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拟在北京建“碳交易所”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合作,在北京成立一家碳交易所,如果这家碳交易所成立,将会使中国成为全球数十亿美元“碳排放信用(carboncredits)”交易的一个重要中心。目前碳交易所集中在发达国家,筹建中的北京碳交易所将是发展中国家的第一个。

“中国目前还不能改变依赖煤炭或其他非清洁燃料的局面。”国家气象局局长秦大河昨天在新闻发布会表示。不过,中国正借《京都议定书》的清洁发展机制(CDM)来改变能源结构,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

  所谓“清洁发展机制”,是在1997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框架下,发达国家通过投资发展中国家的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减排项目,从而完成自身减排承诺的一种方法。

  中国将成全球最大供应国

  世界上第一个以温室气体减排为目标和贸易内容的交易所在2003年成立于芝加哥,由于美国没有加入《京都议定书》,芝加哥碳交易所的主要客户在欧盟各国,市场较为零散。此后,欧盟、日本也相继成立了碳交易中心。

  碳交易的购买国集中在发达国家,亚洲和拉丁美洲有为数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是减排主要的供应方,2006年以来国际碳交易的总额将近220亿美元,亚洲国家的交易占到84%。目前每个碳排放信用在国际交易市场可售得15至18美元。按照世界银行提供的数据,2006年前9月,发展中国家共售出价值30亿美元的碳排放信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提供的碳减排量已占到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仅次于印度居全球第二。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预计,到2012年,中国将占联合国发放的全部碳排放信用交易的41%,成为全球第一大的供应国。

  交易所应运而生

  中国在《京都议定书》中属于发展中国家,在2012年以前不需要承担减排义务。

  到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的CDM项目达208个,其中已经获得国际机构注册的有32个,可实现6亿多吨碳减排,并从中获得贸易金额35亿美元。其中有10多家上市公司,如巨化股份、三爱富、海螺水泥、神马股份、南钢股份等都开展了CDM项目。

  2005年12月,三爱富(600636)下属子公司常熟三爱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中昊)与世界银行签订了“减排购买协议”。世界银行将购买中昊在2007~2013年间产生的减排量;减排量价格为每吨6欧元;减排总量约7306万吨;以此计算,三爱富子公司通过出售减排指标将有可能获得超过4.38亿欧元的收入。

  三爱富董秘办的工作人员昨天告诉早报记者,“CDM项目的收益将在今年开始体现,今后7年内每年可获得收益为9254万元。”

  巨化股份(600160)也获准向日本JMD温室气体减排株式会社转让该项目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在未来7年中,每年可获净收益7222.6万元,相当于年度每股收益净增加0.13元。

  尽管我国的CDM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但将潜在的市场转变为现实还有大量的工作,比如建立自己的项目咨询机构、提高企业参与的积极性等等。“北京碳交易所如果建立,将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专家告诉记者。

  中国CDM基金获批

  早报记者 王恒利

  昨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开发合作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与此同时,“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已获国务院批准,有望在本月底或下月初正式开始运营,该基金将单独管理,独立运营,以支持与气候有关的项目开发。

  该项目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家科技部合作,总投资约170万美元,将在中国中西部的12个省进行试点,旨在为在中国扩大碳市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供能力建设和政策建议。

  “中国碳交易潜力巨大,北京碳交易所的筹建是未方便交易,而‘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则是为了发掘潜力,培育和开拓碳交易的企业。”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作为第一步,该项目将在新疆、青海和内蒙古等12个省区建立清洁发展机制技术服务中心,这些中心将作为国际投资机构与地方合作伙伴之间的桥梁,帮助西部欠发达地区迈出“绿色投资”的第一步。在未来两年内,该项目制订出中国碳市场发展战略规划框架,12个试点省区的CDM能力建设和项目开发。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