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安徽大学为大三学生开设“风水学”选修课

  大学讲堂开设了“风水课?乍听让人颇感有些意外。经仔细打探,方知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就给大三的同学们新设了一门选修课“堪舆学,“堪舆就是民间俗称的“风水。

  选修堪舆学

  大学课堂讲授风水,在我省是首次,教这门课的是安大社会学系从事中国民族文化研究的副教授吴宗友老师。

  谈到为何要在大学开设堪舆学选修课时,吴老师告诉记者,主要是有感于时下人们对“风水”的偏见和误解太深,因此对中国民俗文化素有研究的吴老师认为,应借助大学这个平台,还中国传统文化一个真实的本来面目,让人们理性地对待传统文化,用其中的科学道理为今天的现实生活服务。

  本着“学术无禁地”的原则,2000年9月,吴老师向系里申请在大三的同学中开设并讲授这门选修课,为营造“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吴老师的申请得到了系里的全力支持。

  和谐看风水

  吴老师说,关于“风水”一词,最早出于晋人郭璞著的《葬经》:“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

  这一定义明确揭示了“风水”,其实是古人有目的地改造自然,以满足人们居住需要的一种活动。是古人在处理人类与自然斗争的过程中,依靠自身经验长期积累出来的一系列营造村落、城镇规划的手段和技术。吴老师认为这其中蕴含的一些积极意义,仍然是我们今天建设城市、规划环境、选择居住时绕不开的理念。

  “风水”在两千多年的文化传承过程中,限于古人的认知水平和手段欠缺,也是看“风水”者从其个人利益出发,将“风水”演绎出“凶、吉”等,使“风水”披上了神秘的外衣,比如故人所谓的“凶宅”是指此处不宜建筑,所谓的“吉宅”乃是指水质、土壤适宜建筑居住等,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学生称有益

  对于学校开设“堪舆学”这门选修课,不少学生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学生李宏说:选修这门课,当时完全是怀着好奇的心理,选修后才知道,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不能简单地用“yes”或“no”来回答。选修这门课使我们了解到不少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也教会我们如何正确对待我国的传统文化,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而学生吴少斌开始选修这门课时,是出于对“风水”的否定,听了课之后,则改变了他原先对此所持有的怀疑态度。吴少斌说,选修了这门课后,深感中国传统文化习俗是一种非常有趣的社会现象,其中“风水”对今天人们提高生活质量,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安徽大学社会学系王邦虎主任说:“堪舆学”最早是南京大学开的。安大增设这门选修课,是围绕“环境社会学和生态社会学”两门专业课而开设的,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其目的是为了吸取中国传统文化中合理的部分,为我们今天服务,重点在当代。(张燕)

  来源:

  安徽法制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