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桂林实行“单病种限价” 推行过程仍面临困难

  新闻背景:从今年2月1日起,广西自治区物价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单病种限价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扁桃体切除术等49个病种的治疗总费用,在部分医院试行最高限价。凡是选择单病种限价治疗的患者,治愈出院费用未达限价的,按实际治疗费用结算;实际费用超过限价的,按最高限价结算。

按照该文件精神,南溪山医院、桂林市人民医院成为病种限价的试点医疗机构。

  这个两个医院对“单病种限价”贯彻得如何?市民对此有何反映?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试点医院:严格执行《通知》精神

  本报记者韦鸣飞记者从南溪山医院、市人民医院了解到,作为单病种限价的试点医疗机构,这两家医院正积极按照《通知》文件精神,加快推行“单病种限价”的步伐,并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对实行“单病种限价”的病种进行调整。

  据市人民医院唐建东副院长介绍,该院于去年3月在广西便率先开展了单病种最高限价的服务工作,至2006年底,共有15个科室先后推出了24个单病种限价服务,惠及患者1200余人。如妇产科收治的700余位产妇中,有588人享受“正常分娩”或“剖腹产术”的限价服务,比例达到75%。心血管内科有320位患者在“冠状动脉造影”单病种限价格服务中得到了及时诊断与治疗。眼科有40余名白内障患者享受限价服务,重见光明。

  唐建东还介绍,市人民医院在自治区卫生厅与自治区物价局的督促下,对“单病种限价”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将原先已经实行的24个限价单病种减少为22个,目前正在拟定增加新的限价单病种。医院方面限价单病种价格低于自治区物价局限价的,向自治区物价局请示后,继续实行医院原有低价位;高于自治区物价局限价的,严格按照自治区物价部门的标准执行。力求给患者以最大的实惠。

  南溪山医院在推行“单病种限价”的过程中,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并要求医院每一位成员认真学习《通知》精神,按照卫生部医疗质量规范,保证“单病种限价”顺利推行。同时利用门诊的公示滚动屏、在医院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画,对“单病种限价”的项目和条款进行宣传。

  市民:大部分叫好,少数质疑

  一位在人民医院刚做完剖腹产术的的妇女告诉记者,她上周才在这里生完小孩,花了3000元左右,她非常满意这个价格。”

  准备在市人民医院为儿子做小儿斜疝切除手术的吴先生知悉这个手术的最高限价仅为2000元,比自治区最高限价上少400元时。非常高兴地赞扬道:“‘单病种限价’真是政府为老百姓谋福利的一项民心工程!”

  正准备在南溪山做白内障囊外摘除手术的53岁的白老大爷知悉目前做这个手术的费用最高限价仅在1800元时。表示很惊讶,说,“早知道这个价格的话早就来做手术了。”他还表示,最高限价的实施,让我这样已经退休,经济不是很宽裕的人得到了实惠。

  但是在记者的采访中,也有少数市民对“单病种限价”存在一些质疑,主要有两个问题:第一是在诊断过程中,医生会不会因为经济利益,把单纯性疾病说成是复杂病(有合并症或并发症),以便按收费高的病种进行治疗?第二是治疗费用少了,治疗质量是否会因此下降?

  对于第一个问题,南溪山医院医务部李德宪主任告诉记者,患者没有必要担心这一点。因为单病种的鉴定是根据医院的检查判定的,都有充分的依据。市人民医院唐建军副院长则告诉记者,对是否是单种病,医院会经过门诊医生、病房医生的评估后才进行确定,并且都会向病患提供详细的体检报告。至于并发症,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梗死、急慢性感染、肺、肝、肾、脑等功能不全,肝炎系列抗原阳性等,患者大多对自己的病情心中有数,医院不可能伪造患者的病症。万一发生医疗纠纷,患者可向医学会提出裁定要求。

  对于第二个问题,市人民医院和南溪山医院的答复概括如下:一、为每个限价病种制定了科学、合理的临床流程,保证在治疗过程中降价不降质。二、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避免大处方和过度治疗,杜绝“大炮打蚊子”的情况。三、严格控制医疗成本,减少浪费。检查、治疗、耗材等,能用便宜的尽量用便宜的。四、加强医生的责任心,提高医疗质量、技术水平、保障患者的利益与安全。

  目前推行“单病种限价”面临的一些困难

  那么,在“单病种限价”推行过程中,目前面临着何种困难呢?

  唐建东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推行“单病种限价”中遇到的最大一个问题是医患之间的沟通。第一,患者应该明确的是,“单病种限价”是指针对无合并病症的单一病种患者从确诊入院,经检查治疗、用药、手术、到治愈出院整个过程限定的最高医疗费用。第二,有些病人误解了“单病种限价”的意义,认为既然是“限价”,便是入院后的所有费用一切“包干”,遂主动地向医院提出做各种额外检查的要求,有些检查的费用还非常昂贵,这让医院方面觉得很难做。唐建东希望患者能真正理解“单病种限价”的意义。

  李德宪则表示,推行“单病种限价”难度有三:其一是部分群众医疗知识薄弱,不能理解很多病是相互关联的,例如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的患者,必须等这些病症得到控制后才能进行进一步治疗。但是在患者的就诊过程中,常常要求仅为自己治疗某种疾病,这是与治疗的原则相悖。其二是由于在治疗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因为患者病情的突变,突破原来的费用上限,极易造成医患冲突与纠纷。医院在治疗过程中,只能按照区厅文件的精神,将超出的费用在医院内部消化,这增加了医院的运营成本;其三是当前有些病种最高限价确定得不合理,尚处于探索的阶段,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后进行调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建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