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粤人大代表:案件多和经济发展有关和记者无关

  广东省人大代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国华——“事故发生地要为记者采访提供便利”

  昨日(2月6日)在讨论中,广东省人大代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国华说:“我们一方面要求媒体如实报道、不能炒作;另一方面也要求事故发生地的党政部门和媒体主动沟通,为新闻记者采访提供便利,还要健全新闻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新闻。

  管理媒体不是什么都不让报

  胡国华说,广东GDP占全国八分之一,经济发展势头很好,是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各种矛盾的凸显时期。现在宣传部新闻处最忙,他们要处理各种媒体报道中出现的问题,因为各种社会矛盾多了,新闻报料增长了很多倍,有些新闻记者没有很好地把握导向,有些内容在没有经过很好核实的情况下报道出来,给社会造成了负面影响。我认为,报道时机的把握、版面的安排、内容的措辞不当会引起很多问题。

  他又称,有些人说,案件上升跟记者有关系。他认为,案件上升跟经济社会发展有关系,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客观存在的问题,跟记者没有关系。德江书记说得好,要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管理媒体不是管着它,什么都不让报。

  新闻从业人员要提高素质

  胡国华提到,如果没有舆论监督,社会的很多问题解决不了。譬如弱势群体,他们没有话语权,必须要靠舆论监督引起社会关注、促成问题的解决。他又说,人大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各个机构内部监督都很重要,舆论监督是社会监督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监督过程中要提高新闻从业人员的素质,当然各行各业都要提高素质。新闻记者不提高素质,就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使命感,他在写报道的过程中会为了吸引眼球而不负责任,把关人员也要提高素质。

  各级行政部门要提高承受能力

  胡国华说:“现在有部分群众对公检法司部门有一些意见,我认为正常,有时候报纸做一些披露我认为也正常,领导人没必要把每个下属的责任都承担起来,一报道点什么就认为是在抹黑,我们的各级行政部门也要提高承受能力、注意跟媒体沟通,善待善用媒体。对突发事件的报道,我们出了一个《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处置办法》,这既是针对媒体的,也是针对党政部门的。我们一方面要求媒体如实报道、不能炒作;另一方面也要求事故发生地的党政部门和媒体主动沟通,为新闻记者采访提供便利,还要健全新闻发布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新闻。”

  广州今年要增加3500治安员和2000警力,确保群众安全感有明显提高。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则称媒体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但也造成一些治安问题被迅速扩大化,影响群众的安全感。

  如果新闻媒体具有独立立场和自由报道的权利,它必然紧紧盯住当权者,对权力的使用挑三拣四,再三质疑和追问。官员公开指责媒体,可能正好证明了当地媒体起到了舆论监督的作用,而且还在继续监督的过程之中,没有被这位官员所控制。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