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旅游市场全面开放 桂林在“与狼共舞”中自强

  中国旅游市场全面开放,有人大喊“狼来了”,这对于弱小的桂林旅行社行业无疑将产生巨大影响,对此,桂林的旅行社正在谋求对策。

  新闻背景:前不久,国家旅游局宣布,从今年2月1日起,全面取消对内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从7月1日起,取消对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并对外资旅行社的注册资本实行国民待遇。

  2月1日是内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限制取消的第一天,就在这一天,有着70多家会员单位的桂林市国内旅行社协会举行年会。除了谈谈协会工作,这次年会比以往多了一层“凝重”的氛围——限制取消将给桂林旅行社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有什么应对措施?旅行社老总们进行了“密谋”。

  但谋划不仅仅限于国内旅行社,因为5个月后的7月1日,中国对外资旅行社的一些限制也将取消,中国旅游市场全面开放。面对开放态势,桂林旅游界引发震动。

  倍感压力还是不以为然?

  本报记者罗雁“非常震惊!”桂林市国内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风情旅行社副总唐梦宪情绪激动地对记者说。他说,本报1月底转载的《外资旅行社提前布阵国内中小旅行社将面临倒闭》一文,让他倍感担忧。“桂林旅游市场洗牌时代真正到来,我相信效果在两年后即可显现!”他预言,“桂林不少旅行社将面临被挤垮的危机。”

  国内旅行社协会会长、金太阳旅行社董事长侯晓凯在看到这则报道后,也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唐梦宪,与他交流了看法。

  国内旅行社协会副会长、桃源旅行社总经理孙杰对这种担忧则表示了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市场的全面开放,不会一下就使桂林几十家旅行社倒闭。“基于目前低价竞争环境,外来旅行社肯定不敢贸然进攻桂林市场,而会做前期的试探,这是其一。其二,外来旅行社尤其是外资旅行社很可能会在人才、经营方式上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即使进入,短期内也不会对桂林市场造成太大威胁。”

  赞同“水土一服”一说的还有和顺旅行社董事长张博,“在目前中国旅游立法不完善的情况下,外资旅行社不一定能够适应中国市场的‘潜规则’。”

  “桂林一些旅行社有的一年只接几千游客,有的甚至接几百游客,多年来不照样没有倒闭?两三个人即可办家旅行社,以低成本运作求生存。”侯晓凯对桂林乃至国内旅游市场现状作了“形象”描述。

  面对纷争,桂海旅行社总经理邓勇荣也显得挺从容,理由是“外地旅行社不一定选择在桂林设立分支机构”。“外地社若要攻击桂林,最初考虑的肯定是地接市场,但由于地接承担的风险往往比组团更大,考虑到风险和成本因素,外地社还不如把地接交给本地社来做,除非外地社具备相当强大的实力和网络。”

  市国际旅行社协会会长、桂林国旅总经理经继平对外资旅行社会否在桂林设立分支机构作了分析。他认为,外资旅行社极有可能首先在一些入境口岸城市诸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立分支机构,以此为核心,逐步向其他城市渗透。

  同行透露“觊觎”信号

  尽管桂林一些旅行社负责人排除了外来社短期内攻击桂林市场的可能,但实际情况却是,一些同行已透露了“觊觎”信号。据媒体此前的报道,广州康泰国旅已选好了网点,只要政策一下来,其分店将相继开张,而且会进行市场细分。北京华远国旅副总贾艺苑透露,华远方面已经在做准备,计划今年年底之前在上海、广州申报设立分支结构。

  虽然目前尚未有外地社进军桂林的确切消息,但大社怎会不充分利用政策利好,轻易放弃桂林旅游这块“肥肉”?

  据了解,按以前的规定,旅行社要想在国内扩张,只能通过非法人分社进行。但非法人分社限制严格,一是接待人数须超过10万的旅行社才有资格申请;二是非法人分社异地设点常会受到地方干扰;三是非法人分社在一个地方只能有一个,其下不能再设营业部。而旅行社的分支机构有法人资格,且可以开设众多营业部。

  由于要求“苛刻”,目前仅有上海春秋等寥寥几家旅行社在桂林设立了分社。但即使是受到诸多限制的分社,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现出优势。据介绍,上海春秋旅行社桂林分社自1998年成立以来,目前年接待上海游客已超过3万人,桂林业内的说法是“上海的客人都被春秋抢走了”,上海春秋桂林分社也6次进入桂林十强国内社行列。

  该分社总经理周玉珍告诉记者,春秋总社已决定自今年起,各春秋分社发往外地的团必须由当地春秋分社接待,这将进一步提高市场垄断程度。单就这点,对业内的影响就可想而知,再说,实力强劲的春秋总社在部分城市设立分支机构的可能性也相当大。

  经继平也认为,来自外部的冲击不容忽视。去年10月,中国国旅总社控股桂林山水国旅,转让完成后,山水国旅将更名为中国国旅(桂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届时国旅总社会对其桂林公司做出政策倾斜,这将导致我们的客源流失,我们已感到很大的压力。”经继平坦言。

  孙杰也承认,虽然市场开放不会使桂林大量旅行社转瞬消失,但“5年之后就难讲了”。他指出,桂林旅行社管理手段滞后、资金积累薄弱等将成为其将来遭受打击的致命伤。

  “光靠价格竞争来争取客源将越来越不管用,如有强大旅行社介入桂林市场,桂林的中小旅行社根本承受不起与他们打价格战的亏损,何况大社还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操作模式。”有业内人士指出。

  本土力量如何抗争

  “开放是一种趋势”,虽然观点各异,但大多数业内人士还是对市场开放带来的机遇表示认同。

  “我们欢迎外资和外地旅行社进入。”市旅游局局长李志刚称。该局行业管理处处长况既明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两广就启动了无障碍旅游,桂林开始允许外地旅行社直接带团过来,无需像通常做法那样需要地陪和地接社。“这表明桂林较早就开始了旅游市场的开放。”

  况既明认为,内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受限取消,对于桂林旅行社“走出去”是件好事。目前桂林旅行社驻外机构多为办事处,其只有联络业务的功能,没有经营权,而分支机构将让驻外经营开展名正言顺。

  桂海旅行社此前在南宁、柳州等地注册了旅游公司,该社总经理邓勇荣表示,相比之下,以分支机构方式运作更利于节约成本,也更利于品牌的延伸。

  而对外资旅行社的开放,将进一步促进桂林入境旅游发展。目前,限于自身能力,桂林的国际社难以在境外设立大量办事机构,虽然政府部门和企业近年来主动走出去促销,但影响毕竟有限,如果外资旅行社介入桂林市场,则会形成桂林旅游在境外的强势宣传,吸引更多的游客,将桂林入境市场做大。但业内人士也指出,蛋糕是大了,但桂林本土旅行社能分享几成?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开放的背景下,桂林的国际社必须加强自主外联,才能抢到更大份额。”

  “外来社的进入,会带来很多先进理念,促进桂林旅游的进步。”孙杰强调。他去年曾到广东南湖国旅考察,对其现代化管理感受颇深。“自行设计的80多条国内线路,各种国际认证,长期和规范的人员培训,50多人的电话呼叫等完善、周到的服务……”孙杰称,“成立仅5年,南湖国旅就坐上了广东同业老大位置,这些给我们以启发:练好内功,才能在竞争中胜出”。

  唐梦宪则指出,桂林旅行社可以走紧密联合之路,比如组建集团公司,“只有足够强大才能与对手抗争”。他说,早在两年前,就有人提出以甲天下旅游联合体为基础,成立旅游集团,并向相关部门提交了组建思路,但此事至今没有进展。

  “我认为这是桂林旅游面对开放市场的上上之选,但如果无法实现,无法与对手直接抗衡,则可以选择另一策略,即依靠对手生存,”唐梦宪称,“一种是形成批零体制,作一些大社的代理商、零售商,另一种则是被并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杰 | 唐梦宪 | 方式 | 桂海 | 侯晓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