象,大众网总编辑王涪京表示,应严格手机新闻信息短信内容提供商资格的审批,力求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的统一。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智峰 | 项宁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