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广东省人大代表:人人有书读就是最大教育公平

  不要死盯“潜规则”

  人大代表分析:什么是广东最大的教育公平

  南方网讯 “不要总是盯着所谓的'潜规则',我们更应看到政府和教育部门的作为。今年秋季起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让人人有书读,这其实就是最大的教育公平。

”省人代会旁听人员、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陈广汉向记者表示。教育乱收费,是今年两会中代表委员们集中炮轰的问题,所有的声音都在声讨乱收费,呼唤教育公平。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教育的均衡发展”。去年秋季起,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杂费;今年秋季起,将进一步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启动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推动各地合理配置城乡教育资源和各级各类教育资源;今年年底前全部消除农村中小学危房……其实,这一项项政策措施的出台,正彰显了政府和教育部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教育公平的力度和决心。

  教育界“潜规则”

  南方网论坛里,教育乱收费问题的帖子最多,跟帖也最多。捐资助学费、借读费、赞助费……网友列举出的各种名目的收费看得人眼花缭乱。但在痛恨的同时,网友们却又显得那样无奈,因为都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捐资助学费,一个让家长们痛恨却又倍感无奈的字眼,多年来一直按照自己的规则顽强运行,几已修成“百毒不侵”之身。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诺尘律师事务所律师雷建威的一席话一针见血,“捐资助学就相当于教育界的'潜规则'.现在家长望子成龙,对学校的心态就是'希望给,就怕你不要'、'多收一点也行,只要把学位留给我'.家长们宁可多花钱托各种关系也要往名校挤,就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就曾就多位代表委员提出的教育乱收费等问题作出回应,乱收费屡禁不止是因为教育投入不足。教育部在回应中指出,我们是穷国办大教育,而且是办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现阶段教育投入远远赶不上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这种情况又将长期存在。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一是一些地方对教育投入严重不足,难以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为此一些地方政府就想通过向学生乱收费弥补政府的投入不足。二是教育发展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供需矛盾大。

  加大对弱校投入均衡发展

  “扁平化”是新一代管理大师的著作中频繁出现的一个词,省人代会旁听人员、雅迪香料(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武燕玲借用这个词向笔者阐述了她对如何解决捐资助学费等教育乱收费问题的看法。她指出,这些问题的产生,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教育发展不平衡,所以应当加大对弱校的投入,使更多的学校发展起来,比如,可以借鉴某些城市的做法,对教师进行电脑分配,或者让教师实行轮岗,以均匀师资。

  省人代会旁听人员、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陈广汉也表示,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这造成了很多社会不公平。优质学校办民办学校就是一个突出存在的问题,这是拿国家品牌为自己创收,尽管现在不再批了,可以前办的该怎么办。他指出,很多费用不是取不取消的问题,有需要就肯定会存在,关键是如何将这些资金管理好,真正为人民办好教育,最终实现教育公平的问题。

  教育乱收费的根源在于教育资源的不平等性。那么,这个教育公平应该如何保证?广东省政协常委王则楚建议,公办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公开招生名额、录取名单,通过入学考试录取,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但可以去择民办学校,“我们要发展民办学校,政府的责任是保证教育公平,但情况有差异,可以一步步来,逐步把教育推向公平”。

  从教育公平走向和谐社会

  现代社会里,受教育的程度与一个人的就业、收入在很大程度上直接挂钩,尤其是当今,生存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教育公平的重要性日益凸现。有了教育机会的均等,有了教育过程的公平,有了教育质量的公平,社会各阶层才有可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才有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可能,社会各阶层才有正常流动、分化的可能,全社会才能充满活力、安定有序,才能真正实现和谐社会。

  “对于教育乱收费行为,我们将坚决打击,力促教育公平”,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的表态坚决有力。尽管不可能一蹴而就,彻底解决教育不公平的问题,尽管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但从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杂费等一系列举措中,人们感受得到政府解决教育不公平问题的决心。

(责任编辑:车东哲)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广汉 | 罗伟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