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老人乘班车猝死遭“弃尸” 家属要求司机戴孝

  经有关部门协调,事情已获解决

  老人家属同意接受司机和运输公司拿出的5000元,料理老人后事

  本报记者黄政2月5日上午,读者报料称:数名披麻戴孝者到兴安县汽车客运站的兴运运输公司,要求该公司负责人和司机讲清楚一老人乘客为何猝死班车上?为何还没有完全死亡就被“弃尸”车站前的马路边?他们要求班车司机为死亡老人披麻戴孝。

  记者闻讯,马上驱车赶赴兴安县,对老人乘班车猝死事件进行了全面调查,了解了这起意外事件的来龙去脉。

  家属质疑:“我爸还活着时为何要遗弃路边?”

  当天中午12点40分,记者来到兴安县汽车客运站二楼的兴运公司桂林专线办公室,只见六七个身披白布的中年男女守侯在门口,要求兴运公司的负责人将司机找回来。

  据兴运公司负责人介绍:2月4日16点多,他接到司机罗某的电话报告,说其班车上有一老年乘客猝死。他赶回车站时,罗司机和乘务员已被110民警带去审查,猝死老人已被送医院。他从其他人的讲述中听说,老年乘客经县人民医院医生和120急救医生抢救很长时间无效后,确诊已死亡。2月5日上午,他听说罗司机到派出所了,就赶过去想了解情况,结果看到死者家属围着司机争吵。后来,他与司机约了死者家属到公司桂林专线办公室谈问题,司机担心被逼迫到死者家中披麻戴孝和遭到殴打,以上厕所为由逃匿了。到现在,事情的具体情况他还不太清楚。

  据死者的女儿李某介绍:她父亲今年74岁,2月4日上午乘班车到灵川县她哥哥家玩,当天15时许由她哥哥护送上班车返回兴安。不知为什么,老人在车上发生意外,最后死在车站大门口的马路边。

  死者的媳妇谭某哭述道:“我听说父亲在车站出问题了,就搭了一辆机动三轮车赶过去。只见车站门口的马路边有几百人围观,我挤进人群,看见父亲躺在地上,有块白布蒙着脸。我揭开白布,见父亲的眼睫毛眨动了两下,嘴巴还在颤动。我用瓶盖喂了他两盖水,他都喝下去了。我摸他的身体还是热的软的,于是焦急地对周围的人大声叫喊求助‘我爸爸还活着,哪个来帮帮忙救救他!’可围观的人看着我在叫在跳,就是没人帮忙。”

  李某说:“我是16点40分许赶到车站的,我打了3次120求救电话,求他们派医生来救我父亲,不管要收多少钱都行。可接电话的人说,‘我们已派医生去过,人已救不了了。’我告诉接电话的人,我父亲还活着,眼睫毛和嘴唇还会动。可接电话的就是不相信。后来,我们自己找来车,将父亲送到两江医院抢救。”

  死者家属告诉记者,他们最不能忍受的是两件事:一是120出诊救人不应该太简单草率,二是不应该让老人曝尸街头。另外,死者家属认为,老人死在罗司机的班车上,司机起码应该给老人上一炷送别香,就是披麻戴孝也不为过。

  医生解释:“人死还送医院会增加家属经济负担”

  死者家属为了说明老人躺在路边还活着,特别向记者强调:老人送两江医院抢救时还能看见心电图曲线。他们说,如果120急救医生把老人直接送到医院抢救,老人可能还有救。

  记者在两江医院找到了参加抢救老人的何医生,请他介绍抢救老人的经过。据何医生说:昨天15点整,老人送进内科抢救室抢救,由医院一位副院长亲自主持抢救工作。医生观察到老人还有点体温,心跳和呼吸已停止了,瞳孔已散大,对电筒光照射没有反应,心电监护仪上是一条直线。医生初步判断,老人死亡的时间在半小时以上。在家属的迫切要求下,医生还是给老人上了呼吸机、除颤仪,做了深度静脉穿刺。经过半小时左右的抢救,没有一点作用,医生最后才放弃抢救。

  在县人民医院,听说记者来了解120急救医生抢救老人的情况,两位副院长专门找来了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和出诊医生,向记者介绍抢救老人的经过。

  据刘医生介绍:昨天下午15点44分,120急救中心接到从汽车站打来的求救电话,他与一个护士、一个司机乘坐120急救车赶到汽车站。当时,老人一个人坐在车上,头斜靠在车壁上,双眼紧闭。他用听诊器探听老人的胸口,已听不到心跳和呼吸了,查看老人的瞳孔已散大,这些症状都是人已死亡的基本特征。但为了确保不错过救人的一丝希望,他还是在车上采取了人工呼吸、电击心脏等抢救措施。由于车上操作不方便,他在司机和车站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将老人用担架抬下车,又在地面上给老人实施了10多分钟的抢救。经过两轮的现场抢救都无效,他又进一步对老人进行检查,确诊老人已死亡,他才放弃抢救。当时,司机还求他把老人送医院抢救,不管花多少钱都由司机出。他明确告诉司机,送医院抢救已经没有意义,只会增加老人亲属的经济负担。医护人员临走时,110民警来现场维持秩序,说老人的遗体停放在车站的进口通道上会阻塞交通,就指挥医生和群众将老人遗体停放到马路边。

  分管急诊业务的一位副院长说,据医生汇报的情况判断,老人可能死于心急梗死或脑中风,这两种病都十分凶险,不能及时有效抢救,10多分钟内就能致人死亡。

  车站派出所的蒋所长见证了医生抢救老人的全过程。他说:他15点50分左右在车站进口通道上执勤时,罗司机叫他到车上帮忙,说是有个老人在车上睡着了,呼叫很久都不醒。他上车察看,发现老人有异常,马上让罗司机打120电话求救。之后,他又打了3次110电话报警。是他到车站门口将120急救车引导进车站的,他目睹了医生在车上和车下先后两轮抢救老人的过程。120急救医生离开时,60元出诊费还是罗司机主动出的。

  班车司机:“我无过错不该为死者披麻戴孝”

  记者通过兴运公司负责人要到罗司机的手机电话,并与罗司机取得了联系。

  2月5日下午17点35分,记者在离县城有20多公里的大溶江镇一个偏辟的地方,见到了如惊弓之鸟的罗司机,还通过电话采访了该车的乘务员。

  据乘务员说:老人是在灵川县水泥厂路口上车的,她安排老人与一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同坐。一路上,都没有发现老人有什么异常。到兴安县大溶江镇路口时,与老人同坐的中年男子要下车,老人还起身让中年男子出来。汽车到兴安车站后,车上的乘客都走完了,老人还坐在座位上像睡觉一样。她叫了好几声,老人没有一点反应,于是她就叫罗司机过来。

  罗司机告诉记者:他既是个1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又是车主。听服务员说有个乘客在车上睡着了,他从驾驶室过去看,大声叫老人下车不见反映,感觉老人有点不正常,就马上叫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过来帮察看。民警证实老人可能有问题后,让他打120求救。等120急救车来后,他请求医生一定要抢救活老人,不管花多少钱他都愿意出。当老人的亲属到派出所找他时,他预感到麻烦事情来了。2月5日上午,他约老人的亲属到派出所见面,讲老人发生意外的过程。但与老人的亲属一见面,他们就提出不合理要求,要他到家里给老人磕头烧香、披麻戴孝、守护灵位。他不同意,对方就想强行将他拉走。他很害怕,就打电话叫公司的负责人到派出所来保护他的安全。他说,“我没有过错,给老人披麻戴孝就说不过去,感情上也接受不了。我听见老人的亲属谈论,要我出多少钱,我就逃跑了。其实,老人的猝死,我是最大的受害者,以后乘客可能不敢坐我的汽车了,也可能我不能再开车。”

  在与记者谈话时,罗司机接到了有关部门领导的调解电话,让他先拿5000元现金安抚老人的亲属。罗司机表示,从人道主义出发,他可以资助3000元左右,但多了他承担不起。如果公安、司法机关经过侦查判定他有罪,他愿意承担一切法律后果。

  记者2月6日从兴运公司负责人处获悉,兴安县有关部门对老人猝死的事件非常重视,及时出面做调解工作,并将事件的调查情况老人家属做了详细介绍。最终,老人的亲属同意和平解决纠纷,接受罗司机与兴运公司拿出的5000元现金,用以料理老人安葬等后事。

  记者手记:

  老人猝死班车事件尽管已初步解决,但该事件折射出的经验教训却十分耐人寻味。

  老人猝死本是意外事件,但是,老人的家属说,事件有关人员对处理老人死亡一事表现得较为草率,使他们难以接受。老人的儿子、女儿和媳妇对记者说,如果120急救医生能等他们赶来,告诉他们医学诊断结果;如果运输公司派人妥善安置、保管好老人的遗体;如果老人的遗体不被遗弃在大街上,他们的感情就不会受到这么深的伤害。

  这件事情,给人们敲起了警钟:在处理人命关天的事件或其他重大事件过程中,要顾及当事人的感情,讲究分寸,否则,简单的问题就会转化为复杂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